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夏普液晶大战 台湾面板厂商两头供货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9:0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台湾媒体引述业内消息人士报道,随着日本两家液晶电视巨头索尼和夏普之间的市场争夺战愈战愈酣,中国台湾地区包括中华映管、友达光电和奇美电子等在内的液晶面板厂商已经为给这两个巨头“提供粮草弹药”忙得不可开交。

  据消息人士透露,最早从八月份开始,中华映管将向索尼公司交付15到20英寸的液晶电视面板。另外,目前已经向索尼公司交付了26英寸和32英寸面板样品的友达光电也在八
月中旬开始大批量供货。

  索尼集团电视业务的总裁Makoto Kogure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台湾厂商向索尼供应的32英寸及以下的

液晶面板无法满足要求,索尼将考虑从台湾增加采购量。不过,Kogure没有透露具体的合同信息。

  Kogure表示,在2006财年(截至今年三月份),索尼计划销售

液晶电视机600万台,其中33%的销量大约40英寸。2007财年的销售目标则是800万台。他还说,除了从中华映管和友达光电采购面板外,奇美电子业已成为索尼供应商,而台湾瑞轩科技(Amtran)公司则成为索尼液晶电视机的组装代工厂。

  索尼在液晶市场的头号对手夏普公司也没有静观其变。夏普在台湾的长期面板供应商为光辉电子,不过,该公司也开始向其他厂商购买面板。根据台湾媒体报道,下个月,奇美电子将向夏普公司交付32英寸面板,每月交付量达到3万块,销售额为4亿新台币(约合1222万美元)。友达光电公司最近也向夏普公司提供了37英寸面板的样品。消息人士估计,友达光电向夏普交付的37英寸面板有望达到每月10万块。

  据日本媒体报道,夏普公司2006财年(已经结束)预计交付600万台液晶电视机,比去年同期增长50%。

  除了从台湾厂商购买面板之外,索尼公司和夏普公司自身都有一定的面板制造能力。索尼公司的面板主要来自于和三星电子的合资公司S-LCD,这个七代线工厂主要生产32英寸、40英寸和46英寸的面板。夏普公司有一个六代线工厂,生产32英寸和37英寸的面板。两家公司都正在建设八代线工厂以生产更多的大屏幕液晶面板。

  根据日本市场调研公司BCN今年第一季度的调查,夏普公司在日本液晶电视机市场的份额为58.1%,而索尼公司则为23.1%。不过,索尼公司依靠发布多款Bravia新产品迅速提高了市场份额。今年第一季度,在37英寸的液晶电视机的销售中,索尼公司的40英寸电视机名列榜首。

  BCN公司分析说,随着液晶电视机消费趋势向大屏幕转移,索尼公司正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S-LCD公司的面板普遍以40英寸以上居多,而夏普公司的生产线大多在40英寸以下。不过,明年第三季度,夏普公司的八代线将投产,届时45英寸等大尺寸面板的比例将增加。

  作者:令狐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