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曹参:“微软斗士”虎口夺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1:52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贾婧

  白色休闲外套,乌黑光亮的头发、言谈中不时地用地道的英语插入两句。坐在记者对面、被业内人士封为“微软斗士”领军者的863软件重大专项“永中集成办公Office软件的关键集成技术”课题负责人曹参浑身上下透着一股“海归派”的睿智与洒脱,一点也不像一个62岁的半老头。

  “我出生在重庆,4岁时随家人到台湾,1968年赴美深造,先后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州立大学、俄亥俄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取得了学位。我涉猎广泛,学过的专业包括公共行政、政治哲学、物理、数学,再到最后的工业系统工程和计算机。”看着有些愕然的我们,曹参笑笑说,“我的经历是不是很‘杂乱’。”

  常年的

留学生涯赋予了曹参一口流利的英语,1983年,学有所成的他回到了台湾创业。

  “那时,我们只是凭借兴趣开发了Office中电子表格的产品。”曹参回忆到。

  而这款凭借“兴趣”研发出的产品,让年轻的曹参找到了他人生的价值。1987年1月他们的产品正式进入美国市场并获得了美国最权威的个人微机杂志PCMaga鄄zine当年颁发的“Editor’sChoice奖”,在当年被承认是比电子表格霸主Lo鄄tus123更为优秀的产品。

  “微软公司也是到1988年才开发出了Excel这个产品,我们的产品在当时是走在微软前头的。”谈到与微软的初次较量,面前的“微软斗士”神情激昂。

  像所有的创业公司一样,曹参也在最初的欢欣过后遇到了经济上的麻烦,1989年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财力不济的他只好结束了公司。“资金不足,营销策略也有失误!”忆以往,曹参不胜唏嘘。

  执着于软件事业的他并没有就这样被打败,1991年,他下定决心,自己找钱也要把软件事业进行到底。

  说到“执着”,曹参笑了:“我这决心,一下就是8年。在这8年的时间里我一直都处于四处寻找项目资金的状态。8年时间,我处处碰壁,却有了一个突破性发现:用户需要一个真正集成的Office,但微软Of鄄fice其实不是一个软件,而是三个软件的松散组合。”

  有了这样的发现,挑战微软的目标一下变得非常明确:做一种基于同一平台,多功能集成且功能之间彼此兼容的办公软件。

  终于,1999年,曹参得到了无锡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但是,要做一个全新的产品,仅有决心和勇气是不够的,更需要有创新的思维。

  曹参笑着回忆说:“记得永中公司成立后,我第一次发脾气,就是因为设计人员总是说做不了,不可能,我听了这话就火了,创新哪里来,就是绝不说不,要解决一个问题,这个方向说不,转个方向还是不,四个不说完,四堵墙竖起来,你就坐井观天,拿什么和微软‘夺食’?”

  最终,在曹参坚定意志的带动下,700多个日夜,100多名软件工程师,共同写下了230万行源代码,这一由中国人

自主研发的办公软件成功问世,不仅解决了微软办公软件功能设计的不足,且在同一操作界面下,永中办公软件集成了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幻灯片制作等办公软件的常用功能。

  “微软斗士”又一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在微软一统软件市场的局面下,凭借自己的实力从老虎的饭碗里分得了自己的一杯羹。

  当我们好奇于今年已经62岁的“微软斗士”准备再战斗到何时的时候,他笑着调侃到:“本人年仅62岁,幸运的是还能保持着二十几岁年轻人般的高昂工作热情!最少我也要做到永中Office在中国市场上胜过微软的那一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