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老军团逐鹿数码单反相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37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薛娟

  2006年6月9日,时隔宣布进入数码单反相机市场之后不到一年,索尼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其与柯尼卡美能达合作下的产物——α-100。

  2005年7月,当电子产业巨头索尼与百年影像品牌柯尼卡美能达宣布将共同开发制造数
码单反相机的消息一出,业界顿时一片哗然,索尼昭然若揭的野心使得各大单反相机厂家不禁大呼:“狼来了!”而2006年1月,柯尼卡美能达公司宣布正式退出相机产业,其相机部门由索尼全面接手。

  业界认为,这一次,狼是真正来了。

  至此,随着三星GX系列、松下L1、索尼α-100的相继面市,新入军团的数码单反相机新品均已揭开神秘面纱,相较于尼康、佳能、

宾得、奥林巴斯为争夺入门市场而大作文章的2005年,2006年因为有了这三张新面孔的参战,数码单反相机市场的战火越烧越烈。

  策略

  从产品本身看来,索尼大有“新老通杀”之野心,欲依靠α-100“1000万像素CCD和Bionz影像处理器”、“CCD光学防抖技术”以及“CCD震动除尘装置”等几大特点,强势进入被佳能、尼康垄断的数码单反相机市场。据悉,索尼α-100将会在7月21日正式开卖,届时的价格将为899美元(机身)和999美元(带DT 18-70mm F3.5-5.6)。

  业内人士表示,此番索尼α-100的出世,无疑会对包括尼康D200、佳能30D以及其他近似数码单反相机造成严重威胁。更有甚者,“奥林巴斯危险了,尼康老二的地位不保了。”其中网友的如下评论,似乎也能看出些道道儿,“尼康如将D200降到1万以内,也许还有一拼。或者出一款1000万像素D200的简易版(8000元以内),否则死定了。”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事业部分析师杨志兵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对今后数码单反领域作了一番预测,“佳能老大的位置是难以撼动的。它在中国或全球无论是在数码相机还是打印机市场都十分强势。尼康在渠道方面不及三星和索尼,而且尼康推出新品的速度很慢,走得很谨慎。它所领先的是光学技术,两三年后,当索尼和三星逐渐掌握这些技术以后,尼康有可能会被索尼或三星超过。三星和索尼在渠道、产品外观设计等方面都具有优势。松下可能会弱一些,因为在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它也不及三星和索尼做得出色。”

  在看到三星、索尼等新生力量的一路咄咄逼人之后,记者了解到,佳能(中国)将调整现有产品350D和30D的价格以应对,同时下半年将“推出更具竞争力的数码单反产品”。

  身处新军团,在面对强有力对手索尼时,三星同样没有掉以轻心,据接近三星光电子的相关人士透露,三星光电子目前正全心投入在7月的新品推出上。

  杨志兵表示,“索尼和三星为了全面打开数码单反市场,在推出新品方面,可能会走得快些。”

  价格

  在看到索尼将首款数码单反相机定价为899美元(机身)后,杨志兵认为这是一个中低端价位,“因为目前高端市场仍被佳能、尼康等占据着。索尼进入市场不可能一开始就打高端,以后竞争主要还是在中低端。新进入者选择冲击中低端市场是一种战略考虑。”

  三星光电子有限公司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06年数码单反相机市场的最大看点还是入门级数码单反产品。随着更多高端消费者以及摄影爱好者将目光转向入门级数码单反相机,市场需求量还会继续快速增加。同时在数码单反相机的设计和功能方面,更多具有创新性的技术和功能也会相继出现,从而使用户体验到更多新的拍摄乐趣。另外数码单反相机在操作方面也会融入更多消费类数码相机产品的优点,向着更加简单、便捷的方向发展。三星光电子表示,今后外形更加小巧、轻便的机型可能会更受到欢迎。

  其实,之前三星发布GX系列数码单反相机时也采取了一个比较低调的价格,而且目前价格还在下调中。三星光电子方面表示,三星作为数码单反领域的新进入者,不会在市场初期追求纯粹的利润,当然,三星单反会保持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

  这也许也正是索尼的想法。

  在承认价格普遍较高是现在数码单反相机的趋势时,三星光电子方面表示,DSLR相机将朝着传统意义相机的方向发展,价格也将平民化和普及化。

  份额

  索尼公司数码影像业务本部数码单反相机部高级部长胜本彻表示:“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占据全球数码单反市场10%左右的市场份额”。

  在市场占有方面,三星同样野心勃勃,“包括数码单反相机在内,我们今年的市场占有率目标是20%,下半年一系列现在还保密的产品上市以后,三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这个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在听到索尼的市场目标后,杨志兵认为在2006年全球单反市场10%左右的市场份额定的有点高了,因为目前佳能仍牢牢占据着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数码单反相机目前还属于高消费品,大众需要一个接受过程。”新浪网近期的调查也显示出目前消费者越来越理性,面对索尼的首款数码单反相机,66.91%的网友选择持币观望,仅有7.31%的网友选择上市马上购买。

  索尼之前并没有销售DSLR的历史,其数码相机业务的主要收入都来自小型数码相机产品。就索尼相机一贯的定位而言,要想令α-100迅速打开市场,那么在专业玩家中建立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专业形象将是不可或缺的,而这恐怕还要经历一段相当长时间的市场推广。

  “当然,10%的份额对于索尼来说,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如果产品质量很好,再加上一定的降价,索尼在市场占有量可能会有一个提高。”杨志兵认为索尼下半年可能会依靠降价赢取份额。而目前在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索尼连续数周的T系列大杀价,使得一帮竞争对手不得不放缓脚步调整价格策略。这似乎是有章可循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