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盖茨:中国快速发展为学生带来更丰富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20:34 赛迪网

  【赛迪网讯】6月30日,题为“科技放飞梦想,激情演绎未来”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生日暨美国访问团报告会在北京召开。与以往的实习生活动相比,本次活动最引人注目的是刚结束美国之行的实习生代表团所带回来的科技感悟与精彩对话。其中,比尔•盖茨在给中国学生的建议中所指出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业已建立了一流的创新环境,具备了世界级的研发能力,我认为中国学生与世界其他区域的学生没有本质的区别——唯一的不同也许是,较之其他地方的学生,快速发展的中国为你们带来了更丰富的机遇。”让所有的同学们深受鼓舞。

  成立以来,微软亚洲研究院通过“明日之星”实习生计划,不断加强与教育界的交流与沟通,协助高校培养高素质的计算机基础科研人才。自去年开始,微软亚洲研究院和教育部共建“教育部-微软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从而使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实习生项目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6月17日-6月21日,来自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8所中国高校的10名优秀实习生受邀访美,参观了微软总部、
波音
公司和华盛顿大学等知名企业和高校,并做客在比尔•盖茨“未来之屋”举办的实习生烧烤聚会,与比尔•盖茨等软件业知名科学家及软件开发人员展开面对面交流。

  在“未来之屋”,中国学生就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与比尔•盖茨进行了交流。当被问到“在当前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微软用什么样的策略来在全球(特别是在中国)吸引和留住那些极具天赋的人才”时,比尔•盖茨指出:“和过去相比,我并不觉得今天的竞争更激烈了——事实上,多年来微软一直都对那些最优秀的人才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我们的研究院实现了数量最多的技术转移;我们为研究员们提供了最自由、最舒适的研究环境,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更多地取决于人们本身的兴趣和职业取向——如果他们愿意做世界上最前沿的研究,并为‘以技术转移来影响人类生活’所鼓舞,那么他们一定会对微软有兴趣。”

  本次“科技之旅”中,学生们还与Jim Gray(数据库的发明者,图灵奖得主)等世界知名科学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们平易近人的个性和对中国学生的友好态度都给实习生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本次学生访问团的队长、来自清华大学的朱军表示:“这次旅行让我和我的同伴们有了非常震撼和新奇的感受,我们从比尔•盖茨身上看到了他对中国学生的期望和重视,从很多技术‘大牛’身上看到了成功人士所具备的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谦和的处世作风,我们看到了凝聚着创新科技的微软未来之家和XBox,看到了世界上最大的厂房——波音的飞机制造厂……这些经历将成为我们珍贵的记忆,并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鼓励我们用激情和不懈努力使我们的科技之梦变为现实。”

  在长期的实践中,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经摸索出了一套培养计算机基础科研人才的有效模式。通过开放的、与全球计算机科技研究水平接轨的学术环境、一对一的导师制度、良好的培训和多彩的工作环境,学生们这里找到了展示自我、释放激情的舞台。迄今为止,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累计接待来自国内及世界各地百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实习生2200多名。

  作者:赛迪网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