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GDP诱惑下各地纷纷打造液晶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5:41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王耀翠 实习记者 马勇 戈清平报道

  近日,上广电NEC获得了银行15.68亿元的贷款;江苏昆山龙腾光电也吸引了国内7家银行3.5亿美元的贷款;宁波保税区国际半导体光电科技园CEO柴利达更是表示要使宁波成为世界极的液晶显示产业制造基地。据记者了解,继北京、上海之后,广东两大城市深圳、佛山均把发展液晶面板生产线作为城市未来建设光电子基地的重点项目。除此以外,山东东营、
江苏昆山的项目也在运营中。各地似乎都在打造自己的液晶产业链。

  在没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各地政府纷纷支持企业切入这一领域,无疑是个豪赌,“豪赌背后无非更看重

液晶面板的GDP快速拉动效应”。一位资深产业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国内液晶面板产业链的完善问题上,政府所起的作用重要而敏感。

  地方政府助力液晶产业链

  随着国家发展液晶屏总体指导性规划的出台,在京、沪、粤三地政府公布的“十一五”规划中,不约而同地提到建设光电子基地,而液晶面板生产线又不谋而合地成为三地建设光电子基地的重点项目。

  上海市政府的“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重点发展光电子产业,而上广电正是上海市政府发展光电子产业的核心企业之一。去年11月份,上海市政府宣布将以上广电NEC为中心建立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上广电的建设计划也得到了集团大股东上汽集团和上海市国资委各12亿元的增资。记者获悉,上海市政府为平板上游产业成立了专项资金,金额高达60亿美元。

  在北京,政府重点扶持的京东方目前除正在进行第5代生产线的技改项目外,也在考虑建设第6代或第7代液晶屏生产线,这与北京市政府“十一五”规划中的要建设光电子基地的产业规划思路是相同的。

  广东则希望通过直接引入的形式,形成液晶产业链的聚集效应。记者最近获悉,广东首个液晶屏项目正式落户佛山。此前,广东的另一城市深圳,由深圳市国资委下属的投资公司深超科技牵头,TCL、创维、长虹、康佳4家彩电巨头共同成立聚龙光电。相隔不足200公里,广东省两个液晶屏项目的规划显得甚为微妙与敏感。记者获悉,按照深圳市政府的规划,最终将围绕液晶屏生产的相关产业,巩固和发展深圳作为彩电和计算机产业基地的地位,整合、带动显示器件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聚集起包括器件、电视机、控制芯片的产业群。

  2005年5月,信息产业部批准宁波保税区为重点扶持的首批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园,该园区定位于“长三角南翼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区”。“宁波将在今后的几年内打造中国大陆最大的大尺寸

液晶电视面板制造中心,同时还将打造另外四个中心,从而使得宁波成为世界级液晶显示产业制造基地。”在宁波近日举行的2006全球平面显示(FPD)产业合作与中国市场拓展峰会上,宁波保税区国际半导体光电科技园CEO柴利达做出上述表示。

  江苏昆山龙腾光电项目也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其资金来源主要为昆山开发区。据悉,该项目股份构成是龙腾控股占51%,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资产管理公司占49%。龙腾光电公司的董事长由开发区工贸集团原董事长陶园担任。

  产业链背后凸显GDP效应

  据京东方相关人士介绍,建设一条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投资额惊人,以月产能达到6万片面板的生产线为例,4代线投资需要75亿元,5代线需要100亿元,6代线需要200亿元,7代线则高达300亿元。如此高额的资金投入,各地政府为何要打造自己的生产链呢?

  “虽然投资巨大,但一旦形成完整产业链,就可能带来丰厚回报”,在这一“指导思想”下,地方政府看中的是配套的产业链。

  “液晶产业链的群聚效应非常明显,将会带动玻璃基板、液晶材料、彩色滤光片、背光源组件、偏光片、驱动IC、控制IC等上游产业,并拉动液晶电视、车载导航系统、PDA及移动电话等下游产业的发展,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说:“要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就需要招商引资,既可吸引海外企业的投资,同时还可以解决当地的就业,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据悉,去年巨亏16亿元的京东方,给北京市带来至少400亿元的GDP增长。

  以宁波保税区为例,在以奇美电子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企业的带动下,与其配套的企业也争相进入。

  2004年12月华屋电子(现已更名为宁波奇美电子有限公司)在宁波保税区落户,该企业是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平板显示)模块的专业代工厂商。随后,生产背光模块的大亿科技、生产支架及铁件和塑料件的锦明电子、富敬电子等跟进。奇美本身关联企业如奇美材料等也入驻宁波,以奇美为核心进行配套生产。

  目前,宁波保税区内的液晶产业已投产、落户待建和签约项目共20余个,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正在形成以奇美电子为龙头,包括中强光电、大亿科技、东捷科技、首佳科技、技嘉科技、锦明电子等在内的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产业群。今年现有落户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预计未来3-5年内,宁波保税区液晶产业产值将达1000亿—2000亿元。

  需要扶持重点企业

  对于没有核心技术的国内企业而言,“现在进入液晶面板产业是一条不归路,第一没有足够的资金去烧钱,第二在技术上不占优势。”冠捷科技集团副总裁段振华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佛山、宁波、厦门、苏州都要打造各自的液晶产业链,但就整个产业而言缺乏统一的规划和引导,将来又如何与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液晶航母竞争?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表示,液晶屏项目是提高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凝聚消费类电子产业链的基础性、战略性项目,必须重点发展。由于投资巨大,其带来的风险必须进行详尽的规划。但是他并没有透露规划的具体内容。政府在液晶屏产业形成过程中如何有效地发挥作用、通过什么机制发挥作用,是目前需要重点探讨的问题。政府在动辄高达百亿元的液晶面板项目投资领域,作用重要而敏感。

  龙腾光电企业制度规划部、公共关系部刘经理表示,液晶生产线是以技术和资金为导向的产业,企业要想发展,二者缺一不可。另外,虽然液晶行业需要巨资投入,但由于对当地经济有巨大拉动作用,因此液晶企业都会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

  液晶产业链的形成不只是一个趋势,更是每一个产业链上企业生存下去的必要条件,这一点从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液晶产业的发展中可以得到证明。对于各地纷纷上马液晶的“乱象”,刘经理表示,这并不代表缺乏统一引导,毕竟产业链的规划是由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在主导,如果得不到批准是无法随意投资的。因此,许多地区提出的规划也只能是规划,没有政策、经济、地理环境等各种既成条件的配合,是无法实现的。

  他还表示,如果能够将液晶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产业,产业的发展将更有方向性。

  面对国内液晶行业四起的烽烟,京东方有关人士表示,希望政府能够重点支持2-3家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在技术上具备可持续发展优势的本土民族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制定相应政策加强液晶产业上下游企业资源整合,紧密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京东方如此考虑自然有其道理,因为领跑全球液晶行业的韩国只有三星和LG-飞利浦两个液晶厂家,而最早发展液晶产业的日本也是在痛下决心整改之后,才取得了产业发展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