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盖茨的4个神话与中国人的推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0:34 环球时报

    作者:黄晴

  6月15日,比尔·盖茨宣布将在2008年脱离微软公司的日常管理,告别他一手创立的软件帝国,专力从事慈善事业。

  盖茨在中国很有“人气”,是许多年轻人的偶像。究其原因,大约有如下几点。

  第一,盖茨创造了一个技术神话。盖茨是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重要发明创造者之一,他使个人计算机有了一个灵活好用的头脑,从而走进了千家万户。他的技术创业颇有传奇色彩,辍学从业,白手起家,特立独行,从小到大。他的成功使成千上万的有志青年为之神往,从而走上知识创业、智慧创业、独立创业的征途。

  第二,盖茨创造了一个企业

神话。盖茨一手创立的微软公司是世界的行业之最。其“视窗”(
WINDOWS
)系统与世界其他操作系统相比,市场占有率高达96%以上。在其他方面,微软的POCKET PC系统、MSN网络、XBOX游戏机等也大举攻城掠地,侵占其他大公司的市场份额。

  第三,盖茨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盖茨36岁时成为世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在2004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年度全球富豪排行榜中,盖茨再次当选世界首富。目前,盖茨名下的净资产达466亿美元。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渴望致富的氛围中,盖茨成为中国许多人的效仿对象。

  第四,盖茨创造了一个慈善神话。盖茨致富之后,便着力从事慈善事业,有关捐款以百亿计,并称在身后将遗产回报社会。盖茨以这样的举动为自己创造了良好的公众形象,改变着“为富不仁”的传统定见。盖茨之为世界首富,不大为人诟病,在中国也是这样。富人应该有怎样的社会责任感,应该怎样处置财富,盖茨树立了一个典范。

  对盖茨、对微软公司,并非没有争议。笔者曾两度造访微软公司,对微软公司森严的内部管制、严格的技术保密印象深刻。和其他一些软件公司相比,微软似乎缺少一种自由交流的随意气氛。在采访中发现,微软和其他软件公司有一种公司哲学上的差异,微软特别强调核心技术专有和知识产权保护,而有些公司则认为,基础知识构件应该是公共的、公开的。微软走的是一条谋求垄断利润的技术路线和经营路线,这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都引发不少纠纷和官司。今天,一些软件公司在走以LINUX为代表的另一条路线,其特点是源代码公开和普遍参与。两条路线之争,微软现在市场上仍居上风,但新路线的挑战也很强劲。如从社会宏观的角度看,无论经济发展还是技术发展,一家通吃都不是好事。在国际上,许多国家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也对微软的垄断地位提出质疑和挑战,这对微软的未来发展也构成一种限制。

  有论者说,盖茨是天使还是魔鬼,现在难下定论。需要补充的是,天使和魔鬼之间,往往是可以转化的,有时,一个人可能兼具这两种特质。(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黄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