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服务工程研究支持上海交大科学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8:36 中华工商时报

  上海交大应用戴尔Precision工作站建设CFD高性能计算平台

  参与共建“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涡轮机研究所”,主要从事流体力学、叶轮机械与联合循环、动力系统控制和仿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05-2006年,该所引进了一批高性能的戴尔Precision670工作站,并用它们建设了一个业内领先的CFD(计算流体力学)高性能并行计算平台。

  随着工程科学与信息技术的不断结合,“采用高性能计算机、实施大规模科学计算、模拟实验过程,以此来弥补实验手段的不足或验证实验取得的数据”,已经成为包括流体力学在内的多个工程学科的重要研究手段;然而,这种类型的数值模拟计算,对于计算机设备的性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以“涡轮机研究所”进行的CFD计算为例,整个计算过程需要建立复杂的流场模型;在此基础上,还要利用专业的算法软件,对模型在各种环境下的性能进行高效率的计算预测和分析。采用普通的PC机完成上述计算过程,将不仅极为耗时,而且效果没有保证,系统一旦宕机,许多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并提高计算分析效率,该所于2006年建成了以4台戴尔Precision670工作站为主的高性能并行计算平台,这些工作站均配备了双3.6GHz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拥有8GB内存,配载了1-3块容量高达300GB的SCSI硬盘,并安装了正版的Win-dowsXPProfessional

操作系统。作为正版Windows用户,该实验室除了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微软最新的安全技术、最

  新的技术更新升级外,还可以得到微软提供的更多的技术服务支持,例如“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以享受更快的更新速度、更好的可靠性、更丰富的Windows体验等等。

  该所的有关专家对戴尔Precision670的性能非常满意,他们指出:Pre-cision670能够同时满足32位和64位计算环境的不同需要,它实现了“800MHz系统前端总线”、“8GB高速双通道ECC内存”与“集成RAID0、1技术的主板SCSI”等三大特征的完美结合,为“涡轮机研究所”打造了兼备高性能与高可靠性的CFD计算平台。

  该平台上线后,已承担了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其中的“超临界汽轮机———防气流激振”项目是属于国家“863计划”的重点研究课题。据该课题的主要参与者、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生王炜哲介绍,该项目需要模拟气体在转子———迷宫密封结构中的流动结构,属于任务较为繁重的三维计算,戴尔Precision670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模拟计算的过程,计算效率比过去提高了10倍以上。

  就引进戴尔Precision670的意义,该CFD并行计算平台的负责人刘应征副教授指出:“Precision670的引进,解决了我们在计算能力方面的瓶颈。有了新的CFD计算平台,我们不仅可以更快、更好地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研究课题,而且能够有余力承担社会服务型的研究项目,让我们的研究能力和研究设施造福更多的用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