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多家公司争投电信盈科资产 中国网通骑虎难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0:00 太平洋电脑网
  香港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电信盈科(PCCW)的资产竞投最近出现新的转机。

  自从2001年技术泡沫破灭后,没有人想要电信盈科的资产。公司股票暴跌,市值不见了数十亿美元,加之电信盈科花了280亿美元收购香港的英国大东电报公司(Cable and Wireless,当年亚洲最大的一宗收购案),令到电信盈科几乎不名一文。

  不过,电信盈科最近似乎成了香饽饽,人人都想取得电信盈科的资产,不过就不是公司本身。上个星期五,澳大利亚的麦格里银行(Macquarie Bank)向其发出收购要约。然后是这个星期二,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公司Texas Pacific Group的子公司TGN-Newbridge,开出了一个据说高达70亿美元的叫价。

  一些和该谈判紧密联系的人表示近来一些其他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正对电信盈科虎视眈眈准备叫价。电信盈科的上周五收市价报4.80港元,从上星期一以来已经几乎暂停交易。交易主要集中在星期四,在再度停牌之前已经上升了10%。

  中国网通在2005初投资10亿美元购入电信盈科20%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好明显中国网通对这些竞标战不太开心。原因可能在于外国公司为何只想购买资产,而不是公司本身。电信盈科和中国网通在2005年签定了一份协议,规定电信盈科在没获得中国网通同意的情况下,不能出售PCCW,不过就没有规定不准出售资产。

  中国网通本周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它发对任何形式的交易,认为:“潜在的收购可能导致电信盈科的极度不稳定。”

  卷入这场收购案的一些认识则表示中国网通的位置非常尴尬。如果该公司不作为,那么它就要冒失去香港主要电信资产的风险。不过如果它发出收购要约的话,那么将被视为中国政府的不友好行动,企图控制香港仍独立运营的重要通信资产。

  香港Sun Hung Kai Financial Services 的电信分析师Judy Zhang认为:“协议中陷阱重重。”这个收购案更引人入胜的地方在于它的投标者。这场投标战的中心人物李泽楷,是电信盈科的主席,他同时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儿子。39岁的李泽楷2000年出人意表的收购了香港最主要的固话公司英国大东电报公司,并宣称要将该公司打造成媒体巨头。

  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在于TGN-Newbridge角色,为了收购李泽楷旗下的盈科(亚洲)拓展有限公司(电信盈科的控股公司)一定规模的股票,已经进行了数月的谈判。TGN-Newbridge拥有联想等其他亚洲电信公司岁股权,希望将盈科(亚洲)拓展有限公司私有化,同时重组电信盈科的资产。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