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信息基础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0:51  新浪科技

  2005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电信网络综合通信能力继续增强,网络资源利用率逐步提高。截至2005年12月,全国局用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到46 954万门,比2004年末增加4608万门,实装率达到74.6%,比上一年提高1个百分点;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48 283万户,比2004年末增加8598万户,实装率为81.5%。基础传输网形成了以光缆为主要物理媒介,多种传送技术共同构建的大容量、高带宽、高质量的基础网络平台。全年新增光缆线路长度53万公里,总长度达到405万公里。

  电信新技术应用步伐加快。软交换在长途和本地层面均开始商用,向下一代网络(NGN)的平滑过渡取得突破性进展;TD—SCDMA在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获得重要进展;部分城市推出基于电子数据采集设备(EDGE)技术的商用网络和业务,开始了CDMA1X EV-DO的技术性试验,在一些重要活动中成功推出了视频流、实时电视、视频点播等多媒体业务;基础传输网继续优化完善,开始在现网中部署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试验;运营支撑系统不断改进,业务支撑和网络运营能力大幅提升,网络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电信网络进一步向偏远农村地区延伸,“村村通电话”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05年“村村通”工程使5.23万个行政村新开通电话,完成电话装机数10多万部,受益的农牧民人口达到数千万人;全国行政村通电话比率从“村村通”工程开始前的89%上升到97%,提前完成邮电“十五”规划中“95%行政村通电话”的目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等六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承担了“村村通”工程的具体实施工作,各企业累计投资159亿元,目前已全部超额完成第一阶段工程任务。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山东、江西、福建、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省市已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电话。“村村通”工程的实施推动全国农村通信服务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农村信息化建设和普及奠定了基础。

  广播电视网络在提高广播电视综合覆盖能力、建立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完善广播电视基础网络的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广播电视综合覆盖能力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国共有中波、短波、调频广播和电视发射台、转播台7万多座,发射总功率8.4万kW;共租用9颗卫星39个转发器传输93套电视节目、126套广播节目,卫星电视接收站达到118万座;全国广播电视传输干线共计242万公里,有线电视网络实现了中央、省、地市的互联互通,分配网传输质量明显提高。有线电视用户1.16亿,入户率达33%;全国城乡有收音机5亿台,电视机4亿台,广播听众近12.22亿,电视观众12.38亿。广播和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4.05%和95.29%(参见图6),广播影视综合传输能力显著提高。

七、信息基础设施

  图6 1999~2005年我国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64

  “村村通”广播电视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建立。2005年是我国的“广播影视农村服务年”。有关部门以宁夏为试点,设立了7个微波多路分配系统(MMDS)发射机台和13个转发站,形成了电视多路微波分配系统覆盖网,使全自治区80%左右的农民可以免费收看到8套模拟电视节目,并同时向农村传送18套数字电视节目。为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有关部门在广西召开现场会,推广有线电视进村入户以及保证农村广播电视“长期通”的工作经验。各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综合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采取有线、无线、微波等多种技术手段,着力在提高传输覆盖的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基本完成12 000个“返盲村”的“村村通”设施修复工作、86 270个新通电行政村和5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的建设任务,解决约2700多万人口听广播看电视的问题,每户最少能收到4套电视节目和2套广播节目。

  有线电视数字化进一步推进。2005年我国大力推广普及数字机顶盒,分区域、分阶段全面推动有线广播电视由模拟向数字的整体转换,使有线数字广播电视成为通向千家万户的多媒体信息平台。广电总局颁布了《关于推进试点单位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若干意见(试行)》,在大连、太原组织召开了全国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推进工作现场会,提出了“政府领导、广电实施、社会参与、群众认可、整体转换、市场运作”的总体要求,有效指导了全国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

  互联网继续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截至2005年底,我国上网用户总数达11 100万人(参见图7),同比增长18.1%;其中宽带用户6430万,超过了上网用户的一半。全国上网计算机总数为4950万台;其中专线上网计算机650万台,拨号上网计算机2060万台,宽带上网计算机2240万台。网站总数达694 200个。域名总数达2 592 410个,其中.CN下的域名数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1 096 924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3.9%,成为国内用户注册域名的首选。目前我国.CN域名注册量在亚洲国家顶级域名中位居第一,在世界排名也从年初的第13位上升到目前的第6位。互联网骨干网容量不断扩大,国际出口带宽达136 106M。我国大陆IPv4地址数达74 391 296个,位居世界第三。

七、信息基础设施

  图7 2000~2005年我国不同上网方式网民人数65

  2006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根据技术和市场的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网络。继续增强电信网络综合通信能力,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务实地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和下一代网络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宽带通信网和宽带用户接入网建设力度,加强宽带网络应用平台建设,着力推进网络资源整合。在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我国将实施安全播出工程,建立广播影视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农村广播影视建设,完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