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法国批准争议法律 苹果或关闭iTunes撤下iPo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9:3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日,法国参议院(议会上院)批准了引起全球性争议的有关数字版权的新法律。此前,该法案已经获得下院国民议会的批准。根据法律要求,美国苹果公司必须让iPod能够播放其它网站下载的音乐,同时让iTunes出售的音乐在任何播放器都能够播放。

  这部法律要求,任何厂商必须开放相关的音乐格式等数据,以便让音乐播放器或者音乐下载网站提供的歌曲相互兼容。在法律生效之后,法国将会有一个部门专门监督厂商行为,并施以重罚。这部法律获得法国政府的积极支持,当天在投票之前,法国文化部长Renaud Donnedieu de Vabres对议员说:“任何合法获得的艺术作品应该在任何一台数字设备上播放。”

  不过,参议院对于国民议会通过的法案文本进行了修改,减轻了对违规厂商的严厉惩罚措施。此外,该法案还给

苹果电脑公司留下了一个“漏洞”:如果音乐下载服务商和唱片公司或者著作权人达成协议,将作品以特定的格式存储,这种情况下,公司可以拒绝转换成其它格式的要求。

  分析人士认为,法律生效之后,苹果公司在法国很可能面临关闭iTunes网络专卖店、撤下iPod

播放器的命运。此前,苹果电脑公司抨击这个法案是“国家支持的盗版行为”,并表示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消费者获得什么样的播放器以及采用哪家的音乐下载服务。

  这部法律还不会即可生效,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内,法国立法机构将会听取对法律的不同意见,直到这些意见处理完毕,法律才会正式生效。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的法律具有“示范效应”。目前,欧洲的英国、瑞典、丹麦、挪威和波兰等国家已经开始考虑制定类似的法律。

  目前,对于这个法律,消费者和IT厂商保持不同的意见。美国一家消费者协会组织表示,取消iTunes和索尼Connect的排他性将会对消费者有益,他们可以从任何一家专卖店下载到适合自己播放器的音乐。不过,成员包括微软公司等巨头的美国高技术行业组织“ Americans for Technology Leadership”表示,这项法律将让消费者成为最终的受害者,因为这部法律会扼杀企业的创新动力。

  作者:令狐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