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普及型单反新王者:评索尼千万像素α-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7:02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6年6月8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第一款数码单反相机α-100,正式宣布进军专业领域。本已硝烟四起的数码单反市场,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索尼的加入究竟能为未来的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但是透过α-100这款产品,我们却能看到索尼以消费者为根本的市场战略和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

  跨越千万像素!α-100创造普及型单反新标准

  作为进军专业领域的第一款数码单反相机,索尼α-100采用一块有效像素为1020万的CCD影像传感器,能够输出最大分辨率为3880×2600像素的图像,熟悉数码单反市场的朋友或许会联系到尼康D200,没错!它们的像素是一模一样的,相比目前市场上主流的600万、800万像素机型,α-100在提供更高分辨率的同时,还能够为用户带来更高宽容度、对比度和低噪点的数码影像,而从国外一些媒体的报道看,索尼却是将α-100定位为一款面向中低端消费群体的普及机型,这一点已经毫无疑问的向我们透露,α-100将是一款极具价格竞争力的数码单反相机。

  独领风骚!超级CCD防抖+CCD除尘

  众所周知,在手持相机的情况下拍摄照片,如果环境光线较弱,相机或拍摄者的轻微抖动就很容易造成影像的模糊,为了得到更慢的安全快门速度,大部分数码单反厂商都采用镜头防抖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佳能的IS防抖镜头、

尼康的VR防抖镜头等等,但是一款专业级的防抖镜头价格昂贵,并不是所有的摄影爱好者都能够承受。索尼α-100则采用独家的CCD机身防抖技术,通过CCD移动补偿抖动造成的画面模糊,可以令安全快门速度降低3到3.5档,这样一来,用户不必再花费昂贵的代价就可以在每一颗应用于α-100的镜头上变相实现防抖功能。

  同时,索尼α-100还具备非常实用的CCD除尘技术。可更换镜头是数码单反相机相比消费类相机的一大优势,但是在用户更换镜头的时候,暴露于空气中的影像传感器也很容易沾染灰尘。索尼α-100不但在CCD上涂有抗静电膜,最大限度的防止灰尘吸附,而且还采用了CCD除尘技术,在关机的瞬间或除尘模式下通过CCD的高频震动除去吸附在上面的尘土,有效保护影像传感器。

  全新Bionz影像处理器完美优化影像

  影像处理器是一款

数码相机的核心部件,针对千万像素影像传感器采集的庞大信息数据,索尼专门开发出一款功能强的全新Bionz影像处理器,它采用更先进的运算方式,运算速度是以往同类处理器的10倍,读写速度也达到以往同类处理器的2倍,使索尼α-100成为一款响应速度更快、色彩和白平衡表现更为准确的一款数码单反相机,为用户带来更为接近真实的数码影像。

  另外,Bionz影像处理器还带来了全新的D-R优化器。它能自动分辨被摄主体,进行局部亮度调节,从而避免局部的曝光过度和曝光不足,并保留亮部和暗部细节。

  专业操作模式强大易用功能

  100的机身设计,充分体现了索尼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对于一款专业的数码单反相机来说,手持的舒适性、操作的专业性都非常重要,α-100采用双模式拨盘加功能快捷键设计,操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该机支持程序自动、光圈优先、快门优先和M档手动等多种曝光模式,采用9点智能对焦系统,提供-2EV到+2EV的曝光补偿,支持自定义白平衡和色温调节,感光度范围为ISO100-1600,并支持RAW专业格式影像文件存储。

  值得一提的是,索尼α-100采用了独家的眼启动对焦技术,能够实现更快捷的对焦过程,通过光学取景器下方的感应器,在眼睛靠近取景器的同时相机就开始启动对焦,从而大幅提高抓拍的成功率。

  索尼α-100采用分辨率高达23万像素的2.5英寸超级晶彩屏幕,不但在回放浏览照片时色彩明亮、效果真实;在拍摄时,显示屏也能够适时显示相机的快门速度、光圈大小、白平衡等拍摄数据,并能自动判断相机的水平状态,自动调整显示方向,对用户来说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功能。

  和大部分数码单反仅支持一种存储设备相比,索尼α-100除了支持CF typeI和typeII型存储卡以外,通过附赠的一个适配器还能支持MS Duo和MS Pro Duo记忆棒,由于使用了DDR-SDRAM高速缓存,索尼α-100可以以每秒3张的速度拍摄6张RAW格式、3张RAW+JEPG格式或无限张JEPG格式(仅限于采用高速CF卡时)相片。

  在供电方面,由于采用了更省电的Bionz处理器和更大容量的NP-FM55H智慧型锂电池,索尼α-100一次充电后可以实现拍摄多达750张的续航能力(CIPA标准)。

  21款镜头+40余款配件强大阵容支持

  对于一个完整的数码单反系统来说,镜头和相机机身同样重要,即使机身性能再强大,如果没有镜头及配件的支持其威力也无从发挥。索尼显然对系统的镜头和配件开发非常重视,在发布索尼α-100的同时推出21款涵盖各种焦段、不同档次的镜头和40余款配件,从而构建了一个空前强大的数码单发系统。这些产品包括3.5-5.6/18-70mm、3.5-6.3/18-200mm等在内的13款索尼镜头,3款2.8/70-200mm G、2.8/300mm G和1.4/35mm G专业级索尼G镜头,和德国著名镜头制造商卡尔•蔡司合作开发的3款全新T*高档自动对焦镜头:3.5-4.5/16-80mm、1.4/85mm和1.8/135mm,以及各种闪光灯、相机包、相机背带等配件。

  最强普及型数码单反索尼α-100王气毕露

  虽然是首度进入数码单反领域,但索尼α-100已经开始显露出其作为普及型数码单反未来霸主的王者之气。无论是千万像素的影像传感器,还是CCD防抖、眼启动对焦等功能,在同级别产品中都是绝无仅有的。或许仅仅比较硬件配置的高低还不足以评判一款专业数码单反相机的优劣,在处理速度和色彩表现方面,索尼α-100同样非常出色,再加上阵容空前强大的镜头及配件群支持,更使得索尼α-100这款数码单反新贵如虎添翼!参考国外媒体公布的参考价格,相信7月份索尼α-100在中国市场出现的时候,必然会掀起一场疯狂的“α”风暴!(n102)

  作者:尚文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