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四届中国软交会专题 > 正文

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政府要做专业孵化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5: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涓涓 骆海涛

  大连报道

  在中国独有的市场经济状况下,如何加快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政府包括科技管理部门究竟应该做些什么事情?

  6月22日下午,本报与中国软交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软件自主创新论坛暨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排行榜颁奖典礼”现场,当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将这个问题抛出来的时候,整个会场一片寂静。

  然后,他选择了自问自答。

  “软件产业的专业孵化器,应该是由科技部与各地政府,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府去创造。”在他看来,政府各级部门创造的专业孵化器是帮助国内软件产业自主创新的最大功臣。

  马颂德在以此为主题的演讲中透露,“十五”期间,科技部与各地政府分别在上海、大连、北京、广州等地建立了12个“863软件产业孵化器”。他认为,这些由资源中心、生产平台和运行平台等几个部分构成的专业孵化器,帮助形成了国内现代软件产业的体系。

  “我这里说的是专业的孵化器,那些在各个地方开发区都存在很多的孵化器,我们称之为‘一半的孵化器’,因为只提供一半的服务。”马颂德强调,真正的专业孵化器目前在国内只有两种,主要根据各地并不均衡的软件产业发展状况来设立不同侧重点的孵化器。“随着863软件专业孵化器的建成,一批优秀的软件生产企业已获得成功,一些市场

竞争力强的软件产品也相继面世。”

  据他介绍,目前国内的两类专业孵化器已布局完成。其中,一种是关键技术孵化器,提供的主要是一些关键技术,以嵌入式软件、大型应用软件为主,主要建立在渤海湾、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等软件产业发展比较好的城市;另一种则是软件出口孵化器,针对沿海地区软件交流比较频繁的现状,以重点地区的软件企业带动西部的企业发展,主要做一些软件外包的工作。

  同时,马颂德强调了软件产业的集聚效应。“我说的产业集聚是指集聚在一个区域内。在中国53个专业开发区,集聚了中国一半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软件产业的发展更需要集聚效应。”

  据资料显示,2005年全国32个软件产业基地软件企业总数达到16110家,从业人员47万人,软件出口22亿美元,软件收入占当地软件产业的平均比例在75%以上。有14个基地所在城市软件收入的比重达到80%以上。而近4年来,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了30%,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高技术产业。

  马颂德同时承认,中国的软件企业数量虽然远远超过印度,但中国的软件企业普遍规模很小。“印度的十大软件公司,人数都在四五万人以上,而中国最大的软件公司大概就三四千人。”

  因此,他主张,通过十年的努力,各地高新技术开发区政府共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通过一些区域政策优惠的条件来形成软件产业的集聚效应。

  对于中国软件业的进一步发展,马颂德表示,“

十一五”期间国家继续通过863重大与重点项目的科技计划支持前瞻性、基础性软件和重大行业应用性软件的开发,增强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继续通过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和863软件产业孵化器支持软件工作。培育一批管理先进,创新能力强和具有竞争力的软件企业,建设一批从事软件出口和外包业务的基地,带领造就一支从事技术研究、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企业管理,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