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四届中国软交会专题 > 正文

自主创新与保护知识产权并重 IT服务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9:16 新浪科技

  软件作为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产业,是信息产业与信息服务业的核心,是信息技术应用和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的基础。软件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信息化的宏伟目标,以及构建和谐社会与节约型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004年,我国软件产业总规模达到2300亿元,同比增长35%,占国内市场的30%,
但仅占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总额的9%,占世界软件产业总额的3.55%;软件出口达到26亿美元,增长40%多,但仅占电子信息产品总出口额的1.3%。这表明,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很快,但还很弱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还不能满足国内市场与国家宏观发展对软件的需求,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压力和加快发展的紧迫感。

  自主创新与保护

知识产权并重

  当“保护软件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成为互联网的热点词汇,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于国内软件的发展环境。长期以来,在国内信息领域和知识产权领域一直存在这样的悖论:盗版降低了中国信息化的门槛,使国内企业整体得到了实惠――中国软件企业整体规模较低,即使大力保护知识产权,受惠最多的还是外资企业。但现在这种观点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不仅破坏投资环境,打击投资者的信心,更为严重的后果还在于对于原创精神和创造力的扼杀。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家正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希望可以改变靠资源消耗和简单加工实现经济增长的方式,但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环境下,如果创新者的创造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和承认,很难指望科技人员有足够的创新热情。知识产权保护成为横在中国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双刃剑难题。显然,我们已经做出了明确的选择。

  前不久中企动力收购红旗2000,已然成为今年国内软件市场令业界震撼的案例。早在去年年底就有权威分析师对2006年全球软件行业进行了展望,并指出开源软件将会空前盛行。此次对红旗2000实现65%控股的中企动力,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反盗版的呼声和市场,openoffice必然呈上升趋势,红旗中文2000必定会和微软的垄断形成竞争,在未来一两年内成为市场主流。很显然,在国内开放的软件市场环境中,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尤为重要,而自主创新更成为迫在眉睫的需求。

  民族软件 为国内中小企业量身打造

  中国作为互联网时代整个世界的最大市场,IT服务发展的民族使命尤为重要。此次中企动力与红旗2000携手,旨在于要为国内中小企业量身打造其需要的信息化服务。红旗2000是国内真正意义上的应用软件厂商,中企将以服务平台综合整个解决方案,实现可以与微软这样的垄断企业在中国市场上抗衡,让中国和世界多一种选择。为此,中企将增加研发队伍,建立研发基地,在产品、市场推广等方面加大力度,整合市场营销理念,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把开源概念引入中国。

  红旗2000的RedOffice一经推出即以其跨平台特性引起政府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作为国内第一个跨平台办公套件的研发单位,中文2000公司充分考虑到当时国内办公软件的市场现状,从产品的实用性、价格的可比性、信息安全的可靠性、与微软格式的兼容性和用户的使用习惯等方面入手,让国内用户在选择办公软件的时候又多了一种全新的选择,同时也打破了当时Linux系统下缺少实用的中文办公套件的状况,推动了中国Linux桌面应用的发展。

  中文2000通过认真考察国内用户的需求,从服务出发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微软的办公软件中,有许多微软做不到或者是不想做的事情,因此,Redoffice在MS Office功能的基础上更有所创新,Redoffice的功能是微软Office不能替代的。RedOffice还具有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国内办公套件在经历政府采购等系列市场洗礼后,RedOffice、WPS、永中Office这三款办公套件已占据主流地位。而从价格方面来看, RedOffice价格优势最为明显。

  在世界的舞台上,微软最惧怕的是LINUX阵营,而在中国市场,同属LINUX阵营的中文2000公司将成为微软最有力的挑战者。此外,在国内市场上,OpenOffice的用户同样在不断扩大,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可以预计在未来1-2年内,开源的办公套件必定会为大众所接受,能够形成与微软Office的直接竞争。增强RedOffice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模式,逐步形成系列化、网络化的多样产品,努力推动国产软件和国内办公系统信息化的发展,真正服务于国内中小企业用户,正是中企动力与红旗2000共同的目标。

  IT服务为本 亟待完整解决方案

  IT服务市场的特点是内容比较广泛,大部分的服务商都专注于一项或几项细分业务。但技术提供商的角色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国内企业发展的需求,不论是

电子商务还是更为宽泛的IT服务,亟待的都是完整解决方案。于是,在注重市场细分的同时又能够完善产业链,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微软的

WINDOWS、甲古文的ORACLE等系统软件横扫天下、独占全球绝大部分市场的时候,中企动力却擎起了开源软件的大旗,不仅其所有的产品全部基于LIUNX等开源软件平台开发,与红旗2000一起,在办公软件市场,拉开了对抗国外办公软件垄断的战幕,亦立志将国产软件的“红旗”插向全国。

  各国软件产业发展的经验证明,当软件的版权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保护时,软件产业就会健康、持续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也是保证软件业健康和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如果盗版软件产品可以以大大低于开发正版软件费用的价格销售使用的话,对正版软件销售商和版权拥有者来说,这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而面对国外软件“垄断”,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便是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国内软件市场的转变。而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的应用,其基本用途都是为个人与企业服务。当互联网时代成为“服务”时代,为企业提供完整的服务解决方案才是IT服务的真正使命。

  进入全球信息化时代,知识产权作为无形的资产可以转化为有形的生产力,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可以提高民族的自主创新能力,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科学管理的必然趋势,是企业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的必要内容,也是巩固正版化成果,形成制度性的治本性措施。而类似于中企动力这样强强联合的举措无疑成为行业间的良好弥合,是IT服务市场完整解决方案有效的战略合作。据中企动力相关人员介绍,此后,战略合作依然是其发展的方向,为其客户提供更完整、更具价值的IT应用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