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创新基金“前端”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1:36 新经济导刊

  美国800亿天使资金砸在企业创新前端,占据了国内促进创新资本主角的地位,成为美国企业创新的引擎;韩国的创新投入超过GDP千分之三,使韩国迅速在新经济领域异军突起;而偌大中国每年只有区区不到10亿的基金总量

  本刊记者 覃旭

  创新基金大楼下的基金标志牌很显眼,其上绘的是一双温暖的捧着一棵绿色的幼苗,这就是基金的定位的直观阐释,抚育科技企业之苗。

  在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的网站上,创新基金的定位写得清楚:重点支持产业化初期(种子期和初创期)、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风险较大、商业性资金进入尚不具备条件、最需要由政府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

  “如果没有基金的支持我们企业就可能不存在了。”采访中,太多的获得过基金支持者告诉记者。无疑,支持前端的基金定位是适合企业的生存需要的。“中小企业在开始时候容易碰到风险,研发有成功可能也有失败的可能,政府应该帮助创业者提高信心,使创业者积极投入。”西安思安科技信息公司董事长邢玉民说。

  几年实践证明,创新基金没有走样。

  众所周知,对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初始的1~3年的时间,企业技术不太成熟,产品难以得到市场认可,团队需要磨合,商业资本不愿介入,“死亡陷阱”随时光顾企业。市场失灵的时期,如果再失去政府的支持,这类企业存活率不到三分之一。所以,政府必须把支持创立1~3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自己的责任,扶持其走出“死亡陷阱”不失为科学之举。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部长吕薇介绍,创新基金目前重在前端,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以提高其生存能力为主要目的。显然,基点在于强化政府资金对于“技术发现”的扶持功能,最大限度地弥补天使投资不足。众所周知,中国在创新的前端末稍严重缺血,这是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几乎沦丧的主要原因。此前政府成立了很多创业投资公司,希望解决种子期企业融资难问题,运转到最后,这些创业投资大部分都走到了后端,变成了产业投资,而小企业最需要的前端比例很小,让小企业失望至极。因此基金定位首先介入前端,这是雪中送炭。

  回望创新基金七年之路,走得快速,实现了设计的初衷。根据专家调研的结果显示,有70%的项目在立项阶段处于实验开发中试阶段,创新基金资助的大部分是中试和试验项目。有过80%的支持项目是新产品技术和改进产品技术,其中国内全新的产品技术占60%,创新基金培育了一批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成为

中小企业板块的生力军。国家的攻关计划和863计划占35.6%,产学研联合项目占17%左右。80%的成活率超过了各类基金的效率,以数千计的中小企业在基金的扶持下走出“死亡之谷”。

  但是,基金还是沉重。“目前国家高新区50多家,孵化器近500家,软件园也是几百家,包括创新基金等都是着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但缺乏实质的金融支持,我们的现状是,一边是大资金在股市、房市上投机,另一边,大量的中小企业资金捉襟见肘。必须有走向风险最大阶段的制度安排。”这是记者在西安、重庆、浙江、北京采访中,听到各地高新技术管理部门谈得反映较多的话题。

  “如果给我们企业投入100万,我们就不是现在这个规模与水平了。”无论在北京还是在重庆无数渴望基金支持的小企业叹气。介入前端,基金实现了政策目标效应最大化,但是远不能够适应企业的需求。据资料统计,中国种子期的投资占全部投资的5%还不到,根本无法形成产生大量小苗的温床,怎么可能有后续的结果呢?所以小企业盼望政府引导金融机构走向前端。

  叹气的不只是没有获得基金支持的小企业,而得到基金支持的也不乏失望之情。“对创新基金支持过的企业,基金可否对项目、技术、效益都不错的再继续跟踪支持,我们企业大的飞跃需要更大的资金或者政策层面的支持。”无论在西安捷电公司,重庆三峰电子,还是北京超图公司都有共同的要求。他们的共性是距离大的飞跃就几步之遥。

  各界更寄希望创新基金要培养企业的质量,让更多的幼苗长为大树。说白了希望把企业做大做强,这对创新基金是新目标。这不是写在基金的定位里,也不见于章程中。也许这个要求太高了,企业成长也有自己的规律,急于要出现明星企业,除了有急功近利的现实心理,也有合理的诉求,既然基金名为创新基金,我们就希望这个基金帮助实现创新中国的愿景,也在情理之中,

  支持前端或者后端?创新基金面临悖论,要命的是基金规模如此之小。7年之后的基金自己已经负重不堪。基金困惑,出路在哪里?

  获得基金支持的企业认为:后续支持才有质变。记者在重庆采访中,创业者经常以重庆信威公司的故事来说明这个道理。“重庆信威公司的故事很有说服力,如果没有政府的扶持,在我们看来他们是死过2次了,每次都是政府帮助企业起死回生,在关键时刻,市政府借贷100万,两次都是政府出手相救,他们终于起来了。”重庆万道光公司董事长郭林举例说。根据当地有关人员介绍,重庆信威的项目开始也曾经得到过基金支持,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验收,最后在企业生死关头,市政府出手襄助。这成为当地一个政府妙手打造企业的经典案例。2004年度重庆信威公司生产产值实现逾15亿元,目前,公司已经成为SCDMA通信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这个案例让我们回味,创新基金为什么与这个距离明星只有一步之遥的公司擦肩而过?

  前端和终端对企业而言同等重要。

  完全靠政府是靠不住的,但政府必须引导,发挥有限政府的最大作用,创立一种利益的传导机制,首先是天使投资,然后带动创业投资,最后带动

证券市场投资。只有背后有强大的系统的金融支持,大量的技术型小企业脱颖而出才有可能。也唯此,中小企业才会出现明星。

  相关报道:创新基金三道坎

  要基金,更要市场

  创新基金“前端”悖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