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OA是个过渡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6:50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

  山东万杰集团信息中心 高峰

  提起OA,大家就会想起公文流转、审批流、工作流。笔者对OA,有诸多的想法和担忧。

  国内的OA厂商可以说是群雄逐鹿,但OA缺乏统一的标准规则,门坎低,甚至是没有门坎。笔者见过一个地方小软件公司开发的OA,具备公文流转、资产管理、公车管理和简单的审批流等功能,基本满足小型企业的需求,但开发语言用的是ASP。国内大的OA厂商的产品,也不外乎这几种功能,只是开发平台会用J2EE,会增加可视化的自定义审批流,组织结构层次多一点,会有笔迹保存等功能。

  OA的主要功能体现在工作流方面,但谁又会赞同脱离基础业务数据、没有员工绩效考核的OA是有价值的?

  老板的审批仅仅是因为你报上一个业务申请,老板根据对你个人看法或老板的心情,就可以用本地或远程的审核通过,这就提高了工作效率?这种OA可以实现远程审核,从这一点上来讲,提高工作效率是毫无疑问的,但谁能保证这种缺乏预算信息支持的审核流是合理的?

  OA需要与预算管理进行无缝连接,通过来自预算管理的预算额度数据与OA的审批业务数额进行比对,由原来的单一领导拍脑袋式的审批调整为以预算为基础的审批,只有这样审批流才会有价值。

  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是OA成败的关键。OA是一种工作流管理平台,管理是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监督等综合职能的体现,与绩效考核脱节的工作管理,不可能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OA不能脱离员工绩效考核,进行单一工作业务的管理。如果企业选择这样一个所谓的OA产品,势必会给企业制造一个信息孤岛,对企业未来

信息化的整合制造壁垒。所以国内OA的发展定位需要进行调整,进行OA产品对工作流、财务流、人力资源流的统一,才是OA应达到的目标。

  OA仅仅是企业信息化范围内的一个小小的环节,没听说过国外哪个知名OA企业在国内推广自己的产品。OA是一个中国式的概念,是一个将办公自动化抽象化、简单化的一个产物,是在由计算机协助办公到工作流、业务流、财务流、物流有效统一前的一个过渡产品,这种产品的生存周期是短暂的,发展前景是渺茫的。(n1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