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EMC铁腕复兴在华研发 五年内投资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4:20 南方都市报

  6月23日,有着EMC“精神领袖”之称的EMC全球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图斯再次访华,并高调宣布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计划:EMC将于未来五年内在华投资5亿美元,并宣布建立以上海为总部的最新中国软件研发中心。除图斯外,包括EMC公司副总裁、亚太及日本总裁斯蒂夫·莱纳德及最新任命的EMC副总裁、兼中国软件研发中心总经理范承工博士等高层均出席此次发布,并接受本报专访。

  经历数次业务转型和乔·图斯铁腕复兴措施,EMC度过2000年IT全行业大衰退的寒冬,营收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平稳增长,从2002年的52亿元增长到了2006年110亿元。而EMC意欲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就必须重新认识和定位中国这一拥有1.1亿元网络用户、存储需求呈爆炸式增长的战略市场,据了解,与EMC在全球每年25%的增长不同,占有EMC总收入11%的亚太市场,2006年一季的增长仅有1%。图斯认为,中国市场正在成为EMC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研发规模将“集团化”

  图斯表示,2006至2010年在中国投资5亿美元,这是EMC在华十年来的最大一笔投资,比目前在华投资增长了两倍,EMC在华的5亿投资主要是用于研发。据了解,EMC全球今年全年的研发投入为12亿美元。

  “不同于其他跨国公司在华的研发中心,EMC中国软件研发中心除了提供本地化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外,此研发中心将为EMC全线产品提供支持和后续研发,成为与美国、印度并列的三大研发中心之一”。图斯表示,看中中国丰富的人力资源,EMC年底将招聘约100名研发工程师,到2008年,达到500。而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范承工博士表示,研发中心未来会成为研发集团,包括北京、成都等地会建立研发中心分部,达1000人的规模。

  中国区新总裁虚位以待

  过去一段时间,发生在EMC的“秘书门”事件,使EMC成为中国职场中话题焦点。本报也曾对此事作过专题报道。图斯在本次大会中正式承认,EMC前中国区总裁陆纯初已因此而离职。目前EMC中国区总裁由公司副总裁、亚太及日本区总裁斯蒂夫·莱纳德兼任。“我不想谈论过去,虽然过去有一些不愉快的事发生,但是我们要学会忘记”,“我们对每个员工的权利都非常重视,不会践踏任何员工的权利。”

  而EMC中国目前很重要的工作是寻找下一位中国区总裁。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斯蒂夫·莱纳德表示,“有投资就希望有回报”,EMC对于下一任中国区的领导寄予厚望。目前正在全球搜索这样的人才,但希望是中国人,熟悉中国政策和产业环境,有广泛的业务背景,能做好政府和合作伙伴关系。

  以结盟、并购回击对手

  2002年,EMC通过在PC和低端服务器领域的Dell合作,成功进入了中低端市场,此次合作成为存储界的经典案例,使EMC突破了增长的瓶颈,也凶狠地反击了IBM、日立从低端向高端渗透给其带来的市场冲击。

  而如今图斯继续以合作向中低端市场渗透,EMC于今年分别和Google、英特尔、微软签下了多项合作协议。以和英特尔的合作为例,根据协议,英特尔将向其在全球范围内的16万家分销商,推广EMC刚上市的中低端产品,与此同时,这些分销商将可以使用自有品牌和

商标来OEM这款中低端产品。而在中国市场,图斯将同样采用结盟的策略,据图斯透露,EMC将加大同东软、浪潮等国产软件厂商的合作。 本报记者 高凌云

  -人物

  乔·图斯:EMC全球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加盟EMC之前的6年,成功地挽救了濒临破产的王安公司。加盟EMC之后,通过铁腕手段领导EMC开展了一场引世人瞩目的复兴。被美国总统任命为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成员。

  -相关访谈

  图斯:最困难的事情是裁员

  南都:在进入EMC前您成功挽救了濒临破产的王安电脑,担任EMC全球总裁不久,又赶上全球IT业大衰退,EMC也面临着成立22年来的首次亏损,您认为在复兴和拯救EMC中,哪几步是最关键的?您面临的最困难的决定是什么?

  图斯:首先调整业务架构,加大软件比例,将硬件、软件、服务三大业务调整为5:3:2。其次开拓新兴市场,北美以外的市场以及中小企业级市场。再次是削减开支,压缩成本。这中间最困难的是裁员,当时我们把员工的数量从24000名降低到17000名,意味着我们要裁员7000人。但今天我们员工数量已经超过了28000名。

  南都:您认为在互联网应用日益深入的背景下,未来存储行业有着什么样的变化?

  图斯:存储业中软件和服务的需求会进一步加大。另外、安全、网络设备和存储几个方面产业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互联网的深入,将降低存储的硬件投入,利用存储虚拟化环境,将系统和资源管理由以框架为基础转向以模块为基础。 高凌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