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GB级闪存盘:储容量革命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 如果半年以前在电脑城内的某个售点询问1G的闪存盘有没有卖,极有可能被告知暂时缺货;但在今天这种回答的可能性已几乎为零。据国内各大城市的电脑城反馈过来的信息,目前1G容量的闪存盘已成为最抢手的热门产品,甚至2G、4G容量的产品也在悄无声息中销量直线攀升。

  移动存储知名厂商朗科公司(Netac)发言人日前指出:种种迹象无不表明,以兆为单
位的时代已是"黄鹤一去不复返",G时代不仅已正式来临,而且正在向2G、4G乃至更高的容量急速推进。

  消费需求驱动容量革命

  如果将闪存盘的容量演变绘成一幅曲线图的话,则可以清晰的发现,七年之内几乎走出了一条近45度的上扬趋势线。从32MB到128MB、256MB、512MB,再到1G,其递增速度以"日新月异"来形容毫不为过。"在数字办公蔚然成风的今天,移动存储的需求被以远超出市场预料的速度激发。"朗科公司发言人如是说。

  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极为惊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网络下载作为日常生活、办公的一种方式,甚至有人会使用闪存盘作为视频、音频下载的中转;此外,随着

数码相机的普及,数码照片的移动存储也日趋普遍,而这些文件往往动辙以数百兆计。

  在上海太平洋电脑城一位李先生表示:"几年前带一只几百兆的闪存盘在身上已是觉得绰绰有余了。但现在觉得低于1G根本就不够用。"李先生手中拿的是一只刚购买的朗科1G容量的U200闪存盘,他同时表示,他的闪存盘中存的最多的是办公备用资料,"光一些图片就占了几百兆。"

  而另一类购买者则展现出"远期消费"的心理属性。在上海太平洋电脑城,一位同样购买了一只1G容量闪存盘的王小姐表示:"我现在的存储需求大概在500兆左右;但是现在的存储需求发展太快,我无法保证明年不会达到1个G,所以现在先买个1G容量的,以免到时后悔。"

  有分析人士指出,G时代的到来看似2006年的一轮热潮,实则是消费需求的大势所趋。

  价格越来越有亲和力

  与这轮来势凶猛的容量革命所同步的是,闪存盘G容量产品的价格大幅下调。据调查显示,目前国内主流品牌部分型号的1G容量闪存盘已穿破300元的价位。以朗科公司为例,其旗下U200闪存盘目前已打出了1G 299元、2G 499元的震撼低价。

  据悉,这场价格骤变缘自年初国际芯片巨头的一场价格风暴。在今年三月份,受

苹果IPOD销售下降影响,三星等国际芯片巨头为减轻库存压力,纷纷大幅下调NAND FLASN芯片价格。以此为契机,朗科公司率先发力,引发国内闪存盘市场新一轮价格普及风暴,平均降幅达40%以上,G容量产品也随之大幅下调。

  一位闪存盘的资深经销商表示,价格大幅下调是G时代到来的第一驱动力,"毕竟在去年的这个时候299元的价格还只能买到512MB的产品。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极具诱惑力的。"

  2G、4G产品普及指日可待

  如果说目前1G容量产品的热销已形成了闪存盘市场一幅壮丽景象的话,那么未来的容量发展无疑是更加令人心动的。

  朗科公司发言人表示:1G只是一个起点。闪存盘达到4G、16G乃至更大容量已经具备技术基础,唯一的普及障碍是价格。"但依照目前国际闪存芯片的发展态势,芯片价格再次下调也是趋势所在。"

  据悉,目前朗科公司的2G产品已批量上市,而国内其余主流厂商也在纷纷跟进之中。

  有分析人士甚至大胆预测:今年底--最迟明年上半年,闪存盘2G、4G产品就有可能全面普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