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全球软件并购潮席卷中国专题 > 正文

外企跻身软件国家队 国内企业喊冤盼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7:0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张伟

  编者按

  日前,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2005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共有157家软件企业上榜。榜单公布后立即引起软件企业广泛关
注,其中合资和外资企业赫然榜上引来一片质疑声。按照政策规定,获得重点软件企业资格认定的,“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一优惠政策刺痛了国内企业的神经。

  据记者初步统计,在2005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上,157家上榜企业中,合资和外资企业在20家左右,约占上榜企业总数的12.7%。如此多的外资、合资企业上榜,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外企狂热为哪般

  当前,软件产业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竞争的焦点和战略性先导产业,我国也在“

十一五”规划中把软件规划放在很重要的位置,积极推动自主创新,提升和增强软件产业核心
竞争力

  在外企看来,中国是软件应用大国,但不是软件产业大国,在中国致力于软件技术的本地化研发,积极培养本地的技术研发人才等,将会面临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

  外资企业之所以看中国家规划布局范围内重点软件企业资格的认定,是看中了中国的软件市场。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认为,外资软件企业成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并不是2005年才出现。据有关资料显示,2002年以来,日电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一直在榜单上出现。很多合资或外资企业在中国已经享受了非常多的税收优惠政策,获得重点软件企业的认定资格对外资企业税收上的帮助作用不大,但为了在中国博个好“名声”,他们对此类资格认定仍乐此不疲。

  安捷伦公司负责人表示,“获得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认定资格,不仅代表着安捷伦雄厚的技术实力,同时也可以体现出安捷伦长期良好的信誉被中国政府和合作伙伴所认可。”这种说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这位负责人认为,获得这类资格认定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综合实力,对企业不断创新、继续为中国客户带来增值利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内企业喊冤盼实惠

  经过10多年的积累,中国的

杀毒软件企业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但此次杀毒软件企业竟没有一家入围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认定资格。北京江民新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经理曹凌翔感到无比遗憾。

  在中关村的2万余家软件企业中,江民的排名在前20位,是国内公认的三大杀毒软件厂商之一。

  “今年我们还是没有申报国家重点软件企业的认定,因为认定标准对企业各方面的要求条件比较高。”曹凌翔认为,国内众多中小软件企业根本达不到入选资格。

  在这一点上,合资、外资企业无论是资金还是企业规模都大大强于国内企业。针对此次国家规划布局范围内政策扶持和认定标准更适用于合资、外资企业的现状,曹凌翔不无忧虑地表示,“长此下去,本土软件企业将全军覆没,外资企业将一统天下。”

  据悉,因为资格认定的门槛高,安徽省仅科大讯飞一家企业入选“国家队”。合肥高新区一家软件企业的负责人对此表示,对于众多国内企业来说,税收杠杆稍微“动”一下,软件产业的竞争态势就会发生“剧变”。

  税收优惠对于目前“势力”不强的国内软件企业来说是重要的经济“杠杆”,若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企业的发展意义不言而喻。

  内外并举是关键

  “这是一个新信号。”榜单中出现合资、外资企业,是国家明确鼓励规划范围内软件开发的信号。只要是发展国家急需的高科技领域内的企业,就会得到政策支持,这样可以加速该领域的科研步伐。这也表明,今后政府将不再像从前那样只鼓励国有企业发展,只要是对国家生产力做出贡献的企业,政策都会给予鼓励。这就要求国内企业要在竞争中求发展,否则如何进步?国家扶持到什么时候才算到头?易观国际资深分析师赵亚洲表示。

  赵亚洲认为,鼓励合资、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和鼓励国内企业的发展并不矛盾,前者是促进产业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后者是鼓励积极创新,比如国家专项支持的重点工程有863计划、973计划等。现在是两种激励机制并行,一种是鼓励对国家生产力有贡献的企业,一种是鼓励自主创新的国内企业,两者并不矛盾,只是前者已不再区分资本形式,这也成为一种政策上的突破。

  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国际上很多知名跨国公司已纷纷落户中国。这些企业一方面为中国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另一方面与国内企业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无论是在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发展上,还是在人才的培养和技术的溢出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陈冲认为,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内外并举,走一条中外软件企业互相竞合的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