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移动双核PK 用户能否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5:1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永杰

  日前,AMD发布了其最新的双核炫龙64移动计算技术,将目前竞争激烈的双核移动领域的竞争带进了64位。那么AMD此举是否会给英特尔以重击?是否会一改目前双核笔记本市场叫好不叫座的局面?64位双核普及有何障碍?

  双核并未带动笔记本市场增长

  今年笔记本市场的热点注定是双核。自从年初英特尔NAPA平台的Yonah发布之后,双核笔记本的价格战就从未停止过。但在AMD推出双核炫龙64移动计算技术之前,双核笔记本市场一直是英特尔在唱独角戏。纵观上半年双核笔记本市场,给人的感觉是雷声大雨点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笔记本市场买气依然不佳,按照目前看来,第二季度出货量将较第一季度衰退,下降幅度约在10%。此前,原本以为双核心处理器降价刺激市场,出货量将大增,结果却让人意外。6月份,英特尔处理器降价将让整体需求大幅提升,就目前看来,6月市场销售确实相当可观,为第二季度里最旺的月份,但受到4月及5月市场低迷拖累,整体笔记本市场第二季度的出货预期将较第一季微幅衰退。此外,第二季度笔记本出货还受到了国际足联世界杯足球赛的影响,市场销售几近停止状态。

  从国内笔记本市场看,双核笔记本尽管价格频降,但在笔记本市场中仍未占据主流的位置。记者认为双核的价格依然偏高,应用开发不足仍然是双核笔记本市场叫好不叫座的主要原因。

  首款64位 双核竞争加剧

  AMD作为英特尔强力的竞争对手,其在笔记本市场迟迟没有推出双核技术。直到近日才推出了双核炫龙64移动计算技术,与英特尔双核技术不同的是,AMD的双核炫龙64移动计算技术不但是双核,而且支持64位应用,这真可谓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AMD的双核炫龙64移动计算技术直接将用户带进了双核64位时代,进而再次将它的对手英特尔甩在了身后。AMD移动式产品市场经理廖金宁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讲,AMD移动双核比单核的速度提升了40%,在与第三方芯片组、网卡配合后,带宽可达17GB/s,是对手英特尔Yonah平台的3倍以上。此外,AMD移动双核的节电能力也比单核有所提升。

  AMD高级产品市场经理唐志德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称,开放的双核炫龙64移动计算技术提供了一个业界最好的生态系统,用户可以找到最好的平台和产品,有利于他们搭建一个更好的方案,这是AMD与竞争对手另外的一大区别。

  与AMD的双核炫龙64移动计算技术相比,目前主流双核笔记本市场中的英特尔Yonah处理器还不支持64位应用,所以,AMD双核炫龙64移动计算技术将会对当前主流的英特尔Yonah形成巨大冲击,那么冲击的结果将是双核的大幅度降价,英特尔近日宣布的旗下Yonah双核近50%的降价风暴证明了这一点,这对于利润已经不及AMD的英特尔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但这对于双核的普及和用户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

  可以肯定的是,AMD在推出双核炫龙64移动计算技术后,肯定会利用其性价比的优势,为双核的普及推波助澜。至于发布后AMD双核炫龙64移动计算技术产品的产能问题,AMD产品公关经理刘艳丽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7月1日就会在国内市场看到大多数的移动双核产品,大规模上市会在7月中旬到7月底,产能对于AMD根本不是问题。

  64位双核 应用是关键

  近年来,随着各种数字应用的丰富化,笔记本用户经常在体验大型

网络游戏的时候,还需要同时进行音乐文件下载、影像COPY、邮件收发等多任务,但是这种一“芯”多用的操作,常常会因处理器性能不足而出现频繁死机、运行速度显著下降等问题,使用户从影音娱乐中得到的愉悦大打折扣。假如将单核笔记本比作一辆“双轮驱动”型轿车的话,那么双核笔记本就是一辆“四轮驱动”型轿车;假如将32位的笔记本比作是一条4车道的
高速公路
的话,64位的笔记本就是一条8车道的高速公路。64位双核就像一辆四轮驱动的轿车跑在8车道的高速公路上一样,让用户可以尽情一“芯”多用,体验极速的数字娱乐享受。

  从未来发展看,64位的双核才是真正的发展方向。据称英特尔下一代的Merom处理器将引入EM64T技术来支持64位运算,以支持Winodws Vista的64位模式。因此,到Merom处理器推出时,AMD的双核炫龙64移动计算技术与采用Merom的NAPA,甚至下一代移动平台Santa Rosa再次形成很明显的竞争局面。

  就记者目前了解,真正支持64位双核应用的除了明年上市的Vista

操作系统外,真正的64位应用并不多,所以64位双核要想真正在笔记本市场普及开来的话,不管是AMD还是英特尔,除了自身的不断推陈出新外,更重要的是应该站在产业链的角度,联合更多的ISV来开发基于64位双核的应用和进行广泛的宣传,让用户确信他们有更多使用64位双核的理由,也只有这样,厂商们推出的技术和产品才具有现实的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