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低价位笔记本电脑选购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5:29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购买低价位笔记本正成为消费新趋势,入门级用户和学生更是对此青睐有加。低价位笔记本在选购时应该注意什么?品牌选择又该如何取舍?

  在芯片集成度大幅度提高的前提下,笔记本电脑的技术含量也随之下降。以往笔记本的生产难点在发热量控制、集成芯片安排及散热技术,而如今这些都已经有了明显改进,笔记本电脑的生产难度降低,出现大量低价位产品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探究X999元价位

  从两年前5999元超低价本本到如今最近2999元的“跳楼价”,似乎笔记本价格一直在下调,但是消费者的感受却是迷失了方向。面对众多低价位产品,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取舍?其实不同价位档次的产品在定位上有明显的区别,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

  2999元:愿望很美好

  几年前,当神舟电脑宣布将要推出2999元本本的时候,反应大多是猜疑与不信。但时至今日,神舟已经推出价格仅仅2999元的产品。在惊喜之余,我们也该对这款产品客观评价。从价格上来,这款2999元笔记本的配置自然不会很高,但的确很超值。其中128MB内存有些偏小,预计在升级后才能保证Windows XP

操作系统的流畅运行,集成显卡当然也不适合3D应用。但这样一款产品对于初级用户,简单替代PC使用还是很合适。毕竟,以不到3000元的价格购买到一款笔记本电脑,曾经是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

  4999元:理想平衡点

  尽管如今大量4999元的笔记本被批评为同质化产品,但是其性价比依旧是不可否认的。1MB二级缓存的Celeron M处理器加上综合表现不俗的I910GML整合芯片组,整体性能已经足够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此外,如今大量4999元本本在硬盘、内存、电池以及LCD方面的配置并不弱,应该说综合性价比更加出色。

  不过,仅仅简单地认为所有4999元的赛扬迅驰本本都平庸化也不公平。诸如网卡、读卡器、摄像头等设备和外部接口也会令笔记本在使用时提高综合表现,这些都需要全面考虑。此外,尽管4999元价位产品的整体性能表现基本都差不多,但是关键是要仔细区别不同产品在做工、散热、LCD品质和外观等细节方面的差异。

  5999元:选择空间大

  以往5999元价位只能买到低端产品,但是随着笔记本价格的整体下调,现在5999元已经能够买到一些中端产品了。与4999元产品相比,多了1000元往往可以在独立显卡或便携性方面做些文章。假如大家需要比较好的3D性能,那么4999元的大部分产品都使用集成显卡,此时略微有些力不从心,而5999元价位中现在已经有不少使用独立显卡的笔记本。对于女性用户而言,如今不少5999元产品在工业设计方面也有所表现,特别是一些12英寸及13英寸宽屏产品,都令原本缺少亮色的低价位笔记本市场有了更多的新鲜元素。

  选本必备“金刚钻”

  动力之源:电池性能测试

  移动办公用户最关心的莫过于笔记本的电池工作时间。或许CPU的速度可以不必太高、内存容量也不必太大,但是保证2.5小时以上的电池持航时间还是必须的。

  由于电池性能是一个相对主观的指标,因此我们难以快速进行测试,这里将借助Battery Mark这款业界公认的权威测试软件。在Battery Mark电池测试中,分为Conditioning以及Life Test。Conditioning就是分别调用CPU处理引擎、硬盘处理引擎以及显卡芯片处理引擎,长时间不停地进行运作,而且显示液晶屏幕亮度调整到最大,直到耗尽电池关机为止。而Life Test就是有一定的停留时间,就好像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时候,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让所有部分同时全速运作一样。显然,这样更接近用户的使用实际。

  Battery Mark所测试的不仅仅是电池性能,还包括整机的节能效果。为此,建议大家使用Life Test测试,然后根据厂商标称的电池使用时间进行对比,一般误差应保持在25%以内。

  面子问题:LCD屏幕检测

  由于笔记本电脑的特殊性,大家需要关注LCD的响应时间。如果LCD无法做到低于25ms的响应时间,那么在很多3D游戏中会出现叠印。我们推荐大家使用Monitors Matter CheckScreen(MMCS)进行测试,其Smeraing测试单元可以显示屏幕上快速移动的小方块,方块后托影的个数代表显示器讯号的响应时间的快慢。

  尽管MMCS的测试方法很简单,但是没有经验的用户可能无法判断究竟怎样才算合格。毫无疑问,自己的眼睛才是最可靠的,大家可以进行实际3D游戏的测试进行检验,这也是最为稳妥的方法。当然游戏的选择应该有针对性,大多数RPG游戏并不能凸现“响应时间”指标,推荐使用游戏玩家都十分熟悉的FIFA以及NeedForSpeed进行测试。前者对

液晶显示器的“响应时间”要求一般,普通25ms的水准即可展现出令人满意的表现,而后者的要求近乎苛刻,只有真正的16ms产品才能逃过最挑剔的眼睛。

  如果说LCD响应时间慢还是可以忍受的问题,那么存在过多坏点绝对令人无法接受。很多用户使用Windows背景色来检查坏点,但是这种方法并不保险,我们推荐大家采用MMCS的Pixel Check单元,它可以在不同色彩下清楚地查出LCD屏幕上的坏点。

  大肚能容:硬盘指标测试

  对于笔记本而言,磁盘系统绝对是一个薄弱环节,因此选配高转速、大缓存的产品很有必要。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明白这一点,容量往往成为他们惟一关心的问题,这就会在日后使用中出现不便。

  建议大家在检测时带上Everest(原名AIDA32)这款绿色软件,其磁盘ATA系统子选项能够显示包括笔记本硬盘的品牌、型号、容量、缓存、转速等信息。即便是极少数另类品牌的硬盘,令Everest无法检测出其转速,大家也可以根据硬盘类型轻松对照官方数据。至于硬盘坏道的检测,可以采用“效率源”软件,它提供多种检测方式,其中“硬盘坏道全盘检测”将会对硬盘进行全盘扫描,一般40GB的硬盘需要耗时20分钟,比Scandisk要快很多,而且检测结果同样十分可靠。(n101)

  作者:方成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