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巨人“华丽转身”的阵痛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1:56 中国新时代

  提示:进入而立之年的英特尔不免有些态度傲慢、僵硬守旧。如今,一场新的全球重组计划正在英特尔内部实施,中国区的人事变动只不过是序曲而已

  文/ 本刊记者 邢紫月

  与喜欢咆哮的格鲁夫不同,英特尔“第五任国王”欧德宁说话时声调柔和不疾不徐
,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将英特尔一贯“偏执狂”文化贯彻到底。

  上任一年多以来,欧德宁一直按照平台战略的思路推进改革,试图改变英特尔CPU生产商的形象,重塑整体方案提供商的新形象。

  一年前,他将英特尔整个通讯事业群撤销,并重新设置了五大事业群;他还从三星挖来了营销高手金炳国,主导更换了企业标识,沿用近40年的“Intel Inside”被“Leap ahead”(超越未来)所取代。

  就在这位巨人“华丽转身”的同时,昔日看不上眼的对手AMD却凭着轻巧灵动的姿态,偷袭到了英特尔的城堡之下,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进攻。竞争对手的刺激让英特尔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转型之路,正如杨旭所说,“未来源于今天发生的一些变化”,超越未来,首先要抓住今天。

  事实上,一场新的全球重组计划正在英特尔内部实施,中国区的人事变动只不过是这场全球重组的序曲而已,简安琪调往的绩效提升小组,更是为了实现重组而专设的部门。

  对于未来,欧德宁需要用业绩证明,在他的带领下,这一次英特尔依旧选择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并以合适的节奏迈出了步伐。

  风景不再独好

  在6月6日的台北国际电脑展上,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阿南德?钱德拉塞卡尔自爆家丑,主动批评自己所在的公司,“英特尔公司缺乏竞争力,芯片的性能和供给一直存在问题。”

  尽管有人将阿南德的自我批评归结为“做秀”,但事实上,随着对手AMD的日益强大,英特尔的确不再像昔日那般“这里风景独好”。

  曾几何时,英特尔一直是CPU技术的引导者,然而最近一年,在64位处理器和双核处理器的发布上,英特尔迟迟没有动静,反而被AMD一路领先,抢先发布。

  凭借64位双核处理器的成功造势,在中国市场上,AMD成功瓦解了英特尔铸造的市场铁幕,联想、方正、同方等英特尔的昔日盟友,在低价、高性能的诱惑下,一个个加入到AMD的阵营中来。甚至英特尔最铁的盟友戴尔,也开始变换城头大王旗。5月中旬,戴尔公司突然宣布,从今年底开始,公司将在服务器产品线引入AMD的64位皓龙处理器,从而结束了这家全球PC销售冠军同英特尔的单一合作关系。对于戴尔的这一举动,英特尔CEO欧德宁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表示:“这是一个难以置信、令人失望至极的决定。”

  然而,凭借出让利润的市场策略和对技术的执着追求,AMD的市场份额增长神速。市场研究公司Mercury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05年AMD抢走了英特尔5.3%的市场份额,Gartner则认为,AMD连续7个季度一直在蚕食英特尔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上,一个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AMD在中国的份额已近25%。这个数字,略高于AMD在全球的市场份额。

  反映在财务报表上,英特尔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3.5亿美元,比2005年同期的21.8亿美元下滑38%,创下近4年多来最大跌幅。而AMD发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财报则扭转了去年同期的亏损局面,净利润达到1.85亿美元,市场份额显著增加。

  尝试放下架子

  自从1980年成功转型以后,英特尔一直以领导者的姿态,不断推出更先进的处理器,拉动整个PC和服务器行业向前飞奔。或许是在领导者的位置上坐得太久了,进入而立之年的英特尔不免有些态度傲慢、僵硬守旧。而这,给了AMD机会。

  对于AMD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英特尔中国的一位高层私下向《中国新时代》记者表示:“我们在市场策略方面的确是有些保守了。现在,我们也在学习,也在尝试改变。”据这位人士透露,英特尔的技术不成问题,但是由于在产品策略方面过于保守,一直在等待软件、OEM厂商、消费者使用习惯等的产业链各个环节日趋成熟,从而错过了64位处理器与双核处理器的抢先发布,被AMD抢占了先机。

  “AMD的刺激,对英特尔来说并非完全是坏事。因为有了竞争对手,公司里面想做事情的人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我们也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看来,现实使得高傲如英特尔也开始尝试放下架子。

  除了态度上傲慢保守以外,英特尔目前的困境更多的来自于推行平台战略过程中目标与现实的脱节,战线拉得过长,难免顾此失彼。杨旭也承认,“英特尔对未来有很长远的打算和全面考虑,只是有些时候,步子迈得有些过大”。

  去年5月就任CEO的欧德宁是英特尔历史上第一位没有工程师背景的CEO。上任以后,欧德宁撤销了通信事业群组,英特尔原来按照产品划分的部门设置被按照客户类型分成了移动通信、数字家庭、数字企业、数字医疗以及渠道平台五大事业部。依靠这五个事业部,英特尔推出了针对笔记本的迅驰平台、针对高端家用PC的欢娱平台、针对商用PC的博锐平台、针对网吧的英保通平台。

  杨旭解释说,与单纯的CPU相比,平台更强调用户体验,平台的核心是芯片,但不仅仅是芯片。英特尔平台技术通过芯片、芯片组、甚至软件中间业务等英特尔产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欧德宁之所以带领英特尔由单纯的PC厂商向平台提供者转型,是因为在全球市场上,传统PC 的增长逐步放缓,随着3C融合趋势日渐明朗,欧德宁必须为英特尔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这并不是英特尔第一次推行平台产品。2003年,迅驰平台的成功推行让欧德宁下定决心用平台产品战略带领英特尔转型。迄今为止,迅驰为英特尔增加的收入已经超过了50亿美元。杨旭也以此为例,说明平台乃是英特尔向前发展的必然趋势,挫折只是暂时的。他说:“2002年底的时候,我们在楼下发布迅驰,很多朋友也说,不懂,平台是什么意思?但是,我们意识到了老百姓的需求。”

  然而,自从去年推行平台战略以后,市场成效却并不明显。并且,由于强调平台战略,英特尔反而忽视了新技术的推出,自从2001年推出奔腾4以来,英特尔已经有整整五年没有推出有号召力的产品了。

  对此,杨旭也承认,“英特尔是一个做技术的公司,因此就要永远关注这个技术未来投入到什么应用当中去。但是,不能一厢情愿说我的这个技术投入到现实领域当中就一定能够实现,还要关注宏观环境的变化,我们预测的趋势是不是真的发生了?”

  看来,巨人英特尔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在转型阵痛期遇到的麻烦。

  与AMD一决高下

  一旦意识到存在的问题,巨人的改变并不如想象般困难,而是充满力量。

  今年4月底,英特尔CEO欧德宁勇敢的反省了2005年英特尔在市场上失利的原因,并重新定位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针对几年来没有推出新的架构处理器,欧德宁表示,下一代Core架构处理器将于今年第三个季度推出。

  除了加快推出新产品以外,傲慢如英特尔也开始在价格上与AMD血拼。7月份,英特尔主流处理器的价格将大幅下降,其中奔腾处理器的降价幅度高达60%。在商业模式上,英特尔取消了对全球台式机OEM厂商的出货价差补贴,对所有的OEM厂商和销售渠道一视同仁。多年以来,英特尔一直采取出货价差补贴机制,此项政策在最初为英特尔赢得了主流PC厂商的好感,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似乎已经不能抵挡AMD的价格优势。杨旭十分看好现在的改变,“用这么大的力度提高竞争性,我们不再需要靠以前打补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在中国市场上,继去年的“网吧公益日”活动,英特尔(中国)又推出了“网吧新文化”运动,杨旭与金炳国亲自助阵,在AMD的强势市场上与之一较高下。

  英特尔的种种措施是否能收到功效,目前还无法看出,毕竟这位巨人仍处在调整之中。杨旭说:“现在还无法回答你们究竟是什么策略,但是未来三个月或者半年之内,会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英特尔中国。”

  或许,正是对手AMD的崛起,让这位巨人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也不再寂寞。

  相关报道:英特尔巨人“华丽转身”的阵痛期

  谁在与英特尔“共舞”?

  AMD“抢逼围”中的英特尔中国变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