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孙道林:为公正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4:43 中国信息化
科技时代_孙道林:为公正护航
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孙道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信息化时代,评价或衡量一个检察院的工作,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水平,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孙道林这么认为。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三位一体机制建设侧记

  本刊记者 / 苗谦兵

  胡俊,南京市鼓楼区公诉科科长,一位检察战线上的精英,鼓楼区检察系统绝对的公诉专家,信息化办案高手。

  去年三季度,在南京市检察院举办的一次特殊的信息化办案演习中,胡俊接到参与演习的任务。

  可接到任务后的胡俊,却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任务听起来出奇的简单,就是在市院配发的办公办案软件模拟系统中,将所有的办公办案模块走完,下达演习任务的领导为了帮助业务精英们更好地完成演习任务,还专门让网络管理人员就办公办案软件的业务流程为大家做一张提示说明,以便精英们操作软件。

  胡俊开始趁下班,在办公室偷偷“加班”。按着网络管理人员提供的提示说明,一个业务单元一个业务单元的开始操练。

  参加演习的时候,胡俊拿着提示说明,还是用了30多分钟,才走完了整个办公办案软件。其实这个记录,也就是走完整套办公办案业务流程的最快时间。

  2006年6月8日,当本刊记者采访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化进展情况时,技术处处长祝崇辉向记者讲述了南京市检察院举办的那次信息化办案演习过程。

  演习的结果让祝崇辉很不满意。他不是对精英不满意,而是对整套的南京市检察机关办公办案软件不满意。

  软件规范业务

  南京市检察信息化应用水平在整个江苏检察系统都算是最好的,鼓楼区的检察信息化应用水平在南京市也是最好的。最好的队伍里挑出最好精英,在拿着提示说明的情况下,做一遍模拟办公办案软件,都需要30多分钟才能完成。检察干警在操作真正的办公办案软件时,又会遇到怎样的状况。

  业务操作一旦进入流程,不是很熟悉业务流程的检察干警要将业务发给谁处理都要考虑半天,一旦业务流程出错,系统还不允许随意更改。办公办案软件功能强大后带来的操作复杂,违背了检察信息化的建设初衷。

  检察信息化建设的初衷应该是帮助检察机关规范业务流程,提高检察干警的工作效率,操作方面更应该是办公办案软件适应干警操作,而非要干警刻意的去学习如何运用。

  南京市检察院看出了办公办案软件存在的缺陷,开始着手开发新的办公办案管理软件。

  南京市院正在开发的办公办案软件是将最高检察院的最新业务流程融入,同时将江苏省刚刚推行的《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流程管理制度》也规范到软件流程中。并在南京市院对上级业务流程体会的基础上,将办公办案软件与办公自动化设备相连,达到软件业务流转与各种业务部门配套设备相连,形成检察干警、办公办案软件、各种办案专用设备有机结合状态。

  业务模块从原来的800多个增加到了1200多个,业务模块的增加意味着南京市检察办公办案软件的业务流程的进一步规范;同时也标志着该软件的使用将更加复杂,很可能会给南京市检察干警的信息化运用添加麻烦。

  南京市检察院组织演习的目的也正是为南京市检察办公办案软件的进一步开发做测试,新版的南京市检察院办公办案软件要在功能完备的业务流程上,加入办公办案全程向导功能。

  案件一旦录入,整个工作流程都由工作向导提示检察干警完成。每个业务点上需要哪些办案信息,向导提示检察干警完成;业务的下一步应该交给谁处理,提示向导也会显示相关的提示供检察干警选择。

  正在开发并即将运用的南京市检察院新版办公办案软件,无疑会给南京市检察系统的三位一体机制建设提供新的发展平台。

  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孙道林指出:“检察信息化建设将能推动业务的规范,也将推动队伍的建设。”

  业务练就队伍

  南京市检察院办公办案软件的开发升级工作,检察长们都非常重视。主管信息化的副检察长孙道林经常亲自参加系统开发前的需求分析会,对正在开发的办公办案软件给予厚望。

  原来的南京市检察办公办案软件需要给执法干警做大量的培训,一名检察干警如果到一个新的业务部门去,除了要学习该部门的业务流程以及办案方式外,还要学习办公办案软件的应用。

  新版的南京市办公办案软件将无需再投入过多的精力给检察干警做培训,所有的操作界面都是统一的,软件内带有的角色定义功能,即使检察干警刚刚调换一个部门,也可根据提示,很好的完成工作。

  即使同一个案件移交给另外一个干警办也是一样,只需将角色更换,案件进行到哪一步,下一步应该如何去做,也都无需跟前面的案件执行干警沟通。

  这也说明了新版办公办案软件的业务流程更加规范。检察干警无需考虑业务流程也就意味着正在严格地按照高检院、省院、市院的业务规范的流程办案,任何一个业务提示点的工作没有按提示做完,系统将不能进入下一步的工作流程,对检察干警严格办案起到规范作用。

  对于检察队伍的建设就是要求严格执法,在业务流程规范的基础之上,办公办案软件的固定数据功能,也将对南京市检察队伍严格执法提出了高要求。

  检察干警在讯问嫌疑人的时候,知道有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在角落中监视自己,就不敢采用任何的非法手段来讯问嫌疑人,即使是检察干警的着装、说话态度,也为了避免在录像中留下不好的形象,而得到了改观。

  业务数据采用检察业务部门的业务数据同步向同级检察院数据库集中,区检察院向市检察院统一集中的方式,业务数据一旦被固定,自己将无权修改,这也为检察干警公正执法起到了警示作用。检察干警知道,检察院就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证据和业务流程上的固定,意味着执法结论相同,谁又敢擅自违反法律原则办事。

  检察长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随时调看各业务部门以及下级检察院办案的业务数据,这也无形中规范了检察干警的公正执法。

  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孙道林说:“我们以前的办公办案软件给检察干警们增加了不少负担,现在更加人性化、更加规范的新版办公办案软件即将投入试用,我想它一定能将南京市检察院三位一体机制建设带上一个新台阶。” (刊发于中国信息化杂志2006年6月20日《检查信息化区域特刊》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