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为迪斯尼义务打工 乔布斯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文

  一向作风硬派的苹果CEO乔布斯(Steve Jobs)最近如愿成为迪斯尼的董事会成员,但乔布斯却不拿迪斯尼一分钱的佣金。

  今年5月,在完成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动画公司交易之后,乔布斯以个人最大股东的
身份进入迪斯尼董事会。此前,迪斯尼的董事每人可以得到65000美元的年薪。而现在,为了适应乔布斯不要佣金的情况,迪斯尼专门对公司的董事薪酬政策进行了修正。

  当然,乔布斯已经不缺钱花,手中握着迪斯尼1.38亿股票,在与皮克斯交易结束时,这部分股票价值39亿美元。此外,乔布斯还拿着苹果的工资。iPod更是其得意之作,冲这点,苹果就该好好报道乔布斯。

  

迪斯尼与皮克斯之间的交易是今年年初公布的。当时舆论一片哗然,认为身兼
苹果
和皮克斯两个一把手的乔布斯很可能想入主迪斯尼,并瞄准了迪斯尼董事长之类的职位。

  不过事实并未按照舆论猜测的那样,一切进展相当平静。当5月份交易接近完成的时候,外电传出消息,乔布斯公开表示,他无意成为迪斯尼高管。此外,交易结束后,乔布斯又放弃了皮克斯CEO一职,表示将更多的时间用于苹果。而6月底的时候,迪斯尼发布消息称,宝洁(P&G)前董事长John E.Pepper Jr 将接替George J.M itchell 于明年1月份出任非执行董事长。此前,乔布斯被看作这一职位的首要人选。如今,乔布斯又选择放弃薪水,让人有些看不透这位传奇人物的想法。

  其实,早在迪斯尼与皮克斯的交易宣布之初,业界就有担心乔布斯将很难处理苹果和迪斯尼之间的关系。苹果和皮克斯业务几乎没有什么关联,但是苹果和迪斯尼则不然。目前迪斯尼是苹果视频iPod的内容提供商,乔布斯若成了迪斯尼的领导,他又将如何在谈判中摆平双方的利益冲突?

  也许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为避免将来的麻烦,乔布斯在高调宣布迪斯尼与皮克斯交易之后,选择低调进入迪斯尼董事会,并分文不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