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谁在与英特尔“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1:56 中国新时代

  提示:“如果没有我们的存在,我想英特尔就会利用他们的地位,掐着每个人的脖子,要大家买Itanium。”

  文/ 本刊记者 昝慧昉

  如同一位最优秀的舞者,在中国市场的舞台上,英特尔习惯了时刻被追逐。

  忽然有一天,英特尔吃惊地发现,被追逐的不再只有自己,AMD同样闪亮。尽管之前,在它眼里AMD只是一个小配角,根本不值一提。

  于是,英特尔一人独舞的时代过去了!

  AMD女帅布局中国

  4年前,AMD在中国市场上的地位远不如今天。作为世界第二大芯片公司,AMD一直生存在英特尔的阴影下。在中国,英特尔处于绝对的统治地位,国内PC厂商绝大多数都是英特尔的拥趸。AMD的产品似乎只能在组装机市场施展身手,这对从1998年就已进入中国的AMD来说,只能用惨淡形容。

  转机出现在2002年。当年10月,郭可尊接手了AMD中国业务。她带领着AMD一步一步走出了英特尔的阴影。

  加盟AMD之前,郭可尊曾出任摩托罗拉中国研究院院长和数字基因中国实验室主任,全权负责摩托罗拉在中国区的科研发展。这期间,她一手促成了摩托罗拉与南京

熊猫电子有限公司成立生产PowerPC的合资经营企业,建立了摩托罗拉与中国高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关系,并依靠本地化人才,成功在中国设立了摩托罗拉第一个芯片设计实验室、半导体器件与工艺模拟技术实验室和SmartMOS技术研究中心。

  郭可尊的才能给当时与她共事的Hector Ruiz留下了深刻影响。因此,Hector Ruiz出任AM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立即将其招致麾下。郭可尊还被赋予了直接对Hector Ruiz负责,并担任AMD的企业发展执行委员会委员的特殊权利。

  郭可尊不负所望。她沿用了摩托罗拉在中国的业务模式——发展基于市场和研发的合作伙伴团队。为此,郭还专门在AMD建立了名为“合作伙伴发展部”的全新部门,直接向其本人汇报,还临时担任这个部门的负责人。

  另一方面,AMD通过发展与政府和教育界的合作,促进中国业务的策略,也成效显著。投资1亿美元在苏州成立CPU测试封装厂;在南宁建立“AMD广西64位软件开发中心”;“AMD大中华区总部”走进中关村。同时,AMD还向中国政府转让低功耗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

  郭可尊非常了解中国政府对先进技术的迫切需求,在知识产权允许范围内做出一定的技术转让,显然比简单的投资设厂更能博得当地政府的欢心。

  通过这些极具针对性的市场布局,AMD中国业务看到了曙光。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对《中国新时代》记者表示:“AMD在中国市场的上升趋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当归功于郭可尊对于中国国情的了解,她采取了合适的销售策略,并与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AMD中国身后站着郭可尊,她既是导演,又是演员。

  式微的英特尔阵营

  事情的变化总是出乎人们的意料。

  当英特尔认定“只有高端、大型企业用户才需要64位运算,而32位架构就足以应对中小企业和个人电脑用户”的时候,AMD推出的64位傲龙Operon芯片出乎意料地受到了市场的追捧,而英特尔因为错误的策略失去了在64位技术上的领导地位。

  在竞争日益激烈、利润微薄的PC行业,为了生存,PC厂商纷纷设法降低成本,但英特尔不肯轻易降价,AMD的低价对他们自然具有巨大的诱惑力。于是,包括紫光、神州数码、夏新、厦华、京东方等英特尔阵营的铁杆PC厂商开始倒向AMD,64位芯片迅速推广到了服务器、笔记本等领域。

  随着时间推移,倒向AMD的队伍里,出现了国内实力领先的PC生产商。2004年3月,AMD与方正电脑结成战略同盟;6月,联想集团推出基于AMD处理器的家用电脑、8月又推出基于AMD低端处理器的低价电脑。

  与联想的合作,被喻为“AMD的里程碑”。以往坚不可摧的英特尔阵营,也由此被冲破了冰山一角。更重要的是,国内厂商纷纷跟风,方佳电脑和清华同方也被争取过来。

  不久,尝到甜头的AMD又发动了连续进攻。2005年,AMD再次率先推出针对服务器和工作站的双核皓龙处理器,以及随后推出的针对台式机的双核速龙处理器,将x86计算技术推向了新的高度。

  被认为“无论在效能还是效率消耗上都优于英特尔”的AMD,甚至不惜以价格的优势来蚕食英特尔的市场。这一回,戴尔向AMD伸出了橄榄枝。作为英特尔阵营中仅存的硕果,当戴尔必须在满足客户需求、保证自身获利和继续维持和英特尔的关系、放任客户流失之间做出选择时,毫无疑问,戴尔必须选择前者!2006年5月19日,戴尔公司宣布与AMD结盟,表示要在其高端的新款服务器中采用AMD皓龙芯片。

  22年以来,戴尔与英特尔之间的排他性合作关系走到了终点。

  多方平衡术

  实际上,英特尔、PC厂商和AMD之间,围绕争夺己方利益的各种平衡,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联想就是这种多方角力的一个鲜明例子。

  尽管联想是国内最大的PC生产商,通过联想推出产品也是最理想的途径,但2001年英特尔推出奔4芯片时,并没有把首发权授予联想,获得首发权的是当时名不见经传的TCL。

  为什么选择TCL?英特尔有自己的考虑。首先,联想的庞大规模制约了其转型的速度,在新品的推出上,反应速度肯定不如新兴的TCL;其次,英特尔需要通过扶持新兴企业,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势力;此外,通过扶持像TCL这样的地方品牌,一方面有可能更容易获得地方市场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与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而建立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是英特尔十分看重的。

  AMD的低价诱惑,加上英特尔的“不义”,联想推出了采用AMD技术的“圆梦”系列家用电脑。这激怒了英特尔。在联想宣布完计划2天后,浪潮就推出了超低价的电脑,甚至比联想推出的2999元还要低1000元。支持浪潮的,正是英特尔。同时,贴有“intel inside”标示的海尔、TCL等品牌电脑,也悄然进入联想“圆梦”系列的目标市场。

  英特尔通过扶持一些PC厂商制约另一些厂商的做法,自然给AMD拉拢那些被英特尔制约的厂商制造了机会。也因为AMD的介入,厂商们有了可以与英特尔讨价还价筹码。AMD副总裁DirkMeyer说:“如果没有我们的存在,我想英特尔就会利用他们的地位,掐着每个人的脖子,要大家买Itanium。”

  对这个众所周知的事实,厂商们却讳莫如深。联想方面表示:“Intel 和 AMD都是世界IT产业中的一流企业。他们的产品各具特色各有优势。我们将根据用户需求和市场反馈选择相应的产品。”

  “对用户来说,谈不上喜欢AMD,不喜欢英特尔。只不过是AMD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戴尔不能放弃这部分的用户。”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郭海涛分析说。

  追根究底,决定最后选择的,依然是利益!提供不同用户需要的产品,占领不同的细分市场,可以为厂商创造更多的利润。同时,英特尔和AMD之间的竞争,也会让采购成本下降,厂商没有理由帮助一方独大,给自己找不痛快。

  因此,聪明的商家不会放弃英特尔和AMD中的任何一方,同时与两者保持合作关系,发挥他们各自的长处为自己服务,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联想也是这样做的。以消费PC为例,目前,作为数字家庭时代娱乐领先代表的家用电脑产品——天骄系列采用的是Intel处理器;而对那些追求先进技术,讲究专业体验,关注数码应用和激情游戏的用户,为其量身定做的是采用AMD处理器的锋行系列产品。

  过去两年里,联想在中国销售的台式机大约有50%采用了AMD处理器。今年3月,联想甚至宣布,双方将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推出基于AMD64技术的全新商用台式机系列。

  如今,随着“洋将”赖一龙离职、“AMD杀手”杨旭回归,英特尔的复仇之火或许已经点燃。

  相关报道:英特尔巨人“华丽转身”的阵痛期

  谁在与英特尔“共舞”?

  AMD“抢逼围”中的英特尔中国变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