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潘敏智:怀揣中国芯的“夸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回访人物:潘敏智乐山无线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

  如果你感兴趣,不妨拆开自己的苹果Ipod音乐播放机,你会发现,里面比芝麻还小的三极管集成电路,竟出自于四川腹地的乐山无线电股份有限公司。

  事实上在乐山,每天都有一辆辆卡车向外传送着“半导体王国的基石”,在索尼、
戴尔电脑上,在福特、通用汽车上,在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手机上,在三星、LG家电上,人们都可以看到乐山无线电的标志。

  用十几年时间,把一个手工作坊似的小厂变成了年产值数亿元、亚洲最大的

半导体分立器件企业,乐山无线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敏智功不可没。

  “小地方”的世界级管理

  获得“2002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后,潘敏智并未停步,又率“乐电”向股份制企业转型,并形成了拥有4个中外合资企业的企业集团,成为亚洲最大的分立半导体器件制造基地,跻身2005年电子信息企业百强。

  今年,“乐电”产销两旺:1到4月主营业务收入4.92亿元、入库税金1018.5万元、出口创汇490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

  10.59%、10.07%、25.4%和4.25%。

  潘敏智非常强调管理。在生产上,“乐电”已做到零库存———从原材料进来到产品出去,整个周期由原来的10天缩短到2天;产品质控达到世界级水平,产品不合格率是10亿分之3,严于国内同类公司1万倍;在技术创新上,“乐电”的一批独门产品今年将大批量冲击世界。连美国通用电气亚太区总经理乐山考察时也惊讶其管理水平,表示要将其产品转移过来。

  怀揣“中国芯”追逐

太阳能

  目前,由安森美和“乐电”合资组建的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有限公司,已投资2.78亿美元完成三期芯片封装工程,今年还将投资2000万美元扩建两条生产线。但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乐电股份的代表,潘敏智一直在思考,怎样在芯片产业链的上游有更多作为:“我正在和安森美商谈,争取把他们在

马来西亚的6英寸芯片制造线搬过来。”据悉,由于2002—2004年半导体行业的不景气,安森美曾搁置了这一打算。而随着去年安森美大幅盈利,加之收购了美国一家芯片企业,安森美在马来西亚的芯片工厂已面临转向中国的巨大机遇。如果能够生产芯片,不光“乐电”自己会用(目前其80%的前端芯片仍从日本进口),中国大量装配性的芯片工厂也将受益。

  据估计,建设6英寸芯片线,2001年的设备预算为2亿美元,而现在只需要1亿美元就够了。此前,“乐电”已在当地为这一项目提前建好了厂房,只待安森美“移巢”。

  “我们搞起来一定比中芯国际在成都的动作更快。”面对成都向芯片业的大步进军,潘敏智认为乐山也有巨大的竞争实力。加之由于安森美和“乐电”早就在乐山———菲尼克斯公司中的紧密合作,整个管理技

  术可以就地克隆,不需大改动就可迅速投

  产。老潘认为,这一项目的意义还在于,将吸引世界上很多芯片业参与配套,可就地

  培养大量人才。事实上,目前“乐电”已经成为四川半导体产业的黄埔军校,仅去年就

  有26%的员工到成都去为英特尔、友尼森

  等效力。而乐山无线电也开出了高薪和期

  权吸引优秀人才加盟。

  为追赶世界级企业,潘敏智还瞄准了太阳能电池。据悉,乐山目前正在建中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项目,而这正是太阳能电池的基础之一。老潘透露,乐电股份正在和美国有关企业洽谈,准备成立合资公司投资上亿元在乐山建设太阳能电池厂。

  记者罗曙驰王长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