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国《新闻周刊》:中国软件靠创新追赶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18 环球时报

  仅仅几年前,上海浦东软件园还不存在。而现在,已经有两万名员工在软件园内的公司上班。他们做的是以往属于美国人的高科技编程工作,现在被外包到了这里或印度。这些被认为是好工作。

  不过,群硕(音)软件公司与很多公司不太一样,它并不专注于中低级编程,而是为太平洋地区的公司承担整体项目,这不仅要求拥有过硬的技术,而且要有实实在在的创新和
设计能力。这背后隐藏的信息是:中国现在已经做好准备,能将这些工作做得比客户要求的还好。这些是伟大的工作。

  群硕的客户数量越来越多,包括微软和英特尔等。客户的任务通常需要设计技巧和创新理念,而这些被认为是中国的程序员们所缺少的。在中国教育体系中浸润多年后,群硕的工程师们非常感谢公司能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与美国不同,这里的员工不用家人照片等对办公区域进行个性化装饰。他们办公桌上只有电脑手册和印有自己英文名字的白纸。公司里每个人都要学英文,也必须在电子邮件和实时通讯中使用英文,这使公司团队很有信心。

  这些软件公司的出现并非偶然。几十年来,中国都在为进入计算机高端领域而努力。20多年前,中国发起计划,推动政府扶持关键的科学技术研究。中国现在有700多个国际研发中心,包括微软实验室等。59%的中国大学生选择理工学科,而在美国只有32%。

  但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原因之一是大学教育水平不同。Google中国区负责人说:“美国排名第一的高校教学质量可能是排名第50的5倍,但在中国却相差好多倍。”因此,尽管中国每年毕业许多高水平工程师,但程序员的平均水平却不如美国,特别是面临较困难的设计时要求具备创新意识。

  中国非常希望缩小创新能力的差距,“每当参加会议时,总能听到一些官员讨论独立创新问题。”

  虽说很难跳出固定思维模式,但中国有个秘密武器——国内的激烈竞争氛围。软件业人才(事实上是所有领域的人才)必须具备创新能力,才能在竞争中取胜。中国有很多渴望成功的人才,唯一缺乏的是技术。但这种状况会有所改观,中国将很快迎头赶上。群硕公司的创始人说:“

二战后,美国是厨房中唯一的大厨。现在它需要和另外一个大厨共事。”▲

  (摘自提前出版的6月26日《新闻周刊》,原题:上海起步,作者史蒂文·利维,伊文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