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信产部娄勤俭剖析未来软件产业发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5:38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消息 记者 王丹)针对软件产业总体规模偏小、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在6月21日召开的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上指出了未来的工作重点。

  增强软件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以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技术和产品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掌握一批核心软件技术和创新成果,全面提升软件产业的整体竞争实力。抓住产品更新换代的机遇,抓住3G、数字电视、3C融合等机遇来实现创新。

  大力培育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跨国软件企业

  继续实施大公司战略,

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战略。大力培育软件大的企业和在专业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的
小巨人
企业来支持软件出口基地的建设,鼓励有产业规模、品牌优势和出口前景的软件企业知识走出去战略。学会在全球的发展过程中配置资源,在境外设立研究开发、市场营销及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到国际竞争去。

  加快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打造中国软件的整体品牌

  要大力实施软件产业的国家品牌战略,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整合资源,联合协作,优势互补,努力打造中国软件的品牌在国际化软件市场上树立良好的产业形象,加快我国软件产业的国际化步伐,增强软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和软件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在继续贯彻已有产业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制定对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扶持力度更大的相关政策,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我们也要积极推动软件产业政策的法制化以确保软件产业能够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坚定不移地支持自主创新,支持自主创新企业的专利得到有效地保护。发挥软件行业协会各方面的作用,积极地建立一些信用体系。

  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适应产业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创新型软件人才

  大力的推动职业教育来满足企业对实际软件开发人才、懂得软件发展规律的人才和竞争人才的培养。建立有效的培训机制。为新型的创新企业提供公共开发平台的支撑。坚持在市场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不断优化软件人才机构,培养出一支集研发、管理等综合素质的人才队伍,为软件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保障。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