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G电子中国聚焦变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7: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区总裁禹南均发布最新战略

  近日,LG电子中国区总裁禹南均发布了最新的战略目标,即到2010年LG电子力争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电子集团。与此相对应,禹南均履新半年来在LG电子中国所大力推行的“蓝海战略”渐行渐疾。实际上,此前LG电子全球CEO金双秀已经宣布2010年实现全球消费电子领域TOP3的目标,将经营战略转向“蓝色海洋”,在中国的成功与否是一个关键因素。

  经营战略的新型变革

  今年1月,在完成了对中国市场为期三个月的实地考察之后,禹南均正式宣布了在中国推行“蓝海战略”的计划,把专业化、集约化和本土化确立为在华项目的三个轴心,追求事业模式与中国企业和在华其它外企的差别化,以高端产品为主取得实际发展。所谓的事业模式差别化,首先是一种基于经营战略目标的聚焦和组织结构的变阵。LG电子中国地区将把情报通信营业部门和家电营业部门分离开,加强营业部门的专业性;同时,各事业部门的发展重点从以往的大而全转到高端领先产品上来,以加强LG在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

  另外,为了使分散在各地的营业组织运营更加有效率,禹南均将中国地区分为华北、华东、华南、华西、东北五大区域进行集中化管理。在各个区域的重点城市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等地建立大分公司体制。重新整编的五大分公司作为中国内销事业的主体,将被建立为同时拥有权限和责任的独立经营体制,效率极大化,强化市场对应能力,积极推进本地化建设。

  禹南均认为LG电子在中国只有通过差别化的策略,摆脱“红海”中常用的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来获取竞争优势的竞争策略,才能超越竞争而在新兴市场开创成长空间;而对LG这样庞大的公司来说,事业模式变阵是达成目标的高度一致性和超强的

执行力的必然选择。

  新代言计划走情感路线

  以家电业务为例,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三种最鲜明的价值选择,即“德国的”西门子、“真诚的”海尔和“物美价廉的”格兰仕。实际上,这三种方式在本质上都是基于传统的差异化或成本控制的竞争手段。

  选择李英爱作为代言人,使LG在开创“蓝海”品牌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李英爱作为近年风靡中国的热门

韩剧明星,与LG希望打造的高贵精英路线吻合。禹南均认为,就家电通讯行业的未来发展来看,“三流的厂商卖的是制造,二流的厂商卖的是功能品质,一流的厂商应该卖的是情感和生活方式。一流厂商向大众所兜售的情感和生活方式,实际上就是率先建立与消费者的‘亲密关系’。”

  在4月李英爱访华的新闻发布会上,LG电子一口气展出了43款高端家电通讯产品,包括71英寸镀金PDP电视和“巧克力”手机。相对于摩托罗拉、诺基亚、索爱手机在商务或者音乐手机的卖点,以及只针对局部细分市场的单一定位,LG希望用“巧克力”这样一个能够引起大多数人共鸣的“情感按钮”来命名和打造一款手机,从而满足差异性人群的共同需求。禹南均说:“当巧克力手机满足更多用户需求时,就可以以更长的生命周期在蓝色市场中独树一帜。”

  禹南均认为,“巧克力”手机是LG电子中国施行“蓝海战略”的一小步,接下来LG电子还将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蓝海”风潮。

  (刘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