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陈春艳:破垄断先“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5:43 解放日报

  垄断行业的高工资又一次犯了众怒。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个电厂抄表工年薪达10万元;而就在此前不久,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高官曾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我国电力、电信、金融等垄断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

  本来,某一行业的工资有多高,旁人无权干涉,但问题是,在工资“高高在上”的同时,不少垄断行业纷纷选择了涨价,而涨价的理由如出一辙:成本太高。诚然,最近两年
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飙升的确提高了企业经营成本,但远远超出社会平均水平的高工资,难道不是垄断行业成本居高不下的根源之一?

  然而,这只是一种定性的判断。谁是谁非,关键在于高工资,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成本,并进而影响到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很遗憾,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几乎不可能获得这方面的数据。在定量证据缺位的情况下,即使有所谓的价格听证会,垄断企业也往往可以随心所欲轻松过关,听证会往往成为“涨价会”的代名词。

  真正的公平,离不开信息的透明。笔者以为,

垄断行业,应该引入类似上市公司的监管制度,即对于垄断企业,特别是那些行政性垄断企业来说,包括人力成本在内的财务信息,应该经过第三方
审计
后向社会公开。

  从某种意义上说,垄断企业与上市公司有相当类似的地方。上市公司为什么必须公开信息?因为其一举一动,直接影响股民的利益。带有强制性的信息公开,是对处于信息弱势的中小股民的一种保护,使股市可以在一种相对公平的游戏规则中得以运行。

  垄断行业同样如此。垄断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其合理的市场定价应该是“合理的成本+合理的利润率”。从这个简易公式中不难看出,垄断企业的经营情况,直接关系到它的经营成本,也就与消费者的利益息息相关,而且与中小股民类似,消费者同样处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弱势地位。股民们尚且还有“用脚投票”的自由,但消费者往往不得不去购买垄断性的产品和服务。从维护市场公平的角度看,垄断企业,其实比上市公司更应该公开信息。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垄断企业能否实现信息透明,是一切关于价格谈判可以公正进行的基础。而当“透明”缺位,我们也就只能在一笔糊涂账中接受涨价的命运。这合理吗?所以,“透明”问题不解决,破垄断最终只会流于形式。

  陈春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