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广电和龙腾光电战略合作 可能将相互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7:2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上广电和龙腾光电两家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从原来的各自为战转变成战略合作。双方昨天除了宣布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外,龙腾光电的中国台湾投资方宝成集团与上广电还宣布合资两家下游的液晶模块厂。

  由于液晶模块厂直接承接双方液晶面板的加工,可以看出双方的“关系非浅”,下一步可能酝酿对对方TFT-LCD生产线相互持股,用资本方式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关系。对此,两企业昨天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排除未来相互持股的可能性。

  上广电集团旗下的广电光电子公司目前拥有广电-NEC一条五代TFT-LCD生产线,而龙腾光电也同样拥有一条五代TFT-LCD生产线。原本在引入上下游的产业配套上,双方处于竞争关系。但是双方巧妙的运作,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双赢,未来不排除两企业变成“一家人”。

  昨天,广电光电子公司与中国台湾宝成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Mindtech签署协议,双方将在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合资成立一家专业生产TFT-LCD模块的工厂———上海广电元盛电子;同时广电光电子对Mindtech在昆山独资的模块工厂———元盛电子昆山公司增资入股。这两家模块厂的总投资均为9500万美元,广电光电子均占60%的股份。

  更让人看出上广电和龙腾关系不同寻常的是,两家工厂还进行分工,上海的合资工厂将主要生产用于

液晶电视的大尺寸液晶模块,昆山工厂将主要生产用于液晶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的液晶模块。根据上广电提供的资料,上海工厂月计划产能约为40万台,昆山工厂月产能大约为30.4万台。两家工厂将主要为大陆各液晶电视整机企业以及华东地区的OEM/ODM代工厂提供模块产品。

  昨天,广电光电子还与昆山龙腾光电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同意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原则,就进一步发展双方TFT-LCD核心业务,达成缔结战略合作关系的意向。广电光电子公司总经理施岳志昨天表示,在当前液晶面板行业激烈竞争的形势下,双方从原来的各自而战转为战略互动,通过战略合作,将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使双方能更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增强竞争能力。同时,此举将使大陆长三角地区液晶产业的集群优势进一步凸现。

  液晶面板是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并且非常讲究规模效应,双方携手合作扩大规模能够在市场上争取谈判筹码,为自己争取有利的条件。上广电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如果双方能够相互持股,变成一家人,那等于就是规模扩大了一倍,不论从引入上游配套产业还是原材料采购等方面,都能够发挥规模优势,争取更好的条件。

  此次与上广电结成战略合作,对龙腾光电也同样意义重大。去年7月份动工建设的龙腾光电,总投资为6.99亿美元,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一度因资金短缺而导致停工,今年5月份龙腾光电向国家开发银行等七家银行贷款了3.5亿美元,有了后续资金,目前工程已经正常运作,有望今年7月份试生产,8月份量产。但是未来资金仍然是龙腾的大问题,由于中国台湾的相关限制,宝成无法直接向龙腾供资。如果上广电将来持股龙腾,则能够缓解龙腾的资金压力。

  不过还是可以看出这次双方的合作,上广电更为主动,合资企业上广电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据了解,此前京东方也曾接触过龙腾光电,但是双方由于企业文化的差异最后没有合作成功。

    相关报道:

    龙腾液晶五代线悄然投产 京东方上广电应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