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液晶屏产能严重过剩 部分平板电视企业利润率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0:27 新浪科技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6月25日,继京东方、LG、台湾中华映管、胜达等加速在华建液晶屏生产线后,国内企业上广电也宣布加入扩军备战,将投1.9亿美元建液晶面板模块厂。与此同时,液晶面板被指产能严重过剩,液晶平板电视行业本身的毛利率也严重下降,部分企业的利润率甚至仅为1%。

  上广电新增月产能40万块

  上广电近日发表声明称, 该公司旗下附属上广电光电子公司与台湾宝成集团全资附属Mindtech Investments, 将共同投资建设上海及昆山的两处液晶面板模块厂, 总投资1.9亿美元, 每家工厂投资9,500万美元。

  据悉,上述两家工厂注册资本均为3500万美元, 上广电光电子将分别持有两家工厂的60%股权。

  声明并称, 当中上海液晶面板模块厂将为

液晶电视厂商提供产品及接纳代工定单, 其设计月产能为40万块; 昆山厂则为笔记本计算机厂商提供产品, 其设计月产能30.4万块。

  液晶屏产能被指严重过剩

  根据信产部统计,今年前4个月液晶电视产量为187.1万台,

等离子电视产量为17.2万台,加起来为204万台,预计全年最多为700万台。但是,仅上广电一家设计的液晶面板模块月产量就达40万台,几乎达到目前中国全年平板电视产量的一半。

  而液晶屏产能同样被指可能在中国将严重过剩。6月16日,国家发改委刚核准同意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增资扩产,再加上京东方、江苏昆山的龙腾5代线、山东东营的胜达6代线、深天马的4.5代线以及中华映管的福州生产线等等,目前中国的液晶屏产能总量已多得无法计算。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已建成的已超出实际需求数倍。

  由于中低端的液晶屏被产能日益过剩,目前一些国际大厂商正在朝利润率更高的第七代、第八代液晶屏进军。

  等离子屏产量也惊人

  除液晶屏产能外,等离子屏生产线也规模惊人。LG电子于去年5月在中国投入了近6亿美元投资建成第四期生产线,每月产量已经达到了12万块,在必要时,不需要任何投资,就可以月产量达到16万块。而LG在华前三期生产线产能已经是19万块。

  因此,两者加起来,仅LG一家PDP总产能将达到35万块。但是,等离子电视的产量今年前四个月仅生产17.2万台。

  部分平板电视企业利润率仅为1%

  在平板电视上游企业拼命扩张的同时,平板电视终端企业的境况却已呈现不佳。

  知情人士透露,2005年,部分平板电视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利润率能达50%。但时隔半年,历经数轮价格战的洗礼后,平板电视全行业的毛利率从一年前的50%降到了2%-3%,部分企业的利润率甚至仅为1%。

    相关报道:

    液晶面板本季需求疲弱 LG飞利浦减产平衡供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