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猛小蛇:只有用八卦才能拯救IT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1:13 新浪科技

  什么是IT?

  有人说是Info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术;有人说是Internet Technology,互联网技术。

  通常来讲,IT是一个大概念,包括上面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按理讲,互联网
也是信息,在具体的行业分类里,我们可以看到有的招聘网站会把软件业、硬件业、互联网甚至电子商务都单列出来,但在对外比如媒体的说法,通常是融为一体了。中关村卖盗版的人和旁边在Nasdaq上市公司的人从事的都是一样的工作,但这个并不妨碍做芯片的瞧不上网络公司里做电话推销的,同样,在互联网公司做电话推销的,在很多传统行业的人来看,已经相当了不起了。

  说起技术,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来说就有点远了,我们只是用户,只看到了具体的产品,比如说一台新笔记本电脑或者一款国货手机,不清楚具体的“技术含量”在哪里。比如说电脑“芯片”,十几亿中国人,大概有一半人吃说过这个词,再说起“英特尔”,约有1亿人能想到当年的“奔腾”?这是一个非常乐观的数字。说起AMD,我们第一个会想到徐静蕾,据说她代言了AMD的芯片产品,但是知道AMD的中国人有多少?我想不会超过知道奔腾的人。但有了徐静蕾这样的中国第一博,AMD在公众面前的曝光率会上升很快。

  讲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咱们的国货芯片,今年业内有一个大事件,就是中国一家号称自主研发芯片的公司被媒体曝光。原来他们对芯片的自主研发就是请人来做

装修工作,先找到一些国外的芯片,之后请人来打麿掉上面所有关于原产地的印迹,最后在上面粘上自己公司的标志。

  为了名利为了脸面而不要脊梁的行为,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不仅仅是IT业。从国外某个不算特别有名气的汽车厂商那里搞来一批发动机,打磨打磨,贴上自己的标,也就有了自主研发的发动机,然后整车的外壳基本又是某流行车型的翻版。而有的消费者买到这样的国产车还嫌不过瘾,还得把国产车的车标装修掉,然后再安装上奔驰、宝马的车标。只能说大家都病了,从厂商到消费者。

  在中国有一批做IT新闻的人,或者有几圈做IT新闻的人,最大的圈子当然是Donews,其次的应该是Techweb,似可将这两家视为IT新闻的双娇。当然还有各大门户的IT频道亦是相当之强势,还有一些如ZTMNB这样的非主流网站,以传播业内谣言为己任。

  但是,在中国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所谓的谣言,九成九都是真的。也就是在互联网上,谣言可能才是真相,所以我相信很多初尝互联网威力的人那种接触事实真相的快感,同样我也相信的确有相当多的人视其为洪水猛兽,拒绝上网害怕上网,其实是害怕接触真相会印证外界世界的虚幻性,彻底颠覆自己的世界观。

  当今社会娱乐当前,窦唯烧车了,王菲生娃了,这样的八卦满天飞。IT业自不免俗,IT业也有自己的八卦,整个业内别看今天有人拿了多少多少VC,明天又投资多少多少,但这样的消息越多,做IT新闻的民工们就越麻木。

  于是做IT新闻的民工们开始寻找新的刺激,以前有张朝阳这样的明星经常出来秀,比如在天安门玩玩滑板,在时尚杂志上个裸体封面,用牙齿弹个小曲。有天晚上打开电视,看到张朝阳用手指在自己的牙齿上弹奏了一个小曲,然后他自豪地对着镜头说,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一个人像他那样对音调把握得如此准确。当然我也非常佩服他身边那些人的音乐素养,她们不约而同地听出了查尔斯用牙齿弹奏出来的是哪首曲子。

  但是,IT八卦仅有大佬是不够的,比如某著名互联网企业的CXO最近开始断背了,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但是这都不太具有爆炸性。IT新闻需要

芙蓉姐姐,大家都清楚
木子美
当年对博客网知名度的影响,是一个相当成功的案例,可以写进哈佛或沃顿商学院的教材了。

  现在是Web 2.0了,IT新闻也要讲究个性化,也要呼唤个性化。于是在前不久,有个超级勇敢的外企秘书蕊贝卡,终于在受到上司无端指责的时候给所有的同事发了一封义正辞严的电子邮件,怒斥其老板。然后这封电子邮件就像病毒一样到达几乎所有中国外企公司的白领手中。

  勇敢的蕊贝卡激发了IT新闻民工们的斗志,几乎所有网站都在讨论这件事情,对资本家不能太顺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职场即战场,绝对不是请客吃饭,不是绣花,枪杆子里边出政权。尤其那些IT新闻民工们,春秋笔法,借蕊贝卡的事抒发自己的情怀。

  与勇敢的蕊贝卡相比,还有一位可怜的罗林志,被其前女友在博客上四处追杀,最终在新浪开了一个追债博客,至于是情债还是金钱债,谁在乎?可怜的罗林志偏偏还是在新浪从事博客方面的工作,所有的媒体还有观众都是看客心理。蕊贝卡和罗林志成了IT媒体的话题,缓解了媒体的话题危机,但似乎没有媒体在乎过度炒作对蕊贝卡和罗林志带来的困扰——他们两位都要面对同样的问题:如何找到下一份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