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旗任建强谈MP4行业标准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4:08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来了华旗资讯移动存储事业群组的产品总监任建强先生。

  任建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被赛迪网邀请过来跟网友见面。

  主持人:我们今天聊天的是MP4标准之争的相关话题。你是信息产业部成立的移动存
储器标准工作组主要负责标准起草工作的核心成员。现在标准工作情况进展的如何呢?

  任建强:2004年2月12号的时候,信息产业部那边发文正式成立移动存储标准工作组,华旗是移动存储标准工作组的第一批核心成员。这个标准工作组分了几个专题,包括闪存盘、移动硬板以及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之前有很人多看到MP4的标准市场需求很火。其实,MP4并不能完全成为行业正式的名称,在信产部正式立项的是多媒体播放器的标准。我们今年2月份拿到了信产部拿到了关于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的相关规范化。本身制定标准就是行业很多厂商共同制定的,因为这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协调工作。包括标准的出台也需要中、大厂商在前期的时候互相协调、互相合作推出一个符合行业的良好发展的标准。

  另外,这个标准出台之后我们要落实到所有的厂商和我们共同执行,共同的把这个标准真正的做好。单纯的制定标准是没有意义的。

  主持人:消费者听到的MP4准确的定义应该是什么呢?

  任建强:它可以认为是MP3升级产品。因为早期做MP3的时候,我们把MP4变成了视频播放,而且MP4本身的编码方式也是以MP4为主,其实狭义讲MP4只是一种编码方式,现在大家普遍认为MP4可以是一种视频播放器。信产部正式立案的是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的标准,就是PMP。这里MP4只是它的一个主要功能。像音频功能,可能它还具有一些移动存储功能,包括照片的浏览功能等等。这些都属于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的核心内容部分。

  主持人:它和视频MP3有什么区别呢?

  任建强:视频MP3没有严格定义,它可能只是需要一个转换视频文件的格式就可以了。它在每秒播放的帧数上可能远远没有达到真正的视频的需求,只是简单的视频扩展而已。包括编解码的芯片都是跟MP4有很大的差别的,成本上差别也是很大的。现在有的厂家声称自己具有MP4功能的设备卖到两、三百块,而真正高端的采用高新画质的七英寸的MP4可能卖到几千块。

  主持人:中间的差距原因是什么呢?

  任建强:很多。当然像这种两、三百块的可能是有一些相对来讲质量不是很好的产品,就是以劣充好的情况是存在的。比如它用了MP3的方案,包括电源可能只能播放一两个小时视频而已,容量很小,并不能真正看完一个电影片。包括它很多基础架构都是用很廉价的方案做的。但是它的价格很便宜。

  主持人:这个是不是因为消费者不来了解MP4这个产品的构造呢?

  任建强:可以这么讲。现在MP4相应市场增长比较快,现在已经有近千家厂商提供相应的MP3、MP4产品。这些厂商中肯定是良莠不齐的,包括深圳光品牌就有上千个。但是绝大多数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消费者的认可,它只是简单讲自己有MP4功能而已。事实上它的产品并没有很好的MP4支撑。

  主持人:MP4产业现在混乱的状况跟MP3初期的状况是否相似呢?

  任建强:还是有一些不一样。MP3早期发展过程相对MP4要长很多,它2000年前就有相应的产品,2001年由于网络发展非常迅速,包括MP3的资讯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所以它相应也引爆了MP3行业高速的发展。包括像技术方面,华旗在当时推出了可以即插即用的MP3,这些都促进了MP3行业在2002、2003、2003年有一个非常高速的发展。在这个发展的前提下,有很多厂商是在前期已经做了很多积累,市场的竞争环境相对比较有序的在进行了。MP4是一个相对很新兴的行业,它在04年的时候才正式的有很多产品出现。它的增长只是05年一年而已,所以从现状来讲它还属于高速增长的时期。但是作为行业的积累并没有MP3那么扎实,所以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对MP4本身这个概念会有很大的混乱。

  MP3和MP4有一个很相同的状况,就是目前还属于国产的厂商和品牌处于领导位置。这也是长期以来国内的品牌、国内的厂商不断努力最后能做到今天这样的成绩的结果。也是少数的国产品牌在IT领域能够领先国际品牌成功的典范。

  主持人:MP3早期的时候也是很多国外企业产品也看好这块的市场,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咱们是占了领先的位置,您觉得MP4目前来讲也是这样的情况吗?

  任建强:MP4从制定标准来看,咱们国内已经领先于国外了,中国的MP4目前已经有相应的标准开始起草,基本的草案已经形成。这个进度来讲已经领先于国外的厂商。从市场占有率来讲,也是绝大多数的在国产品牌手中。“爱国者”去年10月的时候有相应的数据,我们已经占了市场领先的位置。从市场标准包括产品的概念领先程度来讲,我们都是很领先的、很自豪的位置。

  主持人:回到行业标准,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标准的一些内容?

  任建强:这次制定标准主要分几个核心的内容,第一个就是产品的品质结构要求。这里涉及整机硬件的参数,包括屏幕、包括移动存储部分、包括电源管理部分、也包括版权保护部分。另外涉及到

操作系统,这些都是产品检测中需要考虑的核心点。

  主持人:标准的出台对整个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吗?

  任建强:之前有人讲说标准出台可能意味着下一轮市场进一步的厮杀。但实际上标准的出台,对于真正的想为这个行业添砖加瓦或者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的厂商来讲是一个福音。因为作为大的企业肯定是通过制定标准进化好本身的产业链,让竞争能够达到比较良性的状态。作为中小企业来讲,也会根据这个标准的出台给它很大的帮助。比如说像MP4或者是便携式多媒体这样的产品,当中很多参数是需要不断的测试,需要不断的市场调研,需要消费者不断的建议。最后才能确定出来一个很好的数据。

  比如充电部分,充上300次之后,它最好的时候能够达到80%,这些数据可能在之前的中小企业可能没有时间,或者没有实力拿到这样的经过市场端检验的数据。但是通过标准的制定和颁布甚至还有一些标准方面的教育工作,最后能提升这些中小企业对自己产品把控的能力。

  作为大的企业,因为本身市场端竞争会越来越强烈,假冒的厂商会得到相应的限制,最后大的企业会胜出。最后国家层面通过标准的制定把整个行业相关的有实力的企业真正联合起来,最后走出国门做到国际化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对消费者来说呢?

  任建强:就是会拿到有标准之称的产品,这样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享受的内容都是有一定保证的。

  主持人:您认为MP4从现在飞速增长到最后的标准出台,到行业成熟中间大概需要多长的时间?

  任建强:MP3差不多经历了三年,MP4也差不多这样,包括标准的出也差不多要一年多的时间。所以两、三年差不多。而像“爱国者”这边之前对于市场评估来讲,在近两年MP4还是属于高速增长的状态。

  主持人:MP4标准整个全球都是在看中国的市场发展?

  任建强:是的。包括标准的制定,包括产品的性能、功能以及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国产品牌还是领先于国外品牌的。中国的市场和消费者的特点跟海外的消费者有相应的不同。比如说像便携式多媒体,咱们中国人就喜欢大而全,功能很完整,作为海外的产品他们的消费者喜欢直接一按就能用,他喜欢非常简单的东西。这可能跟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外国人的思维方式有一定的差别。

  其实包括语言,中国人讲汉语,过讲英语,其实中国人的思维要比外国人复杂很多。

  主持人:您也提过了MP3、MP4这两天还是会高速增长。目前在整体这个产业里竞争的状况是怎么样的呢?

  任建强:MP3和MP4现在主流的品牌都很多,难道每一个企业对于自己品牌的界定以及它在市场上主打是不一样的。像“爱国者”我们出了MP4可能就接近闪存和硬盘介质MP4,它必须支持MP4编码的格式。像闪存的,我们定义为1个G容量的是主流。硬盘我们定义它的屏幕至少是3.5英寸,容量也是2G起步,我们更重视产品的核心参数。

  作为内容提供来讲,我们也有自己的网站,我们提供正版的音视频下载。这作为华旗来讲,一直认为作为一个产品我们给他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样消费者不需要买一个MP4之后是不是考虑自己要去转换等等这些都很麻烦。而我们有相应的很方便很快捷的服务。

  主持人: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MP3、MP4近明两年的发展情况吧?

  任建强:赛迪数据之前有过显示,05年的时候中国的PMP播放器已经出现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全年总销量达到30.6万台,其中销售额突破了6.63亿元。同比04年增长了658%和204%。

  硬盘的播放市场相对来讲没有闪存快,从整个市场总量来看闪存的PMP占75%,这里跟硬盘和闪存的价格和容量的需求有一定的关系。05年的时候PMP市场品牌集中度进一步下降,从后面的数据也会表明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也会导致竞争指数越来越激烈。

  05年各品牌市场表现来看,中国的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品牌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其中像“爱国者”包括其他的一些品都占领了PMP市场的前几位。销量来看,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还是以IT渠道为主。传统的销售渠道像一些超市、卖场它的增长还是比较明显的。后面PMP五市场竞争会越来越全方位,单纯的销售环节会逐步的转向产业链的竞争。还包括上游资源和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方面的竞争。在未来几年里,中国的PMP市场销量和营业额都会保持持续的增长。06年到2010年预测增长率会达到59%和43%。

  主持人:这个标准大概出台的时间是?

  任建强:目前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的检测标准,华旗已经把草案提出来了。目前处于在征集各相应合作品牌的阶段,就是征求各品牌的意见。因为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的标准是以华旗之前的标准为模板。华旗04年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企业标准,这个企业标准已经经过了成百上千、上万的消费者最终市场检验,它是一个很成熟的标准。而这个标准是华旗对于自身以及华旗通过市场端的销售、服务积累起来的草案。但是它可能对于某些企业来讲要么过高、要么可能各企业有一些自身的考虑。所以这个草案提出之后已经发给了很多合作伙伴和国产其他MP4的品牌提供厂商,征求他们的意见。等这些意见反馈回来之后,我们会召开相应的标准工作组织会议,进一步讨论标准应该最后确定哪些参数和内容。这些内容确定之后,各大厂商意见达成共识之后,希望今年年末的时候提交给信息产业部。信息产业部一批了的话明年就会出台。

  主持人:下来谈一谈关于移动存储的相关问题。请任总给我们介绍一下2006年移动存储市场销售容量大约有多少?

  任建强:移动存储今年上半年有稳定的增长,与去年相比产品和技术也进一步完善。产品端今年上半年由于闪存芯片的价格下调,包括U盘之前128兆、256兆左右为主流及现在512甚至1个G为主流了。包括移动硬盘以前可能是20G、40G,现在可能慢慢向60G、80G过渡。之前作为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可能只支持视频、音频的播放。但是后面会逐渐加入一些游戏、GPS、

数字电视等等这样扩充的功能,这样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享受。

  主持人:目前国内和国外市场所占的份额各是多少,各自的优势是怎么样的呢?

  任建强:移动存储国内厂商占重要的领域“爱国者”已经连续五年在移动存储领域占市场的领先者。去年爱国者总销量236万台,销售额7亿多元。市场销量份额已经占了30%以上。

  主持人:华旗在今年移动存储领域发展的策略是什么呢?

  任建强:今年是很特殊的一年。我们在2000年的时候开始进入移动存储领域,到2001年取得市场的领先位置,到去年已经是五年整了。今年为了巩固我们带相应领域的优势,我们在今年4月份召开了新品发布会以及渠道大会上宣布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希望从传统的硬件提供商能够再进一步加强网络的终端服务。之前我们把硬件作为核心给消费者提供硬件产品,然后再围绕硬件做相应的服务支撑。后面我们会构建一个新的平台这个平台有三个核心点。最终存储是一个,后面还会有网络和服务。

  网络的话,其实移动存储和网络是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如果说没有网络的高速发展也不会有今天移动存储的市场规模。我们希望通过网络能够跟存储做一个非常好的配合。因为在网络上有一些核心的问题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像网络上的身份识别权限管理,以及在网络上安全的保障,其实完全是可以跟存储配合的。我们有一个核心的技术叫“灵动”技术,就是自动的连接。一个移动存储连到电脑上的时候会自动下载相应的程序,自动安装、自动运行。这样的话,作为传统的消费者在接触网络、接触IT类的产品的时候,尤其是年纪比较大对电脑不是很懂的人,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这个学习过程对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是相对比较痛苦的过程。但是我们通过四个自动化直接把没有任何电脑基础的消费者和电脑之间的屏障解决掉了。然后我们再通过移动存储内置的安全机制,能够实现在网络中身份的合理保障。就是说授权的移动存储连到电脑上的时候,他会看到很多没有经过授权的人看不到的信息。他有了存储设备在网络另外一端就可以看到登陆者的身份是否合法。

  另外作为服务端来讲,也是我们今年非常大力的在推行的领域。初期我们有一个模式叫“贵宾王”,这个产品在某些功能上已经和传统的IT领域融合了,它是一个卡片类的U盘。拿着这个U盘除了连在电脑上可以作为移动存储以外,它可以自动连接到我们的一个饮食网站。这个网站上“爱国者”会提供给消费者很多餐饮方面的资讯。比如今天哪些餐厅或者酒店有五折酬宾?或者哪些酒店有很好的资源可以提供给消费者。我们拿着传统的U盘在相应的签约餐厅或者一些商家消费的时候只要出示这个卡,就可以享受贵宾的折扣。目前北京已经有1500家厂商可以提供相应的折扣。这个网站就是IGOVIP。其实衣、食、住、行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所以民以食为天,我们先给消费者提供餐饮的服务,后面还会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服务。

  围绕着存储、网络和服务这三者有机的结合,我们希望能打造一个新的网络增值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谢谢任总今天给我们介绍了这么多。最后再问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有点尖锐,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也看到近期有媒体报道说,跟朗科的侵权官司最后以和解告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任建强:之前跟朗科的官司时间很久了,作为华旗我们有一个企业文化叫“爱国者象棋”,是把国际象棋和

中国象棋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了。“爱国者象棋”我们叫与人俱进,它是我们企业文化很好的表现,就是我们对马的定义来讲是没有兵、马的。我们和朗科之前在很多人眼里属于竞争对手,但是华旗一直把朗科或者其他的厂商作为竞争的伙伴。是以伙伴对待,我们之间作所以会有这样那样的摩擦完全是为了把某一个行业做好。

  当然了,几年来这个官司因为双方公司在某些观念上或者在某些事情的理解程度上会有一些差别,所以也有相应的官司。但是最后是以一个非常好的结果,就是双方和解这样的结果是最完整的。一审当时作为双方来讲可能有一些信息还没有最后对其他人开放,因为本身作为法院来讲一审是不具有执行效力的,肯定看最后的判决的。

  主持人:促成和解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

  任建强:还是希望行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吧。

  主持人:移动存储市场在技术层面上有什么创新吗?

  任建强:在传统的移动存储方面还是围绕着存储的,它的核心不会有质的变化。但是它可以外维的加上网络和服务之后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新的增值平台。消费者除了做存储以外还可以通过网络得到很多新的增值服务,拿着贵宾王可以去餐馆享受很优惠的餐饮服务。后面我们还会提供更多的相关服务。围绕着移动存储本身而言也会有一些新的技术增长。比如说像现在的无线的设备,我们后面会推出无线的存储装置。“爱国者”我们也有担子平台、一刷卡等服务,我们爱国者会给很多领域提供性能更好、功能更全面、质量从安全角度来讲更稳定的相应的产品。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聊天就到这儿结束,任总最后再用一句话总结一下吧?

  任建强:首先非常感谢赛迪提供这样的机会跟广大网友交流。作为移动存储来讲可以说在很早之前并不是很多人了解的一个产业。做到今天,通过不断积累而最终实现的。作为华旗和“爱国者”来讲我们有一句口号,希望建设令国人骄傲的品牌,这是我们的梦想。作为移动存储来讲我们目前做到能够领先国际品牌,后面我们有更长的路要走。在这儿希望广大的消费者以及广大的竞争伙伴共同把这个行业做好。这各行业如果想做好绝对不是一两天、或者一年、两年能够完成的。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聊天到这儿结束,谢谢网友的参与,也谢谢任总。

  任建强:谢谢各位网友!

  作者:费力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