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运营商态度转变 数字家庭产业化添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1:3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胡洪森

  继闪联、e家佳被信息产业部确定为行业推荐性标准后,近日康佳推出了基于闪联标准的平板电视并将实现量产,海尔也推出了基于e家佳标准的海尔短信宝。与此同时,对数字家庭一向不冷不热的电信运营商也积极参与进来。

  专家指出,虽然闪联、e家佳在产业化道路上获得实质性成功,但是有消息表明,最近松下也暗中启动自己的数字家庭方案,此外英特尔“欢跃”数字家庭计划也将有所发力。这些因素注定闪联、e家佳产业化之路漫长且艰辛。

  产业化动作频频

  “成为国家标准固然是件好事,但是关键问题是如何让闪联活起来。”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清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继闪联、e家佳被信息产业部确定为行业推荐性标准后,双方都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了产业化推广上。

  据记者了解,在近日召开的“闪联版权保护技术助力网络文化市场高峰论坛”上,闪联首次发布了闪联魔音棒、闪联任意听和闪联CMI声卡等新品。另有消息称,国内电视厂商康佳已经基于闪联标准开发出了多款平板电视,并已经开始量产。同时,长虹和创维两家公司的闪联电视也将随后量产上市。

  刘清涛告诉记者,闪联发布的魔音棒和任意听产品主要基于数字音乐服务,同时借助闪联技术和标准构筑了数字内容版权保护模式。

  与此同时,e家佳产业化进程也全面提速。据了解,近日在“海尔短信宝暨海尔e家整体解决方案上市新品发布会”上,面向大众消费群体的海尔短信家电也正式上市。

  e家佳联盟秘书长李莉告诉记者,2005年推出的e家佳全套智能家电主要面向高端用户,而此次推出的海尔短信宝,则是面向大众消费群体,价格适中,能够让普通百姓享受到数字家庭带来的时尚生活。此外,该产品不仅可以应用在海尔家电上,还可以应用在其他品牌以及所有基于e家佳协议的产品上,实现了短信的远程控制。

  运营商态度转变

  侧重办公环境互联互通的闪联和偏重家庭环境互联互通的e家佳,在产业化方面的进程有目共睹,但是其要真正打入市场,尚需要上游运营商积极配合才行,而此前运营商对数字网络家庭并不感兴趣,那么他们之间的合作进程自然成为我们关心的话题。

  李莉表示,自2006年后e家佳和六大运营商的合作明显加强,而且得到了运营商的鼎力支持,就海尔短信宝产品来说,目前已经申请到中国移动“06440”平台、中国网通小灵通“939999”平台。她同时表示,在2006年前,由于运营商方面并不重视数字网络家庭建设,e家佳主要工作是加强内部基础以及局域网建设,而2006年以来,运营商已经积极、主动地和e家佳进行合作。

  而刘清涛告诉记者,目前闪联产品只在家庭局域网范围内得以运用,而对于3C终端、网络运营和内容服务三方面的融合进程,他表示,闪联一直在加强和运营商的磋商和合作,比如闪联魔音棒和任意听可以通过为互联网用户提供高质量的音乐服务,然后与音乐内容提供商和网络运营商分成的方式来进行。不过他也承认,三方融合需要考虑产业化的进程等多方面因素,这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

  但是我们注意到,虽然运营商已经积极参与到建设数字家庭中来,但是利益问题依旧是摆在e家佳、闪联和运营商面前的一道坎。闪联、e家佳的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和运营商磋商的主要问题就是利益如何分配。

  要面对两大挑战

  尽管闪联、e家佳已经开始向市场推出终端产品,试图迅速实现产业化,但综合种种因素考虑,双方的产业化进程注定艰辛。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市场总监彭煜分析指出,闪联、e家佳要完全实现产业化必须要考虑到两方面因素:

  第一,如何让消费者和终端厂商对数字网络家庭有个整体的认识,目前看来消费者对数字网络家庭的认知度不高。目前只有少数终端企业对闪联技术关心,抱有期待的则更少,大部分企业关注的只是停留在其能否实现产业化,自己能否在未来利益中分得一杯羹。因此,闪联、e家佳在市场推广方面难度依旧很大。

  第二,在闪联、e家佳竞争的同时,其产业化道路也将面临国外企业的挑战。早在几年前,英特尔就牵头成立“数字生活网络联盟”,专门致力于简化网络消费电子、移动设备和个人电脑等设备间的数字内容共享。英特尔的雄厚实力以及携手国内家电厂商共推数字家庭的做法应该引起国内企业的警惕。

  彭煜的担心不无道理,据Gartner预测,2007年全球数字家庭市场规模将高达1026亿美元,中国数字家庭规模也将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在巨大的市场利润诱惑下,谁都想从中捞取利益。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除了e家佳、闪联和英特尔在做数字家庭推广外,松下也在北京暗中启动自己的数字家庭方案。这些厂商的雄厚实力,也注定了闪联、e家佳产业化之路漫长且充满艰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