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强北:一条街牵动全球电子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7:14 深圳商报

  “你必须在7时以前进入华强北,如果再晚一会儿,根本就找不到车位。”昨天早上一起床,胡宾一边驾驶着那辆白色面包车,一边抱怨。作为新加坡海讯电子公司驻深圳的业务代表,他的工作是拿着从总部发来的货单,尽快跑到赛格电子市场找货、问价,然后当天将其发往新加坡。

  “世界上最新款的电子产品,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华强北,这就是公司在华强北
设代办处的原因。”胡宾介绍说,他原来在华强北做电脑生意,认识现在的老板后,就改做这家新加坡公司的业务代表。他最得意的一件事是,上班第一天,他按照总部发来的邮件,跑遍华强北找到了一种从来没听说名字的端子。公司派人跑遍包括美国硅谷在内的所有地方都没能找到,但被他在华强北找到了。这件事令新加坡老板对他刮目相看。

  李敬和是华强北电子市场的龙头企业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很喜欢和深圳电子商会的蓝天辅副会长畅想华强北的未来。他放开嗓子说:“有人喜欢把华强北比喻为一条淌金流银的河,也有人说这里是深圳的聚宝盆,可我想说华强北是一棵树——扎根深圳高新技术的沃土,枝枝叶叶却连遍全球电子行业。”

  在电子大厦不远处的一间90多平方的房间里,徐焱龙和他的朋友们正在埋头研发一种世界上最新款的手机。这种手机的特点是可以省去输入电话号码的麻烦,只要将名片在手机前拍张照片,名片上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就自动输入、储存起来。华强北管委会主任何国平说,由于华强北电子市场与制造业和研发机构的紧密联结,促进了研、产、供、销及市场信息的良性循环,吸引了更多的生产商和销售代理商聚集华强北。国内外电子企业的新产品往往先在华强北试水,最新款的手机和数码产品也总是先在华强北出现。这里不仅成为世界电子创新能力最强的地方,更是全球电子交易最活跃的市场。2005年华强北商圈年销售额达280多亿元,其中电子市场就占了70%以上。

  “尽管人满为患,可还是离不开这里,这里已经形成了哪个地方都无以替代的独特市场。”胡宾将刚刚买到的货放在赛格一楼的一个柜台前,打了个电话。不一会儿,物流公司的一个小伙就过来取货,胡宾从付款、到发货不出赛格就全部搞定。华强北如一棵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形成了包括市场交易、信息中心、现代物流业、

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结算、解决方案供应商等具有整体配套能力和高科技含量的产业链。通过入驻这里的国际总部和贯通八方的各种渠道,华强北与世界紧紧连在一起。就如胡宾走出赛格,指着高耸云端的大楼说的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有人说这里打个喷嚏,全球电子都会感冒,这话一点都不夸张!”

  作者: 深圳商报 记者 刘洪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