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惠普陈生:应让人才转化为企业真正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22: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惠普陈生:应让人才转化为企业真正的价值
图为:惠普大连分公司全球运营中心总经理陈生。(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第四届中国软交会6月22日至25日在大连举行。会议主办方包括商务部、信产部、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及大连市政府等,新浪为会议独家网络战略合作伙伴。

  6月23日,惠普大连分公司全球运营中心总经理陈生做客新浪软交会访谈间:

  新浪科技徐志斌: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大家继续关注新浪网在大连第四届软
交会的现场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惠普大连分公司全球运营成立陈生先生。

  陈生: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新浪和网友进行交流,我也希望这次交流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惠普在大连建立的全球运营中心,也希望各位网友能加入到惠普公司。

  新浪科技:在访问开始前,我们有一个简单的沟通,就在前不久惠普全球要改变一个部门就是运营部门,那陈总所在的全球运营中心是不是有所变化?

  陈生:全球运营部门在大连是两个不同的部分,内部的改变不会影响到惠普在大连,包括在中国的运营。

  新浪科技:我们记得第一次接触惠普大连分公司的时候是在去年,当时惠普跟随大连市政府一道在全球展开招聘,这让我们有些惊讶,惠普难道也会缺人才吗?我想问陈总去年的招聘引进了多少新员工?

  陈生:从去年到现在为止增加了将近600名员工,到现在为止,惠普在大连的员工总数达到1500人。我们今年在大连能够再招聘将近700名员工,到今年年底。如果说一切顺利的话,惠普在今年年底在大连将达到2200多名员工的数量。

  新浪科技:前不久惠普中国刚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非常大的招聘,不知道700个新员工的招聘计划和中国的大招聘计划是否一致,还是在此之外?

  陈生:我们是一致的,惠普在大连这次超过千人的招聘活动,包括向全球招聘700员工是一体的。

  新浪科技:大连这块对人才的需求是什么样的?

  陈生:惠普在大连需要很多人才,我们需要多方面的,一方面从业务类型来看需要三类人才,一类是从事软件研发和软件开发人才,第二类是能够做全球惠普技术支持的服务人才,第三类是需要对企业的整个业务流程很清楚。如果从工作岗位的性质来分的话,我们的人才可能是多方面的,既需要一线的技术人才,也需要很多经营管理人才。大家可以看到惠普在大连的发展非常迅速,在短短两年时间之内发展到1500人,我们需要更多人加入到惠普,帮助惠普更好的运营成功。从人才需求角度来看,需要多方面的人才,各个方面都需要。

  新浪科技:我想问陈总,可能有些人会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是把产业链最下游最没技术含量的部分在中国,招很多人。不知道惠普如何看这个问题?

  陈生:这一点是大家对行业的误解,就是所谓外包服务的误解。首先,外包服务属于服务贸易的一种。是低能耗,无污染的行业。我们今天可以说中国已经是世界工厂,如果通过外包服务完全可以变成世界办公室。今天谈到是不是价值链比较低,恰恰相反,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一步一步走过去,我们要对自己充分有信心,我们的大学教育人才是全球最多的,另一方面,我们也认为今天为什么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众多研发机构,包括惠普,我们在大连、在全球建立运营中心,我们做高端软件的研发。对企业来讲,对外包服务来讲,首先要把基础建立起来。我们可能现在做业务流程外包,做软件开发。将来我们就慢慢走向做基础设计、进入软件研发领域,进入业务咨询领域。我们想从这个角度来看,在这个基础建立之后会逐步的走向高端。所以说对这个行业,对中国的经济非常有益处,会改变产业结构给国家带来大量的机会。使大学丰富的人才资源得到应用,还可以使人才进入到跨国公司高层次的研发工作,进行咨询工作都有很好的机会。通过这次交流应该使大家可能清楚的认识,这个行业对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来看是非常好的,这个行业是服务型的行业,使很多学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不仅仅是得到技术的知识,还可以得到比较软性的东西,包括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包括对业务流程的管理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个人来讲发展机会非常多,能够建立非常好的基础。

  新浪科技:从目前您在惠普公司总结的经验来看,现在有多少精力放在中国,有什么样的比例。您也谈到将来会涉及到很多高段领域,将来又会有多少新业务在中国出现。

  陈生:新业务不仅在大连发展很快,到今年年底也有很多新业务、新的服务类型进来。有一点我想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看印度外包服务行业的发展历程,最初印度的发展也是从最基础做起来的,现在它已经积累了很多能力,今天反过来它的知识产业拿到了更大的市场份额,使印度走出去获得了全球市场。从惠普角度来讲,我还可以举个例子,拿我们全球的软件研发来说,通过和国内市场的合作建立了两个方面,一是把惠普最尖端的王牌软件带到中国。第二是我们惠普建立了7个顶尖的解决方案中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产权,现在我们把它今天我们形成知识产权之后可以到国外进行推广。

  新浪科技:惠普大连全球运营中心在全球办公室中占到什么样的位置。

  陈生:我们是全球第二大的。中国也是惠普软件战略全球化的重要战略地区。所以我们有信心继续增长我们的业务,不仅要做第二,更重要的是看第一。

  记者:陈总为惠普服务超过10年,您在惠普这么长时间的工作,感到惠普对人才的理解是什么样的。

  陈生:惠普在全球运营超过66年的历史,一直在持续发展,惠普是一个典型的持续发展的企业。在中国有25年的时间,我们也是一直在成长。今天惠普为什么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尤其是持续性增长。惠普有惠普的金三角。我们认为一个企业的持续增长来自于产品的研发、技术的创新,不仅仅是来自新的市场,更重要的来自三方面,文好的文化、好的管理、好的人才。好的文化帮助企业有效的吸引人才,好的管理是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人才,培训人才,让人才转化为企业真正的价值和有效的人力资本。有了好的文化好的管理自然而然就会留住人才,因为人才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和财富。从这个角度来看,惠普是非常尊重和信任人才的,在人的方面我们投入很大的精力去培养发展他们。我们会用更有效的方式留住人才。

  新浪科技:如果我刚毕业加入惠普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培训机会也能让我在惠普持续发展?

  陈生:这点,我们在全球提出了员工的职业发展途径,员工进来之后惠普就会帮他设计职业发展途径,比如刚进来首先有个新人培训,让他迅速了解公司的基本信息。之后我们会针对他的潜力为他设计出未来两到三年的发展目标,然后给他安排公司的相应培训计划。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一直给员工灌输一种理念,发展不仅是公司的事,也是你的事情。我们鼓励员工积极思考他的发展路径,设计他的路程表,拿着目标给经理沟通,由经理提供相应的条件和环境,包括给公司的发展目标相之一。我们给他安排图了通常的培训之外,还包括经理的言传身教,包括经理对他的教导,包括公司安排给他不同的职位来培训。通过几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他不断得到公司给的机会。

  新浪科技:企业不仅要讲求持续发展,城市也讲求持续发展。大连要打造软件之都,您作为在大连工作的跨国公司人员,您认为大连的软件产业持续之道是什么样的情况?

  陈生:对一个政府来讲,对产业来讲,它要忠实的就是建立一个环境。它能够吸引大家,原理在这里面从事相关事业。另外软件企业和个人要在这个环境中非常顺利的开展业务,环境要有充足的人才供应,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环境要保证人才愿意在大连持续的工作,不是说今天一段时间就要离开了,这就要政府的关注,包括生活环境,包括在园区里面的交通、住房等方面,包括政策方面的支持,比如税收方面。还包括企业营造的环境,在企业里面有没有发展机会。一个城市的发展或一个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还是来自于是否能够吸引住人才,是否保证人才愿意在这个环境里面继续发展。

  新浪科技:您刚才谈到了吸引,作为一个地方打造软件之都,我相信不仅仅是要吸引留住本地的人才,还要有全球性的事业。您觉得大连在这方面是不是做得足够还是有要持续改进的地方。

  陈生:大连到现在为止做得非常好,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不仅仅是在国内具有知名度了,并且在东北亚市场包括全球都知道大连是做外包服务非常好的地方。我想大连市政府的市场工作包括宣传工作做得也非常好,并且它也是有意识的去做的,比如大连经常做全球性的人才招聘活动。这种效应不仅仅是给企业带来人才,更重要的是把大连的品牌打出去了。我觉得大连做得非常好。如果说未来还有什么样的改进,

全球500强的公司已经有很多在大连落户,大连还应该使更多大的企业大的外包企业在大连发展更加扎实,自然而然就建立了全球的软件中心。

  新浪科技:作为跨国公司在大连发展可以轻易拿到政府的政策支持,在人才方面也有极大的吸引力。在获得这帮助的同时,像惠普这样的跨国公司如何在带动当地软件产业发展上尽到自己的责任,做了哪些工作?

  陈生:我想不光是跨国公司得到优惠,本地企业也得到了优惠,没有企业是特殊的,一个企业发展也不能仅仅靠政府的资助才能发展起来。如果一个企业在和信息服务方面对本地市场有什么触动的话,一方面我们跟国外伙伴合作的同时还要跟当地的伙伴合作,比如我们跟东软进行合作。当地企业就知道跨国企业有了这样的软件信息服务的组织,它有什么样的优势。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就可以使一些当地企业得到信息。第二,我们很愿意帮助中国软件企业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这方面惠普在中国成立了惠普软件工程学院,所有的课程和讲师都是来自软件中心高层人员,管理流程都是自己非常有实战性的东西。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多方面的帮助当地企业和更多的软件人才。第三方面,企业到中国来形成了一种氛围,更加激励当地企业发现除了本地市场还有更广泛的全球市场,我们不仅仅是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国外市场还有很多的机会等待我们去做。这等于为国内市场开拓了新的市场,从这一点来讲对中国的企业帮助是非常大的。

  新浪科技:您刚才谈到在这里的理想状态,惠普在大连最高达到2200多人。刚才也谈到当地合作伙伴的带头工作,您有没有一个统计,围绕惠普同时做工作的人员总数是多少?

  陈生:说到具体数字的话我很难给出,惠普在大连投资5年,整个成本转移过来大概是1亿美金。这方面会带动大批的就业。因为这些资金60%在员工身上,他们会买房子,购物等等。如果说仅仅看税收,看成本转移就知道它对一个城市的带动作用。

  新浪科技:除了惠普在大连目前的现有机构以外,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在哪里?

  陈生:目前为止惠普进来之后业务已经很全面了,新的业务也在逐步的进入,很难讲具体是哪些业务,但从大的分类来讲,我们现在基本已全部进入中国了。下一步在大连的业务会有新的服务进来。我们在中国的布局可以看到将来是3000到5000人,也会考虑其他的城市,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地域优势成本优势。

  新浪科技:能不能透露一些正在考虑哪些城市?

  陈生:具体信息不方便透露,现在的布局基本是在北京、上海、大连、广州和重庆。下一步我们会看看有没有新的城市进入到视线范围内。

  新浪科技:谢谢陈总,希望惠普不仅在大连,也在全国的软件范围起到带动作用。

  陈生:也谢谢新浪网帮助企业充分的理解惠普、从而愿意加入到惠普,建立全球的外包市场,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