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黄约兴专栏周:等Vista五年 世界已经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0:0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黄约兴专栏周:等Vista五年 世界已经变了
黄约兴专栏周:等Vista五年 世界已经变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黄约兴,在南国出生长大,读书的时候爱看新闻,读大学的时候读的就是新闻系,出来还是做新闻工作。2001年到了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曾经做过科技频道编辑、科技频道副主编和主编,然后转战了广州报价、DIY频道和全国各分站内容协调管理等岗位,当上了编辑部副经理。2006年从后勤工作申请转回前线上,担任新闻主笔,主要负责数码、网络软件等线的采写工作和深度报道。跑累了,觉得自己越来越无知了,更想做一个老老实实报道产业本身的从业人员。欢迎大家给我更多的指导和配合。

  等Vista等了五年了,世界变了

  7月3日 星期一

  我记得我跟微软中国方面有接触的时候是在2001年5月,那时我刚从事IT专业采编工作不到一年,由于微软广州举办了Win XP的预览媒体会,我有幸跟当时微软中国的市场总监陈国桂有了比较详细的沟通。那年我们作为媒体最爱讨论的其中一个话题,是Win XP一出,如此多样的整合功能,会让多少软件轰然倒下。

  现在想起来,似乎也没有多少软件真正受到牵连。如果实在要数,当年很多用户都认识的远程控制软件PCanywhere日渐沉寂,可能客观会受到Win XP远程桌面功能的一些影响。其余的,无论是NERO、还是QQ,在当年遍地“狼来了”的呼声中,也没见有谁受到了影响,倒是在这几年的相互竞争中,各自都借鉴了不少各自的长处,于是特色日渐变成了共性……这是后话,言归正传,当年Win XP所新整合的新功能当中,以人称“QQ杀手”的Windows messager(后来还是得归整到MSN Messager里)、代表着微软中国研究院(后来升级为微软亚洲研究院了)成果的Movie Maker和CD刻录功能,受到的关注最大。现在,QQ的聊天模式借鉴了MSN Messager的,习惯使用Adobe Premiere的用户也没有因为Movie Maker进化到2.0版本而有什么改变,NERO的爱好者也没有因为Win XP足够傻瓜化的刻录功能而放弃了Nero Burning Rom。还有WINRAR、

ACDSEE等等,这几年里从来没有听说过有老牌的软件因为“狼来了”而逃跑了。

  当年微软中国的市场总监陈国桂曾经说过,Win XP的这些新功能,只是为用户提供了简便,简单的体验和选择,是不会取代任何老资格的通用软件的。大家上完微软的教学课,觉得XP的意思就是体验,体验,无非就是给你一小块饼,告诉你原来世界上还有这种口味的饼,至于还想吃的话……

  当时的Windows messager(我还是叫MSN Messager好了)发展到现在,在用户的心目中已经跟QQ形成完全不同的定位,尽管MSN Messager也有表情,也是上班一族聊天必备的神器,但是大家总觉得跟海外人士聊天就是比较高级,老板看到也觉得你是在工作沟通中,不会有太多的刁难。反而QQ无论怎么做,还是被定位成为“玩具”,于是才有了TM的出现。公众心中已经锁定微软跟腾讯的定位不同,以后也不存在谁打倒谁的问题了,就如茅台之于可乐。

  如果说形象定位问题决定了MSN Messager的处境,那么CD刻录功能和Movie Maker跟Nero Burning Rom和Premiere等和平相处,就被更多的人解读为“微软的玩意做得太简单了”,那是先天限制。就如士林夜市的高手某天走到北投基隆那边的夜市——台湾的朋友讲过,在基隆夜市里面混的,个个都不是盖的,每个月忍受几万元的租金,要是没有两手绝活搞出点好吃的东西,没有众多食客的支持,哪能活下去。因此士林夜市的高手,尽管有名声,去到那里也是借一下道,路过而已。

  2006年微软分别在1月和5月发布了Vista的Beta1和Beta2版,一晃五年过,当年广州IT媒体圈的猛人和“老人”,现在还在圈中的数不出几个,每每看着一群82年,83年甚至84年的青年朋友在各种发布会冲锋陷阵,十分骁勇,我都不时问自己,红旗还能扛多久……时过境迁,媒体和公众对微软的态度,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君不见今年不少网站所做的Vista专题,已经很难找到讨论Vista新功能对其他第三方通用软件所带来的影响了。

  当然可以有其他原因的浮想,例如大家都确定了Vista不再对其他通用软件构成威胁;又或者这个题材已经不再感冒了,年轻一代的读者都不觉得谁会踩着谁。

  回头来看,新出的Photo Galley难道因为会傻瓜化修图而削减了ACDSEE的份额?家长控件难道会坏了美萍系列软件的生意?对很多人来说,重新学习Vista都需要一个过程,掌握多少新功能都是个疑问,去讨论这些问题,会不会是有点“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味道?

  或许老一代的媒体人已经麻木了,没有心思放在这些问题上了,或许新一代的媒体人兴趣都不在这些点上了,去炒戴尔“芯片门”更能带动访问量。或许大家认为微软的软件就那么通用了,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大家该干嘛就干嘛,谁也没有犯着谁。

  每次微软的大型软件发布,全世界要是哪家网媒没有出专题,它就可以卖掉服务器了。然而,媒体每次关心的内容主题,也的确大相径庭,为炒作题材费了不少脑筋。可怜真正的热心用户,等这个

操作系统一等等了五年。从2004年跳到现在,多少“老人”已经脱离了“玩家”这个行列呢?

  喜爱玩软件的新人越来越多,然而五年间年华老去,当年用电脑的人那种全民火热的浪潮,找不到了。就如2006年中工国际上市用一天走完了以后几年该走的路,Windows系列也用十年时间走完了其他行业几十年才遇到的辉煌和激动。

  当年Win XP英文版发布的那个夜晚,我半夜三点爬起来看视频做文章,那个时候真是激动。五年后,“夜阑静问有谁共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