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科学时报:懂得庞加莱猜想1/10便是数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7:21 科学时报

  本报记者 易蓉蓉

  北京友谊宾馆,近日因为两场关于庞加莱猜想的报告而受人瞩目。

  6月20日19:30,参与证明庞加莱猜想的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打前站,讲了《三维空间的结构》。

  6月21日16点,曹怀东和朱熹平一前一后讲《Ricci流与几何化猜测》。

  “一个女士的脸处于三维空间中,其侧脸不断地收缩,收缩到鼻子与脸庞连成一条线,此时屏幕上出现了圆满的球面。”报告一开始,丘成桐就力图用一个直观的比喻来诠释庞加莱猜想:一个人侧脸上的鼻子完全和脸庞收缩为一条线后,五官完全分布在一个球面上。庞加莱猜想最简单的学术描述为,“一个封闭的三维空间,若其上的每条闭曲线都可以连续收缩到一个点,那么从拓扑结构上看,这个空间是否就是一个球面”。

  丘成桐详细梳理了一百多年来,尝试证明该猜想的世界各国数学家在推动猜想证明时所使用的方法和所作出的贡献。丘成桐说,庞加莱猜想的证明是我们在三维空间研究角度解决的第一个难题,对今后的宇宙空间探索有重要意义。他还说国际上也有其他数学家从事证明庞加莱猜想的工作,在曹怀东、朱熹平的工作宣布后,数学家Kleiner与Lott也公布了他们的成果,他们的方法与曹怀东、朱熹平的方法有所不同。但要理解他们的笔记还需要一些时间,因为其中几个关键的地方仍然非常粗略。

  报告期间还播放了Ricci流理论之父汉密尔顿教授专门为大会录制的谈话。汉密尔顿近日访问了

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汉密尔顿肯定了陈省身、丘成桐、施皖雄等中国数学家为推动庞加莱猜想的证明所作出的贡献,“所有中国人都应该为中国数学家在微分几何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对庞加莱猜想的贡献感到骄傲”。

  “曹怀东和朱熹平最近在perelman与前人工作的基础上,给出了关于庞加莱猜想的一个完整与详细的描述。我很高兴这两位Ricci流领域的杰出学者所写的这篇文章,他们引入了自己的新思想,使得证明变得更容易理解,包括完备流形上解的唯一性,用新的方法研究典则领域定理证明中的反向爆破,这是基于朱熹平与陈兵龙关于孤立子扩张的工作。”

  “我正在北京与曹怀东讨论证明中的一些细节,我还将在下周到苏黎世与Huisken和Ilmanen继续这些讨论,希望在毫无争议的前提下正式公诸于世,因为许多科学家需要把这些结果用到他们的工作中去。”

  据悉,汉密尔顿教授这段长达六分半钟的录像是自丘成桐宣布中国教授朱熹平与曹怀东破解猜想后,国际数学界首位外方人士对此发表谈话。

  丘成桐的报告进行到20分钟时,霍金来到现场,就坐在英文大屏幕前第二排,距离《科学时报》记者不到两米。在报告进行时,他的计算机及语音合成器偶尔发出“yes”、“maybe”等声音。

  曹怀东和朱熹平的报告则解释了他们对庞加莱猜想的证明过程和一些难点的突破。曹怀东身着舒适而休闲的棉麻衣服,开朗,爱大笑;而朱熹平的穿着则更正式,神情相对严肃。

  报告结束后,主持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教授、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询问有没有提问者,他说,“在座的记者如果听懂了十分之一,就是一个数学家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