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易观:四大因素阻碍中国软件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6:02 赛迪网
科技时代_易观:四大因素阻碍中国软件产业发展
图:中国软件产品发展阻碍因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费力扑 

  【赛迪网讯】易观国际6月22日分析指出,企业、市场竞争、资金与技术、人才是中国软件产业当前发展面临的阻碍因素。只有产业链各方协作,共同克服这些阻力,才能把中国软件产业作大作强。

  企业: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于缺乏“统帅”,软件企业组织结构呈现“小而散”的特点,没有形成真正的大企业,无法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企业偏小,生命周期较短,维护和服务不能跟随企业用户一起成长。国内最大的软件厂商用友,2005年财报收入10.1亿元。目前超过10亿规模的软件产品厂商还仅此一家。

  市场竞争:中国软件市场已经变成了国际竞争的市场,在软件市场的各个领域,都被日益浓厚的国际竞争所笼罩。在系统软件和支撑软件市场,外国继续保持垄断地位;在以ERP为核心的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外国企业正在开始从高端市场走向中低端市场,甚至微软也开始介入这个市场;在行业应用软件市场,外国企业也有不同程度的介入;在定制软件服务市场,当中国还没有突破欧美市场的时候,印度软件企业已经直接中国拓展市场。

  资金与技术:中国软件产品研发投入相对较少,缺少自主

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与核心技术,没有形成市场导向型的技术创新体制。同时,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创新意识不强。还不能达到适应性与适用性的动态平衡,不能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人才:软件人才结构不合理,流动性高,高端人才匮乏。软件开发人员陷于低水平的重复开发状态较为严重。

  易观观点

  企业、市场竞争、资金与技术、人才是中国软件产业当前发展面临的阻碍因素。只有产业链各方协作,共同克服这些阻力,才能把中国软件产业作大作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