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富士康劳工案追踪专题 > 正文

看看富士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6: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邓海建

  6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消息:“收入主要靠加班”,富士康深圳工厂再调查。从深圳火车站出发,在一路职业介绍所标注“富士康招工不收任何介绍费,年龄17~21岁”标牌的指引下,大约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车子直达富士康深圳龙华科技工业园。他们对年龄要求很严格,1985年~1989年期间出生的才行。

  谁也断断料不到:堂堂的500强大企业用人的第一条标准竟然是“1985年至1989年生”,就在坊间和企业为“血汗工厂”是否属实而争论到面红耳赤的时候,我们只要来认真看看富士康的用人标准,就明白其司马昭之心了。国际自由工会联盟秘书长GuyRyder说:“各国主要担心的是贸易逆差,以及因进口中国廉价商品对其造成的就业冲击,这恰恰掩盖了国际上对中国企业为什么能够生产出售价不到50美元的DVD播放机的怀疑。”富士康在中国的一路高歌,的确为我们提供了20万个就业机会,但,20万个就业机会理应是让一家跨国企业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而不是成为绑架社会的一张王牌。有人说,人家正是看中你的廉价劳动力才来的,但廉价劳动力和“血汗工厂”是两个概念:前者是劳工成本的比较效益,后者是现代版“包身工”在复杂劳资博弈下被歧视被践踏的囚徒困境。

  来看看富士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劳工吧:“17到21岁”——从经济理论上分析,这显然存在很多悖论:一是成熟企业需要的首先是高素质的劳动者,因为理性经济人追求效益最大化,从劳动力资本而言,最出效益的应该是职业技能,也因此,学历或能力理应摆在第一位,可富士康似乎只看年轻;二是从招工年龄看,17到21岁恰恰是初出茅庐的年纪,几无工作经验,岗位培训成本也高,这便是大多企业极端看中“工作经验”的原因,可是富士康偏偏反其道而行……那么,这奇怪的招工条件背后的隐寓究竟是什么呢?“也没什么好奇怪的,这样的年纪,刚从学校出来,很单纯便于管理嘛!”说白了,要的就是你能乖乖地为高强度的劳动岗位低价卖命。在资本主义的初期,“血汗工厂”几乎在各个国家都出现过,只不过这成了文明的耻辱,没想到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浪潮,血汗工厂又死而复生。我们的贸易顺差、沿海地区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与制造业的蓬勃密不可分的,而此种经济结构背后的“人力成本乱像”和一定程度的财富分配不均已经触目惊心。但更大的问题是:以牺牲人民福祉,降低经济伦理标准为代价换取的所谓大发展,在地方政府为了创造招商引资“政绩”和近乎无限供应的劳动力和有限就业市场的压迫下,劳资同流、资官一气,被扭曲的往往竟能以嚣张的正态倒打一耙——谁都不愿、也不能说,一张口就是错。

  约翰·邓恩所言:“任何人的死亡都使我受到损失,因为我包孕在人类之中。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而鸣。”当我们眼里只有低价、而对低价背后的劳工生态漠不关心的时候,当法律法规对弱势群体的庇护在资本面前沦为纸上画饼的时候,1985~1989年出生的在“富士康规则”下生存的年轻人,也许只能等到“社会责任国际标准”(SA8000)像ISO普及那样在国际贸易中通过拒下定单来拯救他们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