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最新超级计算机500强出炉 IBM垄断地位不可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9:1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最新公布的超级计算500强排行榜上,IBM继续保持着绝对的统治地位,在前十名中占据了四个席位,在500强中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此外,x86技术在500强中占据了更高的比例。采用x86技术的超级计算机主要来自于英特尔,但来自于AMD的数量也呈现出增长的趋势。超级计算500强排行榜由美国田纳西州立大
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德国曼海姆大学整理,每半年发布一次,最新一期于6月28日在国际超级计算机会议上公布。

  在最新一期超级计算500强排行榜上,IBM和美国

能源部共同研制的蓝色基因/L继续排名榜首,它安装于美国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蓝色基因/L的最高运算速度可以达到每秒280.6万亿次,遥遥领先于其它竞争对手。除蓝色基因/L之外,没有任何一台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超过每秒100万亿次。因此主办方认为,在未来几期的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蓝色基因/L仍将稳居第一的宝座。

  IBM目前正在同Rensselaer工学院合作,联手打造一个超级计算机研发中心。在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有48.6%来自于IBM,有30.8%来自于惠普。Sun的产品重新回到了十强之列,该公司与NEC共同研发的一台基于Opteron服务器的超级计算机排名第七位,它目前位于东京工业大学的GSIC中心。IBM的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系列型号在500强中占据了24个席位。

  主办方表示,同过去相比,超级计算机500强的整体变化并不大,但最顶级超级计算机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同2005年11月公布的排行榜相比,排名前十位的超级计算机有三台发生了变化。在2004年11月公布的排行榜中,NEC打造的地球模拟器(Earth Simulator)曾以每秒35.86万亿次的运算速度排名第一,但目前仅列第十位。

  在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有301台采用了英特尔处理器,包括Xeon和安腾;有84台采用了IBM的Power处理器;此外还有81台采用了AMD的Opteron处理器,去年仅有25台。今年排在最后一位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为每秒2.03万亿次,去年为1.17万亿次。(马丁)

    相关新闻

    IBM蓝色基因落户德日 计算相当于1.5万台PC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