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圳芯片设计市场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38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杨柳纯)昨天,“2006年中国数字电视芯片及解决方案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随着PCMCIA机卡分离标准的出台和产品进入市场,芯片设计产业正迎来数十亿元的市场商机,颇具比较优势的深圳芯片企业可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发展。

  论坛由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深圳市数字电视研发及产业化办公室联合主办。

  机卡分离大势所趋

  今年4月,国家公布了数字电视相关的25项行业标准,包括机卡分离标准。全国音视频标准委员会秘书长赵新华表示,机卡分离可有效促进机顶盒和数字电视一体机的产业化。深圳国微、大唐微电子等厂家采用PCMCIA机卡分离方案开发的CAM产品,已通过相关部门的测试和认证,并实现量产,这对机卡分离一体机的大规模应用有推动作用。

  据国微公司副总裁宫俊介绍,深圳在机卡分离

数字电视一体机的研发、生产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创维、康佳、TCL等彩电厂商均推出了机卡分离一体机。同洲、九州、清华同方等
机顶盒
厂商也推出了基于PCMCIA接口的机卡分离机顶盒。目前,全球80%以上的PCMCIA上网卡在中国制造,主要集中在深圳及周边地区。可见,深圳机卡分离数字电视生产技术与加工能力都相当成熟。另外,在美国市场2007年全国普及数字电视一体机的消息带动下,国际市场的需求日渐升温,大大拉动国内机卡分离数字电视一体机的开发和生产。

  芯片设计商机巨大

  专家指出,机卡分离需要条件接收专用芯片模块、接收机内专用的接口芯片、卡内嵌入式的小型CPU等。机卡分离技术的实现,预计将给深圳芯片产业带来数十亿元的产业规模。目前,国内参与数字电视芯片设计的企业并不多,主要是海尔、深圳国微、深圳力合等几家企业在信源解码、信道解码等方面研制出相关产品。因此,深圳芯片设计企业大可抓住机会放手一搏,在数字电视芯片及HDCP、DVI、HDMI、格式转换、1394等各种接口,以及SOC芯片设计方面率先突破。

  与会专家指出,芯片设计企业应摆脱设计传统理念,要以系统技术为依托,以应用方案服务为支撑,充分发挥紧贴市场、服务本土的优势。

  作者:记者杨柳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