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500GHz超高速芯片诞生 两年内有望商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0: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款速度达500GHz的硅锗芯片在IBM的实验室中诞生。它比目前常见的PC芯片快了100多倍,而比手机芯片则快了250倍。IBM首席技术官伯纳德·梅森预计,这款超级芯片有望在12-24个月内推出首款商业化产品。

  “这是计算机半导体科技史上的一次突破性发展。”梅森表示,他认为这项技术将进一步降低高速芯片的成本,有助于催生速度更快的电脑和无线网络。

  根据介绍,科学家们采用了液氦技术成功使这款芯片达到了里程碑式的“冰点”温度:华氏零下451度,仅比“绝对零度”高9华氏度(新浪科技注:“绝对零度”即零下459华氏度,或零下273.15摄氏度,实验上,绝对零度永远无法达到,但可无限逼近。),这样的温度通常只存在于外太空中,就在这样超低温的环境中,科学家们获得了500GHz的高速。目前,在正常的室温环境下,这款芯片可运行在350GHz的水平上,这也远远快于目前市场上所能见到的芯片。

  加百利咨询公司分析师丹·欧德斯称,这项技术的出现表明芯片芯片工业还远未走到巅峰,他表示,总有人认为芯片速度已经快要接近极限,现在看来,人们还远未能达到这一步。科学家们甚至认为,硅锗芯片的理论终极速度有望达到1THz。

  不过欧德斯也警告说,考虑到这项新技术可能过于前卫的表现,它距离找到具体的商业模式还有待时日。(金磊)

    (新浪科技注:硅锗芯片与标准的硅芯片类似,不过加入的锗元素可有效提高芯片性能并降低功耗,当然此举也会增加芯片的制造成本。多用于航空器、雷达、无线通讯产品等设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