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淀创新大会专题 > 正文

海淀创新大会21日召开 完善中关村创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海淀创新大会21日召开 完善中关村创新体系
2006海淀创新大会会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21日海淀区召开海淀创新大会,会议期间将发布《关于建设创新型海淀的若干意见》以及《“十一五”时期海淀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规划》、《“十一五”时期海淀区体制改革规划》、《海淀园文化创意产业行动计划》、《海淀园创新行动计划纲要》等五个文件,出台系列举措,打造创新型海淀。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海淀一直是中国高新产业发展的龙头,中关村海淀园的品牌
也备受关注.近10多年来,海淀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以年均20%左右的高速度增长,生产总值和可支配财力居北京各区县之首。海淀科技、教育、文化资源高度密集,集聚了中国科学院、北大、清华等一大批著名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占全国四分之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近一半的跨国公司设立的研发机构,占全国40%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影视、网络传媒机构。海淀还是高端创新人才的云集之地,在海淀工作生活的两院院士占北京市的60%,占全国的1/3,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和研发人员总数位居全市和全国前列。作为首都经济最发达、科技最先进、文化最繁荣、教育最现代、人才最密集的地区,海淀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区走在全国前列,为实施首都创新战略服务。

  大会提出了建设创新型海淀的主要目标,到201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金融配套体系,建成具有中关村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区域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 发明专利授权数超过4500项,技术市场交易额超过80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占GDP比重达20%以上,成为全国创意产业聚集、交流、辐射、消费中心。

  推进关键技术和核心领域的自主创新是区域创新的基础。在建设创新型海淀中,将积极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重点发展软件产业、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培育创意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重点突破移动通信产业、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数字媒体产业、生态产业、现代服务业,重点支持开发基于TD-SCDMA标准的3G产品和SCDMA的无线市话产品。围绕IPv6的产业链初步形成,着力发展围绕IPv6产业的重大新技术领域。并以奥运为契机,开发一批服务奥运的先进技术和产品。

  构建不断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是创新型海淀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强化企业在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塑造一批知名品牌,培育和扶持一批具有较强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的优势企业。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创新中的基础和骨干作用。通过合作共建成果转化基地、共同承担科技项目等多种形式,形成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鼓励和尊重个人创新。最终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符合区域特征切实可行的措施是建设创新型海淀的支撑,为此,海淀区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区域创新的举措。设立“海淀园创新发展资金”。从2006年开始持续五年,资金总额为1.2亿元。设立创新资金专项,引导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积累。继续实施《“绿色行动”纲要》,重点支持具有高成长性、高信用度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设立重大产业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设立金融创新专项资金,指导中小企业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加强与银行和担保公司合作,成立担保代偿资金,为更多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建立企业上市促进资金,针对上市前景明朗的企业,提供战略性支持。建立自主创新投资资金,对于具有较强自主创新特点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战略性投资。制定权益资本投资的激励计划。设立创新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提升园区整体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环境。

  在金融服务方面,鼓励、吸引各类投融资机构聚集海淀,形成服务科技型企业的金融创新集群。建设海淀技术资本产权市场,构建综合性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海淀投融资信息平台。建设海淀高科技企业信用体系,为扩大信用融资提供支撑。区政府每年统筹安排不少于7千万元财政专项资金,设立海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基金按五年期逐年增加投入,到2010年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初步达到5亿元的规模,引导、扶持创业投资企业,促进创业投资产业发展。通过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增强孵化器投资能力,扩大天使投资,逐步培育“天使投资人”队伍。设立高科技企业贷款担保公司,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创造条件。组织和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捆绑式集合发债,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发行高科技企业特种债券。建立企业改制上市动态信息库、协调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非上市股份公司登陆代办股份转让报价系统等举措,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组建中关村创新商会。

  着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实施知识产权经济工程。鼓励企业的发明专利和其商业化、产业化。推动知识产权的经营活动。设立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获取、形成和应用自主知识产权,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培养企业的知识产权价值意识,鼓励企业开展不同形式的知识产权经营,促进知识产权经营的相关组织的发展,调整、修改和新制定相关的激励政策和办法。进一步建立、完善海淀区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搭建海淀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共享平台,为区内企事业单位提供便捷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落实建立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的具体措施。开展知识产权战略咨询和研究。掌握区域内知识产权资源情况,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每年安排适当资金用于实施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充分发挥企业、行业在标准研制和实施中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自主制定和参与制定国际技术标准,引导产学研联合研制技术标准。将标准化作为建立自主创新的切入点来抓,促使标准与科研、开发、设计、制造相结合,创建国家高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区,促进标准向专利及成果转化。

  重点培育创意产业是创新型海淀建设的另一大亮点。依托人才、区位、资源优势,促进文化、教育、科技等资源的有机结合,抢占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按照“科技是手段、文化是内容、创意是源泉、人才是基础、产业化是方向、效益是目标”的原则,制定并组织实施《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行动计划》,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搭建动漫游戏测试、数字信息交易、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和延伸文化创意产业链,重点建设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和重点区域。重点培育一批有自主创新能力、知名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使骨干企业成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大幅度提高区域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占有率。开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绿色通道”,设立海淀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中心,对文化创意企业行政许可事项提供全方位服务。开通海淀创意产业网站,为创意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信息和交流沟通提供支持。支持和引导担保机构对创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鼓励风险投资机构投资海淀文化创意产业,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贷款。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制定《海淀区创意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办法》,以贷款贴息、房租补贴、项目补贴、后期奖励等方式,重点支持高成长、高附加值、高效益型创意产业领域。纳入海淀区预算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要优先采购区域内创意企业产品。设立奖励资金,对创意产业突出贡献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举办“海淀创意博览会”等国际创意系列活动。开展“创意品牌”评选,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的渠道建设和项目推广活动。

  良好的区域创新环境,直接影响着人们是否追求创新。海淀将以体制创新为关键,优化发展环境。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政府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水平,全力优化政府服务环境。建立以人为本、以需求为中心的政府服务体系,不断转变政府运行、管理、服务和监督方式。完善政府网上办公系统,扩大网上办公、网上许可、网上服务的覆盖面。完善行政许可统一办理制度、事项公示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听证制度等。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将所有政府部门纳入到质量管理体系,实现政府行为规范化、标准化。完善统筹区域发展工作机制。继续探索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的区域合作机制,通过共建开放式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共享资源等方式,促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旅游等各方面的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进一步推进基层管理和服务创新,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从各个方面优化政府服务,为创新型海淀建设营造良好外部氛围。

  这次创新大会上还特别设置了“海淀创新特殊贡献人物”“海淀创新人物”、“海淀创新品牌”奖项。已经辞世的“中关村第一人”陈春先(原华夏硅谷创业集团董事长)和激光照排的创始人先生被选为海淀创新特殊贡献人物,纪念他们在海淀创新历史上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关村电脑节”,“TDSCDMA”,“星光中国芯”等共20个品牌将获得“海淀创新品牌”的称号。柳传志、俞敏洪、倪光南、邓中翰等作为海淀创新人物莅临创新大会。

  现场直播图文:

  图文:海淀创新大会会场

  图文:海淀区委书记谭维克发言

  图文:海淀区区长周良洛发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