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半导体代理争“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9:32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上海慧鲲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慧鲲)刚刚获得飞利浦半导体公司在中国的产品代理权。此前,该公司已取得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美国FSC等国际顶级半导体公司产品的代理权,负责在中国地区的产品销售。

  “能够代理国际顶级半导体公司的产品,基本上就算拿到了在这个行业生存下去的一张王牌。”上海慧鲲总经理段红涛说,在国内,尤其是在华东地区,2年前算是半导体和电
子元器件代理公司的春天,年收入增长率一般都在30%到35%,利润也在20%左右。但是近年来随着众多企业的加入,净利润已减少了近一半,代理商市场正面临行业洗牌的命运。

  “在竞争逐渐激烈的情况下,中小城市的代理商们要想胜出,就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要能取得国际顶级

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厂商的代理权,最好是独家代理或者成为核心经销商。”段红涛认为,在这方面,上海慧鲲虽没取得独家代理,但是已令同行非常羡慕了,因为他们公司几乎取得了世界排名前五的所有厂商的代理权,而且产品也比较全。这就让下游生产厂商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十分利于对客户进行拓展。

  此外,“其他两个重要因素是众多中小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几乎都要面临的瓶颈,即资金和人才。”段红涛说,要不断扩展代理范围,要进行客户攻关,都涉及资金问题。这类代理公司的客户一般都是比较大型的企业,采购流程复杂,回金比较慢。同时由于客户需求的不确定性,导致库存费用的产生,这些对于中小城市企业来讲,都需要有充实的资金做后盾。

  第三个因素———人才短缺,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上海慧鲲每个环节的员工都需要很强的专业背景,有些人才本身数量便少,同时又需要具备丰富的市场经验和公司资源,因此常常一将难求。段红涛说,近年来,机电一体化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相对多了些,但经验不足,每每要招聘新员工时都要进行培训,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