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企SigmaTel全球维权 再诉国产MP3商侵犯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3:35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 SigmaTel在京起诉深圳北奥,要求其停止生产和销售侵权MP3;否认诉讼是针对中国IT公司,并称已在多个国家和市场采取知识产权行动

  新浪科技讯 在等待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下达与珠海炬力的裁决令的同时,Sigm
aTel(矽玛特)再度采取了诉讼手段。

  6月28日,来自消息人士的话说,SigmaTel在北京起诉了深圳MP3厂商北奥公司,指责对方侵犯了其一项MP3基本专利“文-黄专利”。

  “文-黄专利”(《MPEG便携式放音系统》)是韩国人文光洙和黄鼎夏(Moon & Hwang)于1998年在中国提交,并被通过,在中国的专利号为98114958.8。2006年1月,SigmaTel将这一专利购入了自己的囊中。

  由于该专利描述了MP3

播放器的设计,在提交时还没有任何一款现代MP3播放器上市,因此,SigmaTel认为它是一项基本专利。

  北奥(BEALL)则是一家位于深圳的MP3厂商,网站资料上显示,该公司创办于1997年。主要以MP3音乐播放器、便携式VCD随身听等时尚数码视听类产品为主,目前员工数近千名。

  6月20日,SigmaTel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讼文件,指控北奥侵犯了其“文-黄专利”,要求后者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侵权产品,并作出相应赔偿。

  SigmaTel人士透露,此前曾与深圳北奥有过接触,不过后者拒绝了SigmaTel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SigmaTel选择了在北京提起诉讼。

  2005年初,SigmaTel在美国联邦法院起诉珠海炬力,后者最终被法院认定侵犯了SigmaTel两项专利权,并将于9月15日发布最终裁决令,珠海炬力有可能被阻于美国市场之外。这一诉讼随即产生了影响,珠海炬力部分客户转投SigmaTel。

  当天晚间,SigmaTel对外表示,通过

知识产权保护业务是自己在很多市场采用的常用手段。他否认这一诉讼是针对中国公司,“SigmaTel并不会因为北奥和其它公司是中国公司,或正在高速增长中,而主张自己的知识产权”。

  并透露说,SigmaTel已经向包括亚洲、美国和欧洲等地区在内的多家公司发出律师信,警告它们正在侵犯该公司的知识产权,“SigmaTel的知识产权授权计划面向全球市场推出,而不是针对特定的国家。”

  今年6月,SigmaTel也在深圳设立了自己的办事处,并计划在中国设立自己的研发机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