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自主创新成软件产业发展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8:48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软件产业在我国发展的近况如何?在日前举办的2006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优先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产业,近几年在我国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规模持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软件技术创新取得明显成果。

  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了3900亿元,同比增长40.3%,软件出
口35.9亿美元,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软件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了90万人,企业实力大幅度提升,2005年软件收入超过10亿的企业有25家,通过CMM5评估的软件企业30家,获得系统集成资质认定的企业1738家。

  软件技术创新成果显著

  娄勤俭表示,近年来,软件技术创新取得明显成果,新产品不断涌现,目前全国登记备案的软件产品超过了3万,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大型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等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取得了重大的进展,部分国产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在国内电子政务建设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网络游戏快速发展,成为软件产业新的增长点,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软件正板化工作进展顺利,国家软件和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开始为企业提供服务,11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6个软件出口基地成为吸引和培育软件企业组建软件创新的重要力量。

  在基础软件领域,Hopen、Della操作系统、达梦数据管理系统、奥斯卡数据管理系统对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以

智能手机和汽车电子为重点领域的嵌入式软件平台,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为我国制造业附加值的提升做出了贡献。手写汉字印刷汉字识别软件,进入到产业化和广泛应用阶段,已经占据国内重要市场。语音识别与合成技术开始大面积进入市场和普遍应用。在信息安全领域中,突破了PKI/KMI若干关键技术,已在国家重要部门和重大工程中得到了示范应用,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PKI/KMI技术与产品已达到实用化水平。

  同时,我国在高端软件产品领域也取得了创新和突破。国内涌现出一批知名软件品牌。永中软件公司自主研发的永中Office集成办公软件,其“数据对象储藏库系统”解决了跨Windows和Linux平台运行与微软产品的深度兼容等技术难题,在政府、军队、学校等重要领域开始应用,同时推出6种语言版本,进入日本、南非、美国、加拿大等市场。北京星火燎原公司自主研发的科技字处理软件解决了科技文稿表述中多种复杂的数学表达式、化学分子式结构图的书写与表达。

  各地政府大力支持

  随着软件产业的发展,各地政府日益认识到软件产业的重要性,也意识到了软件产业将是未来获得高速发展的朝阳产业,因此对软件产业的支持力度日渐加大。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卢全表示,“十五”期间,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软件产业,积极贯彻国务院18号文件和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领,软件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5年北京软件产业营业收入780亿元,是2000年的4.1倍。

  卢全表示,“十一五”期间是北京软件产业承前启后、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北京软件产业的发展将遵循创新立业、联合兴业的指导思想,实施做大做强、高端突破的发展战略。以自主创新推动结构优化,以企业成长推动规模扩张,实现由先导型产业向支柱型产业转变,由技术型产业向服务型产业转变,继续保持在全国领先的地位,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使软件产业成为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标志,使北京成为国际化软件都市”。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表示,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采取了很多具体可行的措施来支持软件企业发展,对软件园建设、软件人才培养进行补贴,还组织软件研发人员赴印度培训,第一批25人已经启程;为软件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激活软件人才的创造力;拿出2亿元作为人才基金来支持软件人才的发展。近年来,深圳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包括软件企业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

  据悉,深圳去年软件产业产值达到560亿元,占全国的14.3%。软件出口达到18亿美元,占全国软件出口总量36亿美元的半壁江山。

  产业提升的空间

  虽然我国软件产业取得长足的发展,但娄勤俭表示,目前,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技术创新能力,都与软件产业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软件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还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我国的软件产业国际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介绍说,我国软件产业最大的弱势在于缺乏能够参与国际竞争、具有抗风险能力的大公司。

  同时,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我国软件产业盈利能力有待提高。据介绍,我国软件产业的销售收入由1999年的440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2300亿元,出口额从1999年到2004年增长了12倍,销售额超亿元的软件企业也从1999年的38家增加到2003年的214家。但是,企业在市场规模迅速膨胀的同时,利润率却逐年下降,从2000年的20%左右下降到2005年的7%左右。多数软件企业抱怨市场环境差,软件当白菜卖,赔本赚吆喝。而对于相当一部分软件企业来说,退税等政策性补贴竟成为主要的利润来源。

  自主创新指路

  “十一五”期间,我国软件产业该如何发展?我国软件产业的出路在哪里?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认为,中国软件产业和软件技术的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实施人才、标准、专利三大战略,从应用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转变,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保持整个软件产业高效、持续、健康发展。

  在发展软件产业方面,娄勤俭表示,首先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和软件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在继续深入贯彻已有产业政策的同时,信息产业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在制订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发展的相关政策,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

  娄勤俭强调,尤其要加大对软件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

  此外,娄勤俭说,信息产业部将采取积极措施培育骨干企业。娄勤俭表示,我国软件产业尽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企业规模依然偏小,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要继续实施大公司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战略,大力培育软件大企业和在专业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的企业。他表示,信息产业部还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树立中国软件产业的品牌;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软件人才;加强行业自律。

  作者:史秋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