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建立新型合作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6:16 《信息周刊》杂志

  文/李黎

  搭乘上信息化快车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变革了传统的医疗管理模式,并促进了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

  李秀琼是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安西镇的农民,前不久因病住院。不过,在痊愈后准
备出院的当天,她却领到了所在医院——安西镇卫生院161.6元报销款。这让李秀琼有些喜出望外。

  据安西镇卫生院信息系统管理员小张介绍说,李秀琼曾经交了10元钱加入到成都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根据这一制度,她可以报销总计404元住院费的40%。

  不仅是新津县,在成都市的其他地区,正在通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信息系统平台,来推动并完善农村的基层医疗体系建设。

  差别费用比例

  成都市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信息系统,是在下辖的都江堰市试点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都江堰市

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任可佳认为,没有信息化手段,都江堰市的医疗管理模式难以摆脱传统模式的尴尬。

  在都江堰市,每个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门诊费和大病统筹基金的比例不同于其他地区,这一制度刚开始推出时曾引起轩然大波。各级财政补贴加上农民自己的10元钱,每位农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是33元,其中15元是门诊费,另外18元用于大病统筹基金。而在其他一些城市,每位农民的大病统筹基金比例会更高一些。因此,都江堰市的模式曾经在全国引发激烈的讨论,但是任可佳坚持认为此举让更多的农民得到了实惠:“我们做过调查,每100个参加大病统筹的人里,住院率只有3%。如果一个制度只为3%的人制订,97%的人没有享受到,你说农民的积极性能有多高?”

  对于少数需要大病统筹报销的农民,都江堰市规定,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在看病或住院时,花费在6万元以上的,按支出金额的高低给予不同程度的大病特补(详见图:都江堰市大病特助补偿金额度),某种程度解决了农民生了大病,因为支付不起高额医疗费用,只能在家等死的无奈现实。

  事实证明都江堰市的模式是合理的。王世明是都江堰市胥家镇高桥村八组组长,去年因为肝硬化晚期在四川省华西

医院进行了肝移植,由于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他得到了7.2万元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结算补偿金和大病特助补偿金。这是全国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来,兑付最高的一笔补偿金。

  都江堰市的农民也从最初的半信半疑、无人问津,到现在的参加人数逐年递升。据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0月,都江堰市已有38万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加率达到93%,享受住院医药报销费用达900多万元,92%的农民认为他们得到了实惠。

  整合医疗资源

  合理调配医疗资源,这是成都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信息系统的第二大突出贡献。

  全国上下,看病的人们,村里的往镇里跑;镇里的往县、市医院跑;地方的往首都或大城市跑,最后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优质医疗资源越来越集中,同时医疗费用节节攀升;而乡镇小医院却门可罗雀,甚至不得不关门歇业。

  如何在医疗资源分配失衡的现状下,做出经济最大化的选择,同时逐步平衡医疗资源?都江堰市的模式,是通过信息系统将大病统筹的报销门槛与医院的等级挂钩,提高大医院报销的起步价,降低报销比例,通过经济杠杆来实现就诊人员的分流。如一个在县医院动手术的病人,可以选择到乡镇医院住院疗养,这样既省钱又能增加报销额度。

  门槛的设置,分流了大部分病情不太严重却需要住院的农民,同时优化了医疗资源的组合。目前,都江堰市有70%的农民在乡镇医院住院,22%的农民在县医院住院,只有8%的大病病人到省级医院住院。任可佳认为这样的模式既符合农民的现实情况,又有利于乡镇医院加强“造血”功能。

  同时,都江堰市的病人,在本市各医院之间流动时,不需要带着病历资料转来转去。每名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都采用实名制,在本市范围内任何一家医院看病的详细记录都会被录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

  信息系统还延伸出了对病人和病例的数据分析功能。据任可佳介绍,由于38万农民的医疗信息都集成在这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网络中,庞大的基数让常见病的分布、发病的时间段、年龄段等统计信息变得意义非凡,给医疗防治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

  “我们要逐步建立起38万人的健康档案,包括收集所有人的医学影像数据。不过,这些海量数据需要庞大的存储空间,这是我们在未来的信息系统建设中需要考虑的工作。”任可佳对都江堰市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建设踌躇满志。

  医院监管体系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系统的推广使用,还实现了传统医疗管理模式的变革,克服了医疗体系自身的“顽疾”。

  新津县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办公室主任任学红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信息系统,查看新津县23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的处方、费用清单等项目。通过系统内的各种量化指标,其所在办公室可以实时监管定点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

  “通过这一信息系统,可以实现对定点医院的实时监控,甚至能查到每一单医药费的来龙去脉。”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黎邦华介绍说。在成都的其他区县,医院报销的流程都类似于都江堰市,需要医院先垫支给农民,然后每月底到当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结算。只要该办公室办对某一笔医疗费用产生疑问,就可以拒绝支付这笔钱给定点医院。

  在都江堰市,医院如果被扣了钱,就会查处当班治疗医生。在这种严格的监管制度下,医生都不敢给农民乱开药或者开天价药。任可佳透露,去年都江堰市的平均门诊费用是7.76元;在新津县,任学红统计下来的平均门诊费用是10元,显然都没有超出成都农民可以接受的医疗成本。

  在管理层面,基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汇集而成的病员流失分析,也成为考核各医院院长业绩的硬性指标。“假如病员流失分析数据得出某家医院几乎没有病人,甚至连附近区域很多得小病的农民跑到远处就诊,我们就会着重分析造成这家医院病员流失的原因,并让院长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任可佳说道。

  社保卡猜想

  尽管信息化让成都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的联动,但仍然有大量繁琐的手工工作,这让一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工作人员很焦虑。“我们每个月要手工统计大量的报表,定点医院在每月的结报费用也是手工出的,目前还没有实现信息化结算。”任学红坦言。

  不过最让她焦虑的不是每个月的手工结算,而是每年一次的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统计造册,这是信息系统基础库必须维护的数据。“现在还是手工填写信息,每年都要在新津县的12个乡镇、1,100多个生产队做统计,每次都要动员村组一级的干部帮忙做这项工作,即便这样,涉及到姓名、身份证号的项目还是很容易出错。”

  任学红说,要是新津县的农民拥有一张像城里人的社保卡,这样他们在医院报销时,钱可以直接打到卡里,而不是像现在的现金结算,这样可以“减少被盗的风险”。甚至每年统计时不必再动用那么多人力,从长远来看,将大幅度减少工作人员,降低政府的投入。

  另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负责人也透露,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际操作中,农民报销的药品目录和诊疗目录范围很窄,不如城镇职工的报销范围。“啥时候能对农民放得更开,让他们像城里人一样看病呢?”该负责人期盼之情溢于言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