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四届中国软交会专题 > 正文

大连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靳国卫谈大连软件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6: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大连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靳国卫谈大连软件发展
大连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靳国卫22日做客新浪访谈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第四届中国软交会6月22日至25日在大连举行。会议主办方包括商务部、信产部、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及大连市政府等,新浪为会议独家网络战略合作伙伴。

  6月22日大连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靳国卫做客新浪访谈间谈大连软件发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网在第四届大连软交会的现场访谈
,我是主持人徐志斌。今天很高兴请来大连市信息产业局的副局长靳国卫先生来聊一聊这一次的软交给的会的准备情况和进展情况。今天是软交会进行的第二天,你觉得这个进展情况和与以往相比是一个什么样的对比?

  靳国卫:今天的各位嘉宾已经到展场看过了我们的软交会的各项工作,一直在非常顺利地进行,展会的情况和我们预期的情况也是基本一致的,昨天我们召开了全球软件和信息高层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普遍反映这一期的高层论坛比上一届层次更高,演讲的内容更实,而且现场的情况也非常令人满意,所以很多企业的演讲嘉宾都纷纷向我表示祝贺,他们也觉得在这样一个非常有质量的论坛上发表的演讲他们也感到非常的满意,昨天晚上的开幕式大家也看到了,许多的现场有2、3000人的嘉宾到现场去,所以现场的气氛还是非常热烈的。晚间我们举行了一小段时间的领导的视察专长。许多企业在国家部委领导、各省市领导面前也展示了自己的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今天上午去看了一个情况,有许多的观众来到了现场,所以现场还是非常有人气的,今天下午4点多钟,可能第一天的观众统计情况还没有出来,我想这第一天的统计报告应该是令人满意的。

  主持人:你刚才讲到嘉宾对此的赞誉,我们很想知道这一届的软件交会相对于第一、二、三届,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靳国卫:实际上我们连续举办了四届软交会,每一届都较以往有较大的进步,也就是说四年迈了四个台阶,这一届的展会在前三届积累的基础上,在某些方面较上一届有了一些提高,一个是我们现在展会服务功能更为齐全 ,上一届展会我们提出了三个板块,一个是国际合作,一个是人才交流,一个是行业应用,这一次我们将内容划分为五个板块,国际合作、行业应用、人才交流、自主创新、资金对接,增加了自主创新和资金对接这两个板块,我们通过这五个板块的规划围绕着软件发展的比较重要的要素来规划了展会的内容,使展会的服务平台更为完善,我想这是一个提高,第二个提高就是我们展会的覆盖范围更广,因为我们的软交会是国际级别软交会,它的一个飞机重要的功能就是要服务社会,服务世界,所以必须也很广的覆盖面,我们可以从论坛嘉宾,参会观众的到会情况也可能看到,覆盖面非常广。有许多国际的团组、许多国家政府都组织代表团到展会上参观,国际世界上著名的排名

500强的有几十家或者来参展,或者来参观,全国大概有20多个省市组织了展览团,还有40多个省市组织了观摩团,全国各个行业,物流、机械、教育、林业很多的观众成批地来到了展览会,这一次的展览会的覆盖面广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高。另一点就是展会的整体的质量和实效性比以往有了进展,过去前三届都或多或少,由于是塞展会的出版初期有一些拼凑的情况,什么都招,在这个展览内容上没有划分,这次我们围绕着几个主题和专业我们重点提示参展商来围绕这些来设计展览的内容,把这些重点和专题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展示出来,所以这一届的展会是实效性和对接性就更强,同时我们邀请了一大批的专业观众到这个展会上来,通过各种渠道把这些专业观众都集中在展会上来,这样使我们的交易会的展览内容有人看,专业观众可以看到他所感兴趣和需要的内容,这个是展会的实效性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主持人:昨天上午大连市的副市长戴玉林和新浪对话的时候提过,要努力打造好软交会的这个品牌。您是在一线执行的,作为具体的执行,您如何体会这个打造品牌,并落实下来?

  靳国卫:软交会在筹办过程中,我们实际上也是在实施一个品牌战略,我们想作为个国际级的占展会,必须成为一个品牌展会,如果作为一个实效性强,同时又能够长期举办下去,经久不率,也成为一个品牌的展览,一个方面我们在品牌上,我们非常注重宣传,为此大连市政府为投入了很多的财力,在宣传方面,我们下了很多功夫,就是要让全球的,国内的各个方面的人士了解大连软件一会,吸引他们参与到这个软交会,具体参与会他们会进一步增进对软交会的了解,增强他们以后进一步参与软交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我们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非常注重服务,我们觉得在展会当中服务非常重要的品牌,你没有很好的服务,没有很好的实效性,不能为参展商提供有效各服务,这个品牌就建立不起来,所以我们一直是围绕着这几个方面来打造品牌。

  主持人:从第一届软交会到第四届软交会,要从组织企业邀请专家和媒体等方方面面来着手准备,我也想问靳局长在准备展会的过程中,你觉得哪些地方需要尽力地做好?

  靳国卫:展会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展会每一个细节都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的,我这几年在参与的展会的一些具体的工作,我深刻地体会到展会当中任何的小事,任何的细节都不能忽略,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人写了一本书,叫细节决定成败,的确展会的细节是不能忽视的,否则就会丧失一个或一批客户,实际上谈到具体的细节,最关键的细节还是服务的细节,你要想把这个展会办好,让它具备实效性、具备影响力,能够经久不率,必须把每一个服务的细节做好,你要针对每一个参展商,每一个客户的具体要求,要有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做出满意的安排,这样才能使你的客户不断地增多,客户越多,这个展会就越兴旺,否则服务的细节字不好,包括电话打不好,人家提供的细小的要求你不能满足,你忽略了这些要求,可能就丧失了一个客户。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把服务的细节做好。

  主持人:软交会上,另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名词就是“交易”。在这方面,我们会对此有一些什么样的比较良好的预期?

  靳国卫:实际上软交会作为一个交易会,我们是希望搭建这样一个交易和交流的平台,所以说每一届软交会上有许多客商通过软交会这个平台他们接触到许多他们最需要的客户,最直接的客户,也促成了许多的产品和技术的成交,项目的交易,但是软交会应该是不永不螺母的交易会,如果仅仅要求在软交四、五天的时间内能落实多少项目能洽谈多少个定单实际上也是不现实的,实际上我们这几年也十分注重把软交会办成永远不落幕的交易会,我们平常也要为他服务,也要介绍一些客户管理,介绍一些项目,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跟踪这个客户一年的他们的软件交易的情况。实际上他们在软交会上有许多时候,在软交会上经常是这样的,他是一个交易的两端集中在软交会,一段是通过软交会接触了他过去没有接触的客户,或者有一段没有联系的客户,他们之间有供需的这种要求,达到的一致,形成了这个交易的开端。另一端,就是有许多的交易的成果,交易的结果集中体现软交会上,所以我们每一届软交会都会有许多的企业落户,项目的签约在软交会上。所以软交会更多地体现两端上,中间的环节是在日常完成的。具体的洽谈、具体的合作,具体的互访,是在常年的过程中完成的。所以软交会把两端的作用起好,一个是他们交易的一个发端,通过软交会促进了客商之间的接触和交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另一端我们要在软交会上汇总、展示这些交易的成果。

  主持人:其实这些都是很良好的作用,我们在努力推动的时候,我想问,第四届软交会已经进行了一半,相比很大的进步,你仍然觉得有哪些地方不理想,还不能达到大家期待的目的?

  靳国卫:实际上我们现在软交会虽然每年都进步,但是距离一个国际的展览会还有一个很大的差距,我们现在仅仅做到了在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但是和世界的品牌的展会比较起来,还是啊有很大的差距,一个是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力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强,还需要进一步增加它的认同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第二个就是啊展会的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强,让每一个参展商来了不白来,有收获,这样他们以后其会继续到我们的展会来。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展会的商业化的运作,这一方面我们还要进一地来进行探讨,所以在这一届展会上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展览、论坛包括广告方面也商业运作方面迈出了很大的步伐,下一步在这一方面要继续地迈下去。

  主持人:我们谈到不足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谈到明年的计划,明年会有什么新的不同吗?

  靳国卫:每一届软交会都是承袭下来的,如果你期望有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也是不现实的,我们经过四届的努力,软交会的总体的结构和架构基本上建立了,也就是我提到的五个板块,我们还是围绕着这五个板块来大做文章,要搞得更精,更实,更丰富,尤其像我们板块还比较薄弱,比如资金对接这个板块是今年刚刚提出来的,我们明年要进一步增强这个板块,引进更多的人来和我们接触,另一个自主创新也是今年设立的,我们开办了自主创新的论坛和排行榜首颁奖典礼, 自主创新也是我们今年刚刚创办的论坛,我们把自主创新这个活动坚持长期地搞下去,今年的排行榜仅仅是一个初榜,我们接下来的一年要持续地跟踪,要跟踪这些企业的自主创新的情况,然后明年我们要把这个自主创新排行榜得更加地完善。更加科学。更加有说服力和代表性,这样的话把自主创新的活动也可以进一步地推向深入,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工作要做。

  主持人:大连已经在展会方面已经做到规格最高,级别最好,那我们注意到在最近有不少的城市也在展会上有所作为,作为领先的一个城市,您和这些兄弟城市可以交流的最宝贵的经验有哪些?

  靳国卫:中国很大,实际上中国的发展的机会很多,所以中国有许多的这种同类甚至是类似的展会举办也不奇怪,所以我们的想法还是要加强各个城市至今的交流,互相地取长补短,各个城市由于地理位置、经济基础不同,经济发展的策略不同,所以它的经济特点也不同,所以许多城市在做展会,都有自己独到优势,也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点,我们想各个城市之间主要是增进互相的交流。我们共同地把中国的高科技的会展产业做起来,我们想将来在中国大连举办的中国软件交易会也要活深圳的高交会和青岛的电交会,像章北京、南京举办的展会来加强合作,共享资源,共同做大。当然国际上的一些知名的大会也是我们未来合作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