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大学生求职心理调查:40%盼工作5年后当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华英才网日前发布《2006中国大学生择业价值观及求职心理调查报告》。报告主要对大学生的择业价值观以及求职心理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近八成大学生毕业之际选择就业,四成大学生希望工作5年后成为主管或经理。

  选择创业的比例逐年下降

  大学生在回答“毕业后的意向”时,79.2%选择找工作。选择毕业后创业的比例仅为4.3%。研究人员认为,随着国内经济的转型和成熟,创业的机会相应地在减少,同时成功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既没有资源也没有相关经验的大学生近4年来创业热情逐年下降,2003年的比例为15%,2004年为14%, 2005年为9.8%。

  随着“海归”的风光不再,4年来国内大学生出国学习的热情持续下降。还有一小部分大学生不知道毕业后该干什么,因而选择了过一段时间再说。4年来这部分学生的比例一直在增加。

  大学生期望的最低月薪为1800元

  调查表明,大学生期望薪金主要集中在1000~4000元,比例共为69.8%,最大比例档位为2000~3000元,占32.3%,而硕士生、MBA和博士生则主要集中在5000元以上的薪金档位。同时,大学生愿意接受的最低月薪为1800元。

  研究人员发现,大学生的期望与实际情况有一定出入:专科生的期望值偏悲观,而本科生、硕士生、MBA和博士生则偏乐观,特别是硕士生和博士生。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05年12月发布的《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分析》表明,专科毕业生的起薪为1333元,比本次调查的愿意接受最低月薪要高;本科毕业生的起薪为1549元,略低于本次调查的1800元的最低月薪;硕士生、博士生分别为2674元和2917元,远低于本次调查的4000元和5000元的最低月薪。

  四成大学生希望5年后当领导

  在对大学生未来5年的发展预期这一项调查中,有41.6%的人希望成为主管或者经理。专家表示,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大学生的理性不足,很多人并没有很好地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毕竟管理者数量是有限的,这样高的比例很可能造成最终很多条件较低者不得不调整自己的职业目标。

  刚刚出炉的这项调查中,还有非常有价值的一项发现是,第二和第三名的排位与前两年的情况来了一个颠倒,即希望成为专家的学生比例(26.4%)首次高于创业的比例(19.4%),专业化发展通道成为许多大学生的职业目标;大学生的创业精神与之前相比有所下滑。 (梁国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